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炒青椒
土豆炒青椒

6亿国人月入一千元,那剩下的8亿呢?

近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中外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被问及中国当前脱贫任务时,坦言,中国人口众多,人均年收入约人民币3万元,但还是有6亿人每月收入仅人民币1000元,这样的收入很难在中等城市租到房子,震惊海内外。


按照中国目前有14亿人口统计,总理口中的6亿人月收入在1000元左右,让我作为一个自认穷逼的三无屌丝,听了这样的话,都不知到底是该先天下之忧而忧我国居然还有那么多人民生活在月入1000元的水深火热中,还是应该本着阿Q的精神胜利法先自我满足一下——原来我也是一个赶超了6亿同胞收入的有为青年。

这些年,中国游客满世界旅游,欧洲奢侈品店也基本视中国游客为送钱金主;在传说中聚集高知青年的知乎上,放眼望去人均学历985,遍地都是“人在美国,刚下飞机”年薪百万的国际精英;而另一个以女性时尚为主打的社交平台小红书,则是网红美女们的聚集地,不是20岁喜提人生第一辆豪车,就是30岁前圆满实现财富自由……


每当看着那些年薪百万的知乎精英,20岁就开上法拉利的小红书白富美,我深深感叹自己不才,给国家拖后腿了——既没有达到人均985的平均学历,也没有看到30岁前喜提奔驰的希望。别说年薪百万了,年薪50万都够我睡在床上笑醒,怎么看怎么都是一种社会垫底的失败人士。

再自己看看周围,尽是些年收入5万以下的穷亲戚,面朝黄土背朝天每个月从国家领不足百元补助的土农民,为了区区几万块钱的住院费还要伤神费脑四处借钱……还有月收入不过5000元的屌丝同学,每天挤着地铁上班下班,一年下来买不起郊区一间厕所……注定走不进那些生活充满了爱马仕和法拉利的朋友圈。

从知乎下来,我为自己屌丝的人生感到无地自容;看完人大记者会,我又可以阿Q一般安慰下自己:至少我还是碾压了6亿中国人民。

所以我们到底生活在一个怎样的中国?是月入1000元人民币的那6亿人民从来不上网,还是中国网民都是年薪百万?要不就是安装宽带需要提供985学历实名认证?

在人手爱马仕,全球开奔驰的小红书,把Gucci写成Cucci比比皆是,姑且认为是美女一时手滑拼错了单词,那一瓶不过200元人民币的平民护肤品,也会出现英文拼写错误,怎么看都是一种小红书秒变拼多多的山寨感。于是那些走遍天涯海角,打卡全球网红景点的白富美们英语通通没过大学四级?


亲戚们的聚会,饭桌上自称儿女美国大学毕业后,年薪高达50万美元;一下饭桌又在河南某县城为了总价50万人民币的房子分期贷款20年。先不说一个普通毕业生能不能在美帝突破年薪20万美元,姑且先接受特殊人才一毕业年薪就高达50万美元的事实,该亲戚为了一套50万人民币的县城房分期贷款,难道这就是精英阶层才懂的投资策略?

于是“看穿不说穿”这句话就是中国人民这些年总结出来的自媒体社交哲学?看着一桌亲戚都是没有办过护照不知道大洋彼岸美帝国长啥样的穷屌丝,尽情吹着天高不知皇帝远年薪50万美元的牛逼,毕竟每个月的银行流水只有你自己知道,而银行流水又不是爱马仕包包法拉利名车,是需要背出去开出去给人看的。

按照亲戚饭桌交流会,年薪5万美元可以秒变50万美元的路线,人均吹一个放大五到十倍的牛逼,我们不仅可以瞬间赶英超美,五年之内称霸银河系都不是梦。于是粉红五毛党们日日叫嚣,国外有啥好的,中国发展得这么好。毕竟英美加澳的工薪阶层不过就是些开着丰田去买菜,提着coach排队结账的土老外们,而我们有那么多年薪百万的知乎青年才俊,还不算那些人手一辆法拉利的小红书白富美们。当然这里,大家一定要忽视法拉利在中国大陆的年销量,和小红书网红法拉利种草笔记之间的数量差异。

一个社会的发达与否,并不取决于社会里最有钱的人过得有多好,因为有钱的人在哪都能开豪车住洋房。而是取决于社会底层对于弱势群体的关注。

现在面对人大记者会,总理一句中国6亿人民月收入1000元的情况,戳破了多少人一边当着房奴一边又在穿着假名牌吹牛逼的臆想?不可否认,经过改革开放这些年的发展,一部分中国人的确富起来了。那请问,6亿国人月收入1000元,那在剩下的8亿国人里,那些号称年薪百万,学历985,飞机豪车满世界跑的上流精英们,到底在8亿里面占了几个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