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炒青椒
土豆炒青椒

我用Podcasts听讲座——揭秘韩战

Podcasts是一个好东西,用起来。

知道Podcasts后,感觉自己落伍了——我竟然什么都在依赖Youtube。

我是iOS使用者。其他怎么玩不了解,如果和我一样使用苹果设备,Podcasts就是一苹果自带软件,无需安装,使用十分十分方便。

一个长这样的紫色图标

Mac,iPhone,iPad上都能找到这个紫色图标。如果你有AppleID,你的各种iOS设备可以实现频道同步,不用担心设备切换。


Podcasts VS Youtube

YouTube有非常强大的视频资源。除了看电影电视剧,各种新闻,自媒体,教程,娱乐、体育比赛……应有尽有。

但是YouTube是分享视频的,如果用YouTube听音乐听书听新闻的话,就不大适合了,因为要一直开着屏幕,浪费电。

而Podcasts就弥补了YouTube这一缺陷:当你只想满足听需要时,就去Podcasts上搜自己喜欢的频道,音频文件。简单理解就是,当年的电台广播,现在升级成了Podcasts。

如果遇上你特别喜欢的某集音频放送,可以把它下载下来,离线收听。

下载后它们就出现在下载列表了。

下载音频比较适合出门在外需要流量时使用,比如野外徒步,配个音频在耳机里解解闷。




用Podcasts听什么??

1 学习外语,练听力神器

了解podcasts基本特征后,我第一反应就是用podcasts学外语,练听力。

果然一搜,英法德西日韩……应有尽有。很快我找到了一个学法语的良心频道——innterFrench

这个开播于2017年的法语频道,现在刚好发布了100集,每集持续时间大约40分钟,制作精良,十分适合法语初学者,评分高达4.9.

每集内容就是主播发起个话题讨论讨论交流交流,有时还会邀请一些读者来互动,读者都是法语学习者。

因为是语言学习频道,所以语速比较慢,对法语学习者十分友好,简单理解这就是一个慢速法语频道。

因为我都听不懂嘛,所以就不搞单集推荐了。


2 听新闻

说起学外语,以前英语老师一定介绍过——听英语新闻广播是练听力的一大神器。

所以嘛,podcasts上各种英语老师推荐过的英语广播也是应有尽有。

听新闻嘛紧跟时事,也不见得一定要BBC。中文频道也有:

但是我没有没听新闻广播的习惯,所以也不单集介绍了……


3 听书

现代人生活繁忙,停下来读书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于是这些年兴起了一个听书活动。

简单理解就是把一本书,照着目录朗诵录成音频,供大家听书。这样你就可以利用腾不出双手和眼睛的时间来听你想看但是又没时间看的书了,保护视力一举两得。

听书一般适合选择文学类经济类书籍吧……

比如我喜欢的《小王子》有法语版podcasts朗诵,可惜听不懂,只能放弃😭。


4 听讲座

最后,podcasts还有一个十分有用的功能就是听讲座。如果不是现场,我觉得搞个podcasts听就好。因为讲座一般画面感不强,去YouTube看肯定会睡着而且浪费时间。

我在podcasts上找到了一个讲座频道,叫“中国历史政治”。


这个频道把一些大学教授的讲座录成音频,放到podcasts上。频道涉及的话题还很丰富:改革开放、文革、韩战、蒋介石……都有。目前频道一共有43集内容,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更新。

因为是讲座,一集时长基本都是一个小时以上,内容还是很丰富的。虽然了解某事件前因后果也不能完全依靠某专家教授的一家之言,但听一听还是很有启发的。

话说这个征文活动不是推荐频道而是推荐单集,所以这篇文章我一直在跑题。跑题跑到现在,我就推荐一个“中国历史政治”频道的某一集吧——《沈志华宁波演讲:揭秘朝鲜战争》。

https://anchor.fm/xiaolaba/episodes/ep-e15ofo1

揭秘朝鲜战争讲座,主要分享了二战结束后朝鲜半岛被美苏分治到朝鲜战争正式开打这几年时间里美苏中朝几国领导人如何政治博弈来来回回,最后战争爆发……

教授研究了档案揭秘后的各种电报各种外交事件,比如:XX年XX会见XX,XX年XX给XX发了个电报……分析得相当细致,把那几年涉及韩战爆发的来龙去脉都整理分析了一遍,语言生动易懂,全程一小时听下来还是可以接受。

只要一个小时时间就可以比较深入地认识某历史事件,我觉得是值得的:比去找本讲韩战的书来看方便多了。

虽然是揭秘朝鲜战争,其实还是有一些非常机密的文件至今还没有揭秘。涉及到这些高级机密文件时,讲座也只能通过一些推论和自我想象。

听完这集《沈志华宁波演讲:揭秘朝鲜战争》,我对韩战如何爆发来龙去脉有了个大致初步印象,还有就是觉得某领导人在这事件中的处理方式确实略流氓。

对那段历史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找来听听,一定会有所启发;对那段历史不感兴趣的同学,我觉得也可以去关注一下频道下有没有其他讲座感兴趣。

推动世界进程的一般都是军事、政治和经济三者互动的结果,一般不是娱乐、体育、时尚……军事、政治和经济三者在宏观上对世界影响这么大,听听这种政治类讲座,可以训练思维认识世界;而且这种政治类讲座还是很平民的,不是学术类演讲,听着也不会很无趣。对于历史人文知识欠缺的小白来说,平民政治类频道值得拥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