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炒青椒
土豆炒青椒

懷舊的遊戲 大富翁(Liker id:potato_pepper)

看了@雪曜 写了怀念大富翁游戏,也勾起了我对大富翁的回忆。

大富翁,是我迄今玩过最多版本的游戏。

第一次玩大富翁是刚上小学时,六七岁的样子。那时爸爸开了一家游戏厅,放学后就接我去他开的游戏厅。看我无聊没事干,爸爸就随便找了个游戏给我玩,就是大富翁。

大富翁之于我的初印象


刚玩大富翁那会,我字也不认识几个,就知道点几下鼠标,看着小人在屏幕上轮流扔骰子跑,也不知道他们在跑啥。看着他们账号里的钱一会多一会少的,竟然也觉得挺好玩的。

那时棋盘还是根据城市来命名的,记得有台北,花莲,香港,高雄什么的,不过那时我根本不知道他们的含义。直到很多年以后,我才在天气预报中恍然大悟:原来那些都是真实存在的地名。


玩了几次大富翁后,我每次去爸爸的游戏厅,都缠着要玩大富翁。有一天爸爸不在店里,把我交给堂哥看管。我要堂哥把大富翁游戏找出来给我玩,可惜我不知道大富翁游戏叫什么名字。

堂哥还很耐心问我,游戏是怎么玩的?

我的描述就是:有几个人在地图上开汽车。

堂哥于是给我找出了赛车游戏。我一看不是,摇头说:不是赛车,里面还有人是骑自行车的。


听说游戏里面还有自行车,堂哥疑惑一个竞赛游戏里面怎么可能同时拥有汽车和自行车,于是认定是我小屁孩一个不认识摩托车,硬把自行车说成摩托车。

可是堂哥找出摩托车游戏,还是被我摇头否认:游戏里面每开一次车,钱的数字就会变……

堂哥和我说来说去,一直都是鸡同鸭讲。没办法,只能等到爸爸办事回来,才知道我说的游戏是大富翁。为了我不会再一次把堂哥绕晕,爸爸一直向我强调“大富翁”三个字的发音。

现在想来,那会堂哥看着我在大富翁棋盘上投骰子指挥阿土仔骑自行车的画面,估计脸都绿了。

总之,刚开始玩大富翁时,我闹了不少笑话。


那时我还不知道可以自己选择角色,每次都用系统默认的阿土仔,不过那时我一直叫他阿土仔(zi)。当然其他的角色也没几个发音念对了,大老千我就一直念成大老干;钱夫人的“钱”字不认识,懒得猜发音;貌似只有孙小美念对了。

后来,我开始疑惑:为什么其他角色在游戏里都是开汽车,唯独我的阿土仔骑自行车,还戴着一顶土不啦叽的草帽。知道怎么自由选角色后,我偶尔选孙小美或者大老千来玩玩,过把开汽车的瘾。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可怜的阿土仔被我嫌弃:太屌丝了。


后来渐渐玩明白了:阿土仔是要骑着自行车逆袭当大富翁,游戏里面其他什么股市,炒房,盖楼,接金币……累计资本的赚钱技能也一样一样被我get。玩顺手后,我渐渐可以把大富翁打翻版了——把其他角色统统搞破产。

在一个地图上玩翻版后,我又换其他地图玩。记忆中,台湾地图最对我的胃口,除了街道名称有好感,地图配色协调,还有就是我在台湾地图称霸大富翁的次数最多。渐渐台湾地图成了我心中的福地,当然那时我还不知道台湾的地理含义。


在游戏厅里,大富翁玩多了,我还结交了一个大富翁玩家。

有个叔叔,那时年纪大约20多岁,每次来游戏厅玩游戏都玩大富翁。其他游戏厅的顾客都喜欢玩赛车,拳击之类的游戏,唯独他一人专业醉心大富翁。有时候我不想自己玩大富翁时,就在一旁看他玩大富翁,渐渐我俩成了一对因为大富翁结缘的好基友。

说来也巧,这叔叔和我同姓,知道相互的名字后,我们好像更亲切了。在爸爸面前,我总是不断提起这个和我一样喜欢大富翁的大朋友。大约是和游戏厅老板的娃有相同的游戏爱好,每次他来游戏厅玩大富翁时,爸爸都要给他打点折。

可是,当叔叔知道他的大富翁好基友原来就是游戏厅老板的娃后,就和我爸越走越近,对我这个小屁孩貌似渐渐疏远了。

叔叔家里和我老爸一样,那会也在城里做小生意。于是两人一拍即合,互相介绍生意做。大人们果然还是更重视在现实中赚钱,而不是在虚拟中当大富翁。

这样说来,我还因为大富翁游戏给老爸拉了一个生意伙伴。


后来爸爸开的游戏厅转让了,我只能买游戏碟在家玩大富翁了。

大富翁游戏貌似也更新换代了,花样越来越多。新的大富翁游戏里,忍太郎成了我的最爱。


虽然大富翁花样多了,不过原理还是一样:就是想方设法把别人弄破产。随着玩过的大富翁版本越来越多,我的技术也越来越炉火纯青,玩不了多久就能把其他角色统统玩破产。

玩得走火入魔后,为了增加游戏难度,我居然还和同学一起,自己研发大富翁棋盘……


后来听说大富翁游戏的诞生,并不是为了娱乐,而是反映资本市场的垄断,所以英文原名叫做monopoly。原来给我带来无数乐趣的大富翁,背后的故事竟然这么残酷。

不知是不是了解了游戏背后的含义,还是我玩游戏的技术越来越好了,说起大富翁还是初见时的印象最好:那时的我还不知道大家在玩什么,竟然当成开汽车游戏玩了下去。曾经被我嫌土的阿土仔,现在想起,那个戴草帽骑自行车的模样,竟然觉得特亲切。

我想,游戏多半还是在一知半解玩不大懂时的探索期最有趣。

以上就是我关于大富翁游戏的奇特记忆。不知道喜欢大富翁的朋友,有没有和我一样,曾经也把它当作开汽车逛地图游戏玩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