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炒青椒
土豆炒青椒

《后浪》:又是一部蹭着流量来的正能量广告

今年是5月4日,如果不是b站某刷爆朋友圈的《后浪》。

由于身在加拿大,时差延后,现在还是当地时间5月4日。既然五四青年节还没有完全过完,我就在五四青年节这一天来吐槽一下这引爆流量的《后浪》。

所谓《后浪》,就是b站在54这天发布的一个时常3分多钟的广告宣传片。片中主持人操着字正腔圆的普通话朗诵台词,再结合台词配合视频画面。

这广告辞藻华丽慷慨激昂,不过我还是实在不知所云。赖着性子看到第2分钟时,实在受不了,终于关了这让人无语的视频。

图片来自网络


对于视频《后浪》,我不知道有对少人为它点赞、转发,或者说对它持正面看法;至少我,实在看不出这视频是在对100多年那场五四青年爱国运动的致敬和精神传承。

在我看来,今天的中国青年人早已没有了曾经五四青年关心国家命运,为国家兴亡奔走街头救亡图存的那种情怀和朝气了。

图片来自网络


今天的青年人,为了房贷车贷活得谨小慎微;被七大姑八大姨催婚催房催生小孩弄得精力交瘁。比起五四那波青年人,今天的年轻人除了在物质生活质量上享受着他们前辈无法比拟的优越水平,精神上早已枯萎到根底了。

别说一百年多前的五四青年运动,恐怕连三十年前那场89六四的学生运动都比不上。

试问今日还有几个青年人真真正正地关系着国家民运未来发展?有多少青年人还会为了国家民族未来,自发走上街头搞游行?

去年,香港返送中运动在香港闹得轰轰烈烈。且不讨论游行暴力活动的方式到底值不值得鼓励,起码香港人关心香港的命运和发展,还会为了自己的家园起来反抗据理力争的事实是不可辩驳的。

图片来自网络


反观大陆的年轻人,恐怕早已在日趋严格的言论管控下,忘了什么是思想自由精神独立。

说完当下中国年轻人的精神风貌,再回过头来说b站蹭着五四热度发布的视频《后浪》。制作这个广告的动机无非就这三点:

  1. 发布所谓的正能量,拉拢官媒,向官媒示好。一向娱乐搞笑轻松著称的b站平台也要彰显一下自己所谓的青年人正能量。
  2. 蹭着五四青年节的流量,打广告刷话题博关注,然后流量变现的一套广告营销策略。
  3. 弘扬传承五四精神

如果制作方策划该视频时有1%的动机是本着弘扬传承五四精神来的,我都想说这广告是良心制作了。

所以《后浪》的发布,不过就是一次粉饰太平的洗脑,和b站广告的一次成功策划营销。

而至于原本就所剩无几的五四精神,在这次闹闹哄哄的广告效应下,就更是没几分净土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