怒不挥
怒不挥

关注边缘地域与群体、社会公共话题; 保持好奇,也要成为行动者

关于“声音”

从未如此真切地感受过“声音与言说”的力量。可以说这是支撑我度日的力量源泉。Ivory在他的小说里借人物的离经叛道,诡辩悬河之口道:“talk talk talk, talking is power”。 初时,我还不能理解,此刻我至少已经可以解读(体味)出两层的意味。

话语与交谈拥有摄人心魄的力量,这里我指的不包括话语的传播影响力,而仅指话语本身对人的情绪与思维影响。所谓“蛊惑人心”、“规劝”、“想开一点”、“语言激励”等等都属于话语的力量,甚至言说可以影响到志向与信仰。另外,“讲述”的过程,也是一种治疗过程,社工的方法论中就有一种“叙事疗法”。当然,所有的前提是,你得有个倾听对象。

至于声音,我指的并非物理性质的声波,而是社会性的群体/个人在社会舆论中的发声。这声音格外宝贵,尤其是当下社会舆论力量严重不平衡的情境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