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炒青椒
土豆炒青椒

Matters追剧指南 活动补充说明

最近Matty收到举报,说有活动投稿文大量复制粘贴,要版主处理一下……

如图所示,被投诉大量复制粘贴的活动文是:



1 鼓励自由创作

发起这个活动,主要是想通过讨论电视剧激发各位文字爱好者的创作灵感,一些电视剧是值得讨论交流借鉴的。

这个活动的前传是电影活动。电影活动虽然最终效果不错,但是有形容词限制,比如:“珍藏”,“10部”,“一人一稿”……导致一些用户投稿吐槽不够写,感觉电影活动征稿有点限制发挥。

出于支持自由创作的目的,在推出的续篇电视剧活动时,特地把这些限制都去掉了,目的就是希望这次活动能够畅所欲言,尽情发挥。

如此设置游戏规则后,投稿的确比电影活动更踊跃了。

截止目前,活动收到了不少质量很高的投稿文,所以去掉限制开放思维还是有成效的。




2 防止活动灌水原理说明

但是鼓励自由创作解放思维的同时,也意味着投稿门槛降低。放眼望去,当下正在进行的各种社区活动,门槛最水的就是#Matters追剧指南……

我当然不希望最后收来的投稿都是一些水文。因为人人有奖多投多得的奖金制度,为了防止灌水,我设置了一个条件:

字数300字以上,并且50%不能靠电视剧标题凑


其中50%不能靠电视剧标题凑的含义,就是要求投稿文保证至少50%为作者原创。

活动发起文当中还有一条:

所有未盡事宜,提案人 土豆炒青椒 保留補充說明的權利。


既然这样,那我就补充说明一下什么叫50%不能靠电视剧标题凑

  • 防止灌水,保证投稿内容50%以上为原创
  • 为了投稿不得不涉及一些非原创内容,如电视剧标题,电视剧官方文字剧情介绍,演员名字等……这部分内容如果需要照搬网络,可以注明引用。同时这部分内容不能在正文占比50%以上。




3 怎么处理灌水投稿

既然我在活动发起时,没有把50%不能靠电视剧标题凑解释清楚,现在出现投诉。那拟定解决方案如下:

希望热心用户提供“灌水投稿”的证据,一旦证据确凿,我就去处理呗。

版主阅历有限,目前收到的31篇来稿里,除了《流星花园》,其余都是大开眼界,很难辨别真伪……所以非常谢谢你热心投诉……


投诉方式如下:

看到本文后,将搜集的灌水证据,整理成文,再关联本文




4 投诉文基本要求

4.1 投诉文内容

  • 投诉文有一说一,不要互相攻击指责谩骂
  • 提供证据:维基百科截图,官方介绍截图,网页链接……
  • 一些电视剧可能也在别的网站上被剧迷分享讨论过,如果大量照搬其他剧评网站内容,也可以作为灌水证据


4.2 投诉文需要达到逻辑清晰有理有据地论证2点:

  1. 投稿文有大量照搬(复制粘贴),原创内容很少
  2. 照搬内容文字占比50%以上。
例如:投稿文字数1000,照搬内容达450字,就涉嫌灌水……




5 如何处理灌水嫌疑文

  • 一旦投诉文证据充分,那被投诉的灌水投稿文将视为无效投稿,无法参加奖金评选
  • 投诉文如果论证不充分,那就是投诉无效(连投诉文都写不清楚,还指责别人灌水混奖金……)
  • 涉嫌灌水投稿的作者,可以站内隐藏灌水嫌疑文。欢迎重新整理思路后,继续为你喜欢的电视剧再次投稿打榜




6 关于处理本次被投诉的Matters 追剧指南: 香蜜沉沉燼如霜Matters 追剧指南: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投诉这两篇文章的热心用户,看到本文后7天内,欢迎你把搜集的证据整理成文,发布出来,并关联本文。

如果你不想暴露身份,那就请@Matty 代劳投诉并关联呗……@Matty 日理万机,如果代劳投诉,给@Matty 宽限时间到14天。

如果7天内没有用户投诉,14天内@Matty 也不来代劳投诉,那就视为自动弃权呗……




7 灌水屡禁不止怎么办

有一句话叫做事不过三。

7.1 第一次被投诉

Matters 追剧指南: 香蜜沉沉燼如霜Matters 追剧指南: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视为活动第一次被投诉。

已经影响不大好了,不论这次投诉结果如何,都计数一次。


7.2 如果还有第二次

活动结束前,即2021 年 8 月 21 日 8:00 (GMT+8)以前,如果又收到了第二次投诉,且证据确凿投诉成功,视为活动被第二次投诉。

如果活动被再次投诉灌水,证据充分,按照事不过三的原则,活动就取消呗……

活动取消后,我把@Matty 之前发错的3350退回去。活动发起时收到的赞助,也会原路退给热心投币的金主们。

至于活动现在已经收到了一些质量很好的良心投稿,活动取消后,那些质量很好的良心投稿,我自己专门投币支持一下。




8 不浪费时间处理投诉和灌水

办活动是为了激发创作,把时间浪费在处理灌水投诉上就没意思了。

而且活动结束后,根据规则,我要给每篇文章按照拍手数、支持数、评论数和作者追踪数算分并发奖。

积分 = 拍手数 X 0.3 + 支持笔数 + 讨论数 X 0.5 - 追踪数 X 0.1

我设计这样一个积分算奖金的方式,是想通过数据选出好文章,突破社区活动一向靠拍手决胜负的传统。这些参数是我随意想出来的,可能不够科学,但也是一次的实验。


我不想浪费过多时间处理投诉,处理灌水……也不想花时间给灌水文算积分。

如果活动被取消,不能通过数据评选好文章,那就通过主观的方式给投稿作者支持一下呗……既然是自己掏腰包,那我自己主观支持谁就支持谁呗……




9 给Matty一个终止活动的特权

如果用户碍于情面不来投诉,但是活动又实在太水……@Matty 作为最大金主,有权要求取消活动。

金主不发奖金,我们只能歇菜。

如果站方要求取消这种灌水活动,活动后续按照7.2规则处理收场。

@Matty 对以上处理有什么意见??建议??改进??




10 目前已经投稿用户有什么意见?

关系到各位已参加者的利益,大伙对于这样的处理有何意见??想法??建议??

@隨緣 @MiSa @忠於寫作 @小曦 @捲氏俗女 @雞毛的小事 @古塵 @白鼬筆寬麵 @Juan @天馬行空 @Emma愛瑪 @HaibaraAi @戰地島民KMnese @遺憾製造機 @芳媽咪 @醉雪堂 @北小魚 @射手媽咪婷婷 @閱讀筆耕 @白努力 @解璇玫 @開掛人生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天上银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