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炒青椒
土豆炒青椒

脑公的故乡回忆录 8(番外)小妹

本期的故事比较沉重,所以没有音乐放送。

小妹是我在新加坡实习时认识的一个中国打工妹。因为她是公司年纪最小的,所以大家都叫她小妹。

我开始实习时,大家看我和小妹是同龄人又都从中国来,特地招呼我俩认识。

一打听,小妹其实年纪比我小。当我还是0经验新手时,小妹已经出社会工作好几年了,人生经历相当丰富。来新加坡之前,小妹还在日本工作过3年。

小妹来自人口大省山东。不用问了,僧多粥少高考录取率低,再加上农村重男轻女等因素,小妹十几岁就没再读书了。


在新加坡,像小妹这样从中国来的外劳还有很多。他们一般都是通过猎头介绍,来新加坡干一些当地人不想干的活,收入按照新加坡最低薪资起跳。第一年的收入基本用于还猎头的中介费,第二年开始才有盈余往家里寄钱。


和小妹接触后,我发现小妹脑袋挺灵光的,干活麻利反应快。小妹常说日语比英语好学,因为她在日本时无师自通学会了很多日语。

我没去过日本,听她给我讲用日语怎么说这样说那样,很是新奇。

但我和小妹的接触也就只能到这里了,我们之间始终有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而那道鸿沟就是大学文凭。


实习快结束时,有一天小妹突然春风满面跑来送我一枚硬币。那枚硬币有点像游戏币,上面印有一条龙。

我问小妹,这硬币是从哪来的。

小妹略神秘,只告诉我这硬币很灵,会给我带来好运。

那天我们聊了不少,她告诉我,她打算在新加坡使劲攒钱,过几年回国后和男朋友在老家开个小店过日子。

这时我才明白,小妹刚刚在新加坡交了男朋友,怪不得这几天上班春风满面神清气爽的。


三个月实习结束后,我滚去国大了,再也没见过小妹。

又过了几个月,我和小妹以前的同事姗姗突然打电话给我,我才知道这几个月小妹出了事了。

姗姗打电话是想好心提醒我:如果小妹找我,千万不要接电话。

这么突然,我当然要问一下为什么。这一问,才知道小妹已经嗜赌成性。


新加坡有两个让人堕落的地方,一个是芽笼红灯区,另一个就是纸醉金迷的赌场。而小妹开始嗜赌,还要从她有了男朋友说起。

有一次小妹和男朋友一起上赌场玩,看得心痒痒,和我买50新币筹码赌大小一样,忍不住玩了一把。当然小妹心比我大,我才赢了50元就闪人了,而那一夜小妹赢了900元!900元差不多是小妹半个月的工资。

有了那次经历,小妹开始把赌场当作挣外快的地方,每个星期五都要上赌场。

如果每个星期五小妹都能从赌场挣到900元外快,那小妹就成赌神了。只可惜赌场也是要盈利的。小妹越赌越多越输越多,很快就把银行户头上的钱全输进去了。

小妹是个很倔的人,男朋友怎么劝她都听不进去,总相信她还能像第一夜那样把输的钱赢回来。终于受不了两人分手了,小妹还不甘心,开始琢磨着找周围的熟人借钱再上赌场。


听到这里我毛骨悚然,才想起那天小妹送我的那枚硬币其实是她从赌场得到的纪念品,而她口中说的要在新加坡使劲攒钱,不是指在公司任劳任怨挣加班费,而是上赌场。

那天她在赌场赢了钱,那时她和男朋友打得火热,她想把这份“幸运”带给我,于是我有了那枚神奇的硬币。她以为她在新加坡找到了一个挣钱的捷径,而那却是她走向深渊的开始。

我不知道小妹离开新加坡时,有没有攒够回老家开店的本钱,但我见识了赌场一夜吸金的超级能力。


新加坡赌场有个黑暗逻辑:新加坡公民进场收费,外国人免费进出。所以新加坡开赌场就是为了赚外地人的钱,而让本地人戒赌。

遇上小妹这样的赌徒,一旦上瘾无法收手的,就这样被新加坡赌场血洗了自己幸苦挣来的血汗钱。




从这个系列开始,我们一直都在吃喝玩乐。直到这个略跑题的番外,才开始见识脑公的故乡黑暗冷血的一面。

既然已经把光鲜亮丽的那面扯下来了,索性在进入下一章节前,再继续放送一些更黑暗的,黑暗到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