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炒青椒
土豆炒青椒

如果拍手只能间接表达支持,赞赏公民是不是鸡肋了?

(编辑过)
也来小小吐槽一下赞赏公民 3.0。

俗话说打是情骂是爱。时间宝贵,还在吐槽,就还在浪费时间关心这玩意。


赞赏公民升级 3.0 以来,游戏规则就变了。不再接受信用卡法币付款,而是委托最少 5000 like 到传说中的公共节点。该公共节点佣金率 100%,也就是说成为赞赏公民 3.0 你要损失至少 5000 LIKE 委托收益,来换绿圈头像。而委托给公共节点的收益,貌似就作为了你的打赏月费,通过拍手键拍给你喜爱的作者了。


3.0 版绿圈升级后,看到过一些吐槽建议文,于是我也去凑热闹委托一下亲自体验一回。体验结果是这样:

我拍了相同的手,但是我支持的作者得到的收益貌似有差距。。。。。。

玩matters 的各位都知道,拍手键可以拍 5 次,以示读者对作者不同程度的支持。如果我对某作者的支持程度并不十分强烈,我可以选择拍 1 拍 2 拍 3 拍 4……既然我选择拍 5,代表我对作者的支持程度是一样的;然而作者从我拍 5 得到的收益却不相同……


话说曾经 like 拍手逻辑槽点最多的就是拍手之于每日 like 分配玄学。

像这样的玄学,吐槽的不止我一个。槽点无非就是,幸幸苦苦 110 个拍手就换了 2.3 个币……

对于这样的玄学,大众解答无非就是:

  • 给你拍手的不是赞赏公民,普通用户拍手在分配每日创作基金时权重较低;
  • 给你拍手的是经常给你拍手的老用户,文章传播度不够广;
  • 你没有获得来自赞赏公民每 12 小时一轮的 super like。


以上 2.3 个币的玄学分配来自每日创作基金算法逻辑,大众对此玄学结果都是佛系态度接受:拍手是精神鼓励,根据拍手换来的 like 是物质鼓励。有读者真诚拍手就很开心了,不要为了几个币的分配搞得那么俗……

至于每日创作基金算法分配有玄学,算了,毕竟不是我的钱;但是我自己拍出去的手是实打实的,不能玄。如果我自己拍出去的手都是玄学分配,我又何苦认真拍手??!!


既然有赞赏公民 3.0,就有赞赏公民 2.0 和 1.0。现在 3.0 这一套逻辑和曾经的 1.0 貌似比较接近,都是拍手时就直接向作者表达小小支持。

在赞赏公民 1.0 和 2.0 二选一的年代,我搞的是 2.0 那一套。老实说,2.0 那一套貌似不大受欢迎。2.0 版赞赏公民每月花 5 USD 订阅某用户, 5 USD 每月直接换成 LIKE 投给订阅用户,拍手不再直接投币给作者,但是 2.0 用户拍手还是可以帮助作者在每日创作基金分配中获得权重……

大家不喜欢 2.0 无非就是怕自己订的作者某一天跑路了,不出来更文不就赔钱了嘛,还是看文章拍手投币的 1.0 比较直接。

而本人一向逻辑比较新奇,搞了普通大众不大感冒的 2.0。我在 2.0 时代的订阅对象嘛,就是 matters 知名用户志工爷爷。至于为什么要这样搞,原因有 5:

  1. 志工爷爷是 matters 活跃用户,长期在线,就算他不发文,也要经营围炉。虽然还是存在爷爷某天跑路的可能性,但是风险概率小。
  2. 志工爷爷的语言风格十分十分十分对我的口味,我就喜欢那一套语言路线。
  3. 志工爷爷曾经发文号召“救救老残穷”忽悠大家订阅他,冲这句话我就订了:要钱就直说,我就喜欢这态度,果断支持一下。
  4. 成为赞赏公民 2.0 后,拍手可以让作者获得更多权重收益。据说赞赏公民和普通用户拍手差异有 40 倍。既然拍了,就要拍有所得;如果我拍出去的手让作者获得的收益微乎其微,那我不是白做功嘛?虽然赞赏公民的权重分配算法具体不了解,我就图个心里安慰好了。
  5. 成为 2.0 版赞赏公民后每月 5 USD 全部投给志工爷爷,我就不用担心自己手残了——这是我订 2.0 而不订 1.0 的一个重要原因——本人俗人一个,来 matters 带有半娱乐心态。既然是半娱乐心态,有时就会老眼昏花拍错手。如果订 1.0 手残拍错不就真金白银拍出了嘛。


Matters 另一知名用户射手妈咪婷婷曾经呼吁大家不要乱拍,要给有价值有意义有内涵的文章拍。让认真写作的人得到公平的鼓励和收益,Matters 不会被水文淹没。我敬佩射手妈咪婷婷如此敬业的态度,我做不到那么认真,我会手残拍水文,所以 1.0 那一套不大适合我这样的灌水读者……

虽然 5 块钱不多,但也是从我的信用卡上划出去的。既然是自己花出去的钱,那我就有自主权。不论是 5 块还是 50,我都要让花出去的钱花到我想花的对象上,而不是现在这样拍出去的手如幸运大抽奖一搬。

看了 3.0 这一套拍 5 给作者的物质鼓励如玄学抽奖后,我对射手妈咪婷婷越发敬佩了:现在拍出去的 like 如幸运大抽奖一般,真对不起您那份认真。曾经还因为拍手问题收益问题爆发多次论战??!!当我们真诚拍手给予作者鼓励时,作者得到的是玄学物质鼓励,讨论拍手问题,真的有点过分较真了。


综上所述,来 Matters 开心滴玩耍就好,不要太较真。

作者嘛,要追求精神鼓励,有拍手就是肯定。至于拍手为你换来多少 like,是玄学,保持佛系心态偶尔吐槽一下就好;至于拍出去的手究竟给作者带去了多少物质鼓励,更多把它当作一种抽奖游戏就好。

如果有那么几篇良心文章,真心想要支持,还是直接投币最实在。

目前看来,直接点击支持作者,比开通赞赏公民更实际😅。

顺便吐槽一句,如果点击文末下方“支持作者”按钮投币来的最直接,那拍手键的“化赞为赏”还有多少意义呢?

对于我这种要求花出去的钱一分一毫都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在 2.0 一去不复返的 3.0 时代,还不如委托 5000 LIKE 给 0 佣金验证人,再把从 0 佣金那赚来的利息投币支持给我喜欢的作者来得透明直接。

既然委托 5000 LIKE 给公共节点换绿圈头像对作者的支持不明不白,那绿圈头像还有没有其他意义?想来想去,还是志工爷爷名言概括得最精辟:


這時候你再發一篇文章說你已經加入讚賞公民,保證又可以交到一堆新朋友。

——志工爺爺 | <偽知名專欄作家>志工爺爺閒聊 : 馬特市新人通關密技 ~~ 社交苦手的救星


所以,绿圈之于用户还是蹭热度交朋友,至于化赞为赏啥的,不要太较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