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炒青椒
土豆炒青椒

影響我一生的N本書(1)舒克贝塔历险记

不是爱书人,迄今为止读书数量有限,但是对本人产生影响的书还是有那么几本。

小时候对看书无感,唯独对郑渊洁童话情有独钟,看得如痴如醉走火入魔。为了鼓励我阅读课外书,爹妈不停地为我购买郑渊洁童话,因为买其他的课外书我多半看不下去。

童话大王郑渊洁的作品,我不说全部看过,但至少阅过80%以上,郑渊洁也成为了对我影响最深远的作家。那么多郑渊洁童话里面,也不是每个故事我至今都记忆犹新。真要说几本对我影响一生的书,我就提名《舒克贝塔历险记》和《智齿》两本。

第一次看舒克贝塔系列,是小学暑假,没想到看得走火入魔,看了不知道多少遍,看得有些章节、台词都记下来了。

看得到底印象有多深,我举个例子:

高三时,我的同桌碰巧也是《舒克贝塔历险记》书迷,于是我俩一起课间回忆童年共同看过的这本课外书,我竟然还能原封不动蹦出几句当年书里的台词。都是看的次数太多,记忆秒杀语文背诵课文。

舒克贝塔故事里面,我对喜欢的章节应该是舒克贝塔出道后,开飞机场和办老鼠报的那段,反复看的次数绝对多于其他章节,对我的影响也最大。

影响1:凡事都喜欢冒险尝试的探索精神

现在回顾童年看过的舒克贝塔系列,舒克贝塔离家闯荡前算是他俩的童年成长期,主要就是前面4章的样子,这期间笔风还是中国儿童文学的朴实感。接着舒克开着飞机贝塔开着坦克出道了,二人不打不相识结为患难之交,这段时间算是他俩的青年发展叛逆期,字里行间透露着点点八九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气味。接着,两人进入闯荡世界的成熟期,积累创业第一期原始资本:开机场和办老鼠报。这个时期,笔风开始渐渐走向成熟化了,开始没有了刚开始时儿童文学朴实感。而我对舒克贝塔故事的痴迷度也是从老鼠机场章节开始呈涨停式上升。

这期间,不知道舒克还是贝塔说了一句名言:

人类其实挺傻的,一辈子都干一种工作,咱们干两种工作,不就相当于活两辈子了吗。

这句话多半对我后来的人生产生了影响,深受舒克贝塔天马行空的冒险实干精神影响,成年后我总是说干就干,还老是干些常人看来不着边际的事。

目前,成年后给我带来过经济收益的工作(炒房炒股等理财类别不算)有:IT,设计,绘画,撰稿,算命。在很多人眼里,这些看起来文理不兼容的东西都在我身上神奇地兼容了,我认为这都是那句“不就相当于活两辈子“给我带来的影响。

当然这个影响也有负面的方面。因为尝试的事情太多,什么事都能来两下,但是没一样是专家。于是至今一事无成。

影响2:认同标新立异反抗权威的个体奋斗精神

书里,舒克贝塔除了飞行员和坦克兵这两个本职工作外,天马行空干了很多职业,今天还在地球上,第二天说走就走去了太空;今天还在打空战,第二天又跑去欧洲旅游了……舒克贝塔出道前,舒克努力摆脱老鼠污名化,贝塔努力打败天敌猫咪丽后又和猫做了朋友,他们都在不停干着一些打破刻板老鼠印象的事迹。

深受舒克贝塔创新意识的影响,成年后我也倾向过着一种难以用轨迹预测的日子,用同学的话说:人生一直很精彩。

从负面说,因为喜欢标新立异不遵循常规,在社交上多少格格不入,行事作风也经常变幻莫测,甚至有时令常人难以忍受。

当然,或许我就是比较喜欢这样的活法,认同舒克贝塔这种打破常规创新式的个体奋斗思想,不喜欢跟随主流。面对主流路线,总是喜欢独辟蹊径另找出路。对了,“独辟蹊径”也是郑渊洁常用的一个词汇。

简单理解就是,我的思路在大多数人眼里,比较地非主流。这个有好也有不好,因为我喜欢标新立异,在过去的人生里,我做了很多让周围人吃惊的事迹,造就了我现在的生活,当然你也要承担更多的风险。生活就是这样,有奋斗就会有牺牲。当你做了非常规的选择后,注定同路人较少。

现实中,只有个别长辈会支持我成年后坚持个性的作风。然而,第一个向我传授这样思想的人,应该是来自童年看过的《舒克贝塔历险记》。

影响3: 提前为进入成人世界打好预防针

舒克贝塔历险记后期,内容越来越成人化,完全不是前几章那种儿童文学风格了。里面我印象最深的一句台词是来自一个人类的话:

假药假酒假耗子,什么都能作假,假XX又死不了人……

小时候,看到这些内容我就当看讽刺笑话了;长大后,回过头想起这些童年的笑话,真是不寒而栗:那根本不是笑话,那完全是成人世界的写照——全部都是弄虚作假。

小时候,对于舒克贝塔历险记的一些成人化描写情节,我曾略吐槽:过于夸张黑暗;长大后,我感概万千:那都是作家用心良苦编造出的简化版成人世界。

舒克贝塔串联起来的故事,可以算是一部我的成人社会引路书。我记得郑渊洁还有一句名言:“童话都不敢这么写”,成年后每当我看见社会上每天发生的各种黑白颠倒奇葩事,就会想起这句话。

长大后,有时我甚至认为,郑渊洁童话就是现实,现实就是郑渊洁童话。

现在回头看被定义为荒诞小说的郑渊洁成人童话,我觉得应该把“荒诞”二字换成“现实”二字;或者说我小时候看过了太多荒诞童话,长大后我才能对现实的社会镇定自若见怪不怪——因为我小时候看的书里面,都是这样的描写。

这一点,我很感激童年的舒克贝塔为我进入成人世界做好了有备无患的缓冲预防。

影响4: 对北京充满了向往

记得小时候我看的《舒克贝塔历险记》末尾处印有,欲知后续故事,请去北京皮皮鲁书店购买正版书籍。

那时候,心中认为远在北京的皮皮鲁书店可以买到我家门口书店买不到的郑渊洁全集,这也渐渐成为了我对北京这座城市的向往之一,从而在高三时督促自己努力学习去北京上大学。

当然,等到我上大学时,貌似皮皮鲁书店早就更新换代了。不过,大学时机缘巧合,我在北京遇到了这位作品对我影响深远的童话作家,还让他在书上签了个名,也算是追星成功,实现了儿时对于皮皮鲁书店的向往。

在北京和郑渊洁老师签名握手,应该是《舒克贝塔历险记》结尾处“欲知后续故事,请去北京皮皮鲁书店购买正版书籍“之于我的圆满句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