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炒青椒
土豆炒青椒

炮轰 LikeCoin 社群委托及社群委托改革

理性炮轰,积极改革

LikeCoin 验证人有一个社群委托委员会,英文全称 Community Delegation Committee,简称 CDC。该社群委托由 7 人管理,成员分别是 @yasu @老貓 @林木森 @chairoikominer @WrightFu @Daisy @PhilipMak。每个月 15 号,想要申请社群委托的验证人写一篇文章,然后发表在 LikeCoin Discord 群内 #apply-for-delegation channel 里,7 人组成 CDC 委员会就会对你的申请进行评估投票。如果申请得到 5+ 票赞成即通过,该验证人节点就会得到一大笔为期半年的委托……视为社群对验证人工作的支持……

大家知道 LikeCoin 采用 PoS 机制,所以验证人要想挖矿赚钱就比谁的委托量大。当我在折腾节点时,我的想法是:节点折腾好后,我上币交所买币把自己买进前 50,然后开始运营节点一步一步来……我想大多数验证人建好节点后都会选择这个方式:虽然这就是比谁的钱多,但 PoS 就是比谁钱多;再说了,挖矿嘛,自己先投资一些钱委托自己然后慢慢开张捞回成本实现盈利也正常……

然鹅 LikeCoin 好像对验证人非常友好,开了一个社群委托,言下之意:验证人们架好节点后,连先投资自己的那部分钱都不用买了,申请社群委托就可以激活了,相当节省成本啊……

那时的我认为 LikeCoin 社群委托对没钱的验证人友好:如果我没钱把自己买进前 50,可以申请社群委托。社群委托的存在无疑打击了 PoS 比谁有钱的问题,让更多验证人加盟。现在想来,那时的我真是 too young too simple。


2021 年 12 月 1 日我的节点跑起来后,申请了第一次社群委托。申请发文后不久,我得到了一笔 20 万巨款被一键激活。那时我以为这 20 万就是社群委托,误以为委员会工作效率真高……后来才搞懂那 20 万是 LikeCoin 创始人高先生对新加盟验证人的鼓励委托,和 CDC 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半个月过后,2021 年 12 月的社群委托申请结果出来了,我的申请没有通过。这预示着我需要在 50 名 active 验证人里继续吊车尾。除了吊车尾随时可能被比我更有钱的节点做出局,靠吊车尾 0.07% 的投票率和 7% 的佣金率,我一个月的收益刚够 cover 服务器一半的费用。创业初期百废待兴,陪陪钱投投资,我理解,但是 CDC 的某些做法在我看来相当值得炮轰。


炮轰1:违背 LikeCoin 官方文档主旨

我 12 月的申请被拒绝的理由,大概是我的节点太新,委员会鼓励我下月再来申请 2 轮……

以上 12 月 申请结果公布在 discord 群内

12 月是我第一次申请社群委托,我认为 fairly new applicant 指的就是我吧,renew 应该与我无关。如果我没理解错的话就是委员会认为需要更多时间认识我……而这个理由似乎和 LikeCoin 官方社群委托网页背道而驰……

以上截图来自https://docs.like.co/general-guides/governance/what-is-a-validator/community-delegation

根据官方文档白纸黑字显示,社群委托的目的是帮助新上线的验证人获得一些创业资金。如果我对此页面开篇第一句 “The Community delegation program aimed to support newly onboard validators of some startup funds” 理解没有错的话,那我不是挺适合的嘛???2021 年尾初架节点上线的小白验证人如我,一穷二白非常需要创业资金,不然我就只有砸锅卖铁把自己买进前 50 一条路可走。

我想我看的应该不是过期网页,proposal 20 和委员会 7 人的名字都和 aimed XXX 在一起

当然了,不给就不给,不解释也没关系,就像你去面试,面试官也不需要向你解释不录用的理由。但事实就是,给我创业委托的其实是创始人高先生还有那 37 个钱包,并不是传说中的 CDC。


炮轰2:委员会的存在进一步加深贫富差距

碼農日常-『科技』從投票結果來理解LikeCoin鏈投票機制 这篇解释了 PoS 富人越富穷人越穷,而 LikeCoin 社群委托委员会的存在让贫富差距加深巩固。

根据委员会成员 @Daisy 披露,社群委托目前情况如下:

原文出处:https://matters.news/@daisy/like-coin-%E7%A4%BE%E7%BE%A4%E5%A7%94%E8%A8%97%E5%A7%94%E5%93%A1%E6%9C%83%E7%8F%BE%E6%B3%81%E6%9B%B4%E6%96%B0-2022-%E5%B9%B4%E5%A7%8B%E5%8B%95-debut-bafyreifjcemfbsczb6lcreypjlf3gxeutl6o3blbkq72c3b3hdsyv7w7ki

一共 18 人获得了社群委托。2021 年 1 月立场新闻退出后,原属于立场新闻的委托份额被平分给了获得委托的 18 为验证人,于是这 18 位验证人的委托量进一步被巩固。先不说 18 位验证人平分立场新闻退出后的份额合不合法,我们先来估算一下委托总量:

根据社群委托钱包地址https://likecoin.bigdipper.live/transactions/5722EBC445D25286034D2A06BB172C32C0ECEBD14F61270494E7BE2A32DDD46B, 目前社群委托一共委托了 9 千 9 百万,也就是 1 亿 LikeCoin 分给申请通过的 18 位验证人。

如果我没理解错的话,现如今 LikeCoin 池总额 5 亿 1 千万:

也就是说社群委托一个钱包就占了 20% 的 voting power。

因为社群委托的存在,我的 40 万委托 / 5 亿,获得 voting power 0.08%;
如果没有社群委托,我的 40 万委托 / 4 亿, 可达 0.1%;

除此之外拿掉社群委托 1 亿后,50 位验证人的委托量差距变小,换言之大家的 voting power 百分比更接近。无疑吊车尾的我,挖矿效益将提高。

靠着 0.08% 委托率,我 12 月赔了半个月的服务器钱;0.1% 之于 0.08% 是 1.25 倍的差距。也就是说如果没有社群委托入池,我其实靠着 40 万创业委托说不定在第一个月可以不赔不赚。换言之,社群委托的存在不仅没有鼓励新验证人加盟创业,还让创业难度提升了。如果不是创始人那 20 万救命钱,我估计我还会在 inactive 列表再呆个 10 天半月……

如果说,佣金 7% 太低了,调成 70% 多收点就赚钱。如果你认同“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请问好不容易挤进前 50,你觉得应该升佣金还是降佣金?


炮轰3:委员会存在腐败漏洞

除了炮轰 1 和 2,CDC 还有一个巨大 bug。

CDC 成员 7 人,chairoikominer, Kcat, sixwood, yasu 四人刚好也是 LikeCoin 验证人,另外 3 人 Wright Fu, philipmak 和 Daisy,大概属于群众代表。

现在的问题是,chairoikominer, Kcat, sixwood, yasu 这 4 位验证人有没有为自己申请社群委托???

根据社群委托申请得票 5+ 即通过,如果 4 人从相同利益出发互投赞成票,再联合收买一名群众代表,就获得 5 票申请通过。

在本着 7 位会员廉洁奉公尽忠职守每轮投票都是独立决定没有私下勾兑的前提下,要搞点腐败的漏洞的确是可以的啊。或者说这 4 位验证人申请社群委托时,通过的概率会不会比其他验证人高??


LikeCoin 委员会成员才 7 人,其中 4 人还有相同利益背景,想要互相串通一下只差一人……

如果我的理解没错,现在委员会同时拥有验证人背景的 4 名会员,都申请过社群委托。

第一轮投票,chairoikominer, Kcat, sixwood 都获得了全票通过……


第二轮投票,yasu 获得了 6 票通过,反对票来自自己……为什么要投自相矛盾的票……


第六轮投票, 根据会员 Daisy 说法:Kcat 和 sixwood 获得通过的原因是对 CDC 的贡献……我记得,Daisy 说 7 人委员会干这个 CDC 的事是无偿劳动。如此说来,如果我加入 CDC 委员会,我就可以获得社群委托,然后每个月我的节点就盈利了?

在 7 人每轮投票都是独立做出决定的前提下,委员会想搞权钱交易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而且还很容易。


炮轰4:委员会和区块链无政府自治概念背道而驰

区块链发明不就是大家自治嘛,摆脱传统银行、金融、政府第三方参与,但是 CDC 社群委托这个略奇葩的存在完全是区块链自由理念的反面。

委员会会员 Daisy 会对申请社群委托的验证人设定的佣金率提出疑问,貌似太低太高都不行。太高的会问你收那么多钱干嘛?

可不可以理解成,验证人申请委托需要和 CDC 达成一个共识的佣金率?毕竟 CDC 委托验证人,验证人挖矿效益提高,佣金收太高赚的钱就全跑验证人钱包里去了,而给与巨额委托的 CDC 帮验证人做嫁衣,没赚多少利息?

这原理和我投资了你,但是我的投资需要达到一定的回报和收益,很像啊?
佣金高低根据验证人对社区贡献决定?这和员工向老板讨要年终奖有什么区别?

如果你想成为 LikeCoin 验证人,你首先要想办法凑够挤进 top 50 的委托量。排名前 50 并不保证你的节点可以盈利。按照 likecoin 目前现状,排名吊车尾能回本就不错了。如果你想要盈利,首先要成为一个 active 验证人,然后再成为一个有特殊身份的验证人,比如向 CDC 之类的协会靠拢。

这样看来,CDC 跟个小型政府有什么区别,新加坡淡马锡投资协会了解一下。这个类似于神秘投资协会的 CDC 不仅是个小型政府,还权力很大,7 人掌控 1 亿总量占比 20% 的资本……而被 1 亿委托投资的验证人需要兢兢业业工作,迎接每半年一次的工作考核评估……上单位打工也就一年一次 KPI,上区块链挖矿,半年审核一次??


7 人掌控 20% 的委托币分配权;7 人当中 4 人还可以给自己投票;分配额度每半年审核一次;记得会员 Daisy 曾说:叫大家小心 0 佣金验证人……佣金太高也不行太低也不行……求教一下各位大神:请问社区委托这玩意,到底怎么去的中心化🙈?




吐槽完 CDC,也说说改革构想吧。你说现在的社群委托不好,那你想个比它好的。如果你想不出来只唱反调,和耍流氓没多大区别。


改革方案 1:成立多种社群委托

把社群委托散成几个小协会,例如新人委托协会,杰出贡献委托协会,常年不掉线委托协会……不同社群委托申请门槛通过比例不同。

验证人根据自己的情况可以申请多种委托,类似大学申请奖学金: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能申多少申多少,各种奖学金助学金勤工俭学叠加交学费。

一人最多任职一家社群委托协会,所以评选标准口味不一样。避免一个委员会集中过大权力。


改革方案 2:社区投票决定验证人能否拿到社群委托

成立很多委员会,浪费人力是不是?找不到这么多人选,那就走议案 - 众筹 - 投票路线。

验证人要申请委托,自己去写一个议案,议案通过后 CDC 给验证人投钱委托。空投调整个发钱参数都要写个议案投票,凭什么 1 亿个币如何分配你们 7 人说了算?

议案投票浪费时间?我看不见得,验证人可以 1 个月 31 天随时提交申请,不用等着每月 15 日出结果,时间灵活便捷。

现在 7 人 CDC 自己成立一个特殊节点,1 亿个币委托给自己,佣金率 100%。如果验证人社群委托通过后,7 人签署打币。遇上立场新闻这种撤离事件,立场新闻的钱收回来委托自己,这样也不用担心有人退出一大笔钱不质押流失利息。你们 7 人自己计算需要多少自己委托自己保证节点一直在前 50,相当于你们 7 人运作投资协会,运作得好利滚利钱越多未来可以让更多验证人受益。


改革方案 3: 委员会会员分开管理委托

给 7 人委员会准备 7 个钱包,7 人平分 1 亿,7 人自己再根据个人喜好标准分配手持的委托,如有变更可以发公告,类似上市公司定期向股民披露财政变更。这样包括 inactive 列表在内的验证人均有 7 次被砸中的机会。 委托 / 转移委托 / 取消委托 / 增加委托 / 减少委托 随时可以灵活处理,会员相当于代理一个社区公共钱包,钱包和散户的钱包没什么不同,就是钱比散户多,然后钱是公款。

7 人各自管理一个钱包,可以非常容易看出区别……遇上不认真干活的,假公济私的,权钱交易的,社区可以要求对某人进行单独罢免和改选,比现在 7 人捆绑在一起容易罢免……




各位读者,如果你认为现存 CDC 系统存在严重漏洞,欢迎评论区留言,提出你的改革构想。思考成熟后,我会去提交议案,争取早日踹了现存的社群委托制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