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炒青椒
土豆炒青椒

马特市安利大会,介绍一种疾病和一个偶像

要说的这种疾病叫白癜风,是一种皮肤病。患者的常见症状就是,皮肤本来的色素会褪去,肤色变得斑驳,即肤色不均。6月25日是世界白癜风日,之所以在这一天纪念这种皮肤病,是因为迈克尔杰克逊在这一天去世了。

迈克尔杰克逊是谁?无需多言。

自从看过迈克尔杰克逊演唱会录像以后,作为无神论者的我从此认定那是天神下凡。如果世界上曾经真的有神来过,我想那一定是迈克尔杰克逊。

迈克尔杰克逊恐怕是世界上粉丝最多的偶像了。但是,在互联网还不够普及通信不够发达的年代里,要认定迈克尔杰克逊为今生信仰并不是一件十分顺利的事。

得益于美帝国在全球强大的文化输出,迈克尔杰克逊的大名还是通过层层媒介渗透到了那时还不够开放中国社会,我等稍有常识的小屁孩都知道那是当今世界上最牛逼最洋气的明星。


受制于时代限制,最初我接触的MJ音乐只有两首歌。一首是他唱遍全球的反青少年暴力摇滚歌《beat it》,一首是支援非洲可以拿去给联合国当主题曲的公益歌《we are the world》。这两首歌经过耳膜一遍之后,我就认定迈克尔杰克逊是绝世音乐天才。同时驾御两种风格的歌曲,游刃有余切换自如,不愧是国际巨星。

这两首歌,第一次听时已经问世将近20年,但是又神奇地听不出年代感。不说还以为是刚发行的打榜歌,一查才知道:原来世界在还没有我之前,人类就已经创造出了这种水平的流行歌……

不过那时的我,还没有意识到迈克尔杰克逊是一个值得追随一生的偶像,而是心中充满困惑:谱出《we are the word》这种联合国人文主题歌的音乐天才,和八卦娱乐里集性侵、整容、变态、娈童、吸毒……各种丑闻于一身的国际巨星,真的是同一个人吗?!


那时的MJ早已不在职业生涯的巅峰,出现在电视新闻里的是一张因为整容过度表情略僵硬不够流畅的脸,还有浓妆覆盖下吸血鬼式的惨白皮肤。对于那时的小朋友如我,的确感到略惊悚略困惑。

所以,迈克尔杰克逊到底是怪物还是偶像?

知识水平有限的我把这种矛盾共生现象归结于:资本主义社会就是开放,吸毒性侵什么的是日常,不像我们这的艺术家们德艺双馨。虽然迈克尔杰克逊私生活一片混乱,但是唱的歌还是三观超正直击灵魂过耳不忘……

我的童年困惑,直到迈克尔杰克逊去世,才得以揭开。

2009年6月25日,迈克尔杰克逊突然离世。第二天,所有头条都是论调一致的哀悼、震惊、惋惜、缅怀、致敬、传奇、伟大……而那些一天之前还伴随他的各种传闻,仿佛从来没有存在过……

看来世界都喜欢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MJ去世后,曾经控告他性侵的当事人站出来说:当年为了捞钱诬告MJ娈童……医生证实:迈克尔杰克逊患有严重白癜风,常年靠化妆遮盖药物治疗导致皮肤变白……

MJ生前因为皮肤变白,饱受漂白皮肤背叛种族的流言攻击。为了让白癜风患者不再被歧视被误解,于是6月25日也就是MJ的忌日,成了世界白癜风纪念日。

就这样,一种皮肤病和迈克尔杰克逊,两个看起来不相干的元素被绑在了一起。

6月25日这一天,我们纪念偶像,科普疾病,同时了解:谣言、诬陷可以对一个人造成的中伤……连迈克尔杰克逊这样的超级偶像也不能幸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