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炒青椒
土豆炒青椒

食之疗愈 - 土豆炒青椒

我的疗愈食物很简单,看名字就知道了——土豆炒青椒。

大约是先入为主,小时候什么食物最先得到了胃的认可,长大了就是这种胃,永远对这种食物恋恋不忘心有独钟。

上幼儿园时,食堂午饭吃土豆时,小朋友都觉得土豆是世间绝世美味;但凡午饭吃土豆,老师没有喂饭烦恼,也没有剩饭。从那时起,土豆在我的胃里,占据了永世难忘的分量。

小时候不擅长吃辣椒,于是一种长得像灯笼椒一样的甜椒成了辣椒的替代品。吃一顿用这种甜椒做的小炒,也可以达到和土豆一样增加饭量的效果。

于是,土豆和青椒成为了我今生的挚爱。走遍天涯海角,只要有机会吃中餐,必点有这两种食物做的菜。

土豆和青椒作为常见蔬菜,在中餐里的出现频率很高:干锅土豆片、青椒肉丝、回锅肉、地三鲜、土豆炖牛肉、酸辣土豆丝……为什么我会偏爱土豆炒青椒?

原因很简单:在不能顿顿吃大餐时,或者胃容量有限时,在有且只能点一道菜吃的时候,如果我点了土豆炒青椒,我就可以同时吃到土豆和青椒两种食物,充分满足胃的需求。

于是乎,土豆炒青椒成了我的最爱。

当然土豆炒青椒同样也有很广袤的市场:但凡中餐馆,小到平常外卖大到专业馆子,土豆炒青椒这种家常菜一般都会出现在菜谱里;而且由于土豆和青椒这两种蔬菜物美价廉,通常都被列在菜谱的最前面,属于常见便宜又好吃的开胃菜。

如果下馆子朋友请客或者一桌人AA,点土豆炒青椒不会让朋友觉得我有故意点贵菜宰人的嫌疑;同时由于土豆炒青椒操刀容易,无论大厨小厨都能做到厨艺精湛,所以桌子上的土豆炒青椒总能被一桌人吃得精光,也不会出现我点了大家不爱吃的菜的嫌疑;有时还会出现土豆炒青椒点二轮的情况,这时大家还夸我会点菜。

所以,土豆和青椒之于我,简直就是互相成就。

由于对土豆和青椒充满热爱,我虽然厨艺不精,却唯独土豆炒青椒可以做得媲美家常外卖馆子。在我日积月累的练习下,切土豆丝的效率虽然仍比不上馆子大厨,但是也是一根一根切得像模像样的。


土豆炒青椒看起来是一种菜,其实做法可以依个人喜好做成青椒土豆丝,和青椒土豆片两种。口感上土豆丝比较香脆,而土豆片比较软。同时为了把青椒和土豆片同时炒熟,炒土豆片时放的油也要多一些。有时土豆片还可以搭配一点胡萝卜或者肉片什么的,总之就是青椒土豆片看了会有更容易吃饱的感觉。


值得一提的是,馆子里还有一种菜很容易和土豆炒青椒发生混淆,那就是酸辣土豆丝。酸辣土豆丝通常都和青椒土豆丝出现在菜谱同一页,而且价位相当,但是酸辣土豆丝中使用的辣椒是一种红辣椒,而且为了达到酸辣的目的通常还会放很多醋;所以无论卖相还是口感都和青椒土豆丝有差距。

馆子里的酸辣土豆丝通常长 这样


记得有一次下馆子时,临桌看我们吃青椒土豆丝吃得欢,于是没问清楚名字也跟着点一盘,结果端上来的酸辣土豆丝和我们吃得青椒土豆丝差距甚远,临桌还问小二是不是上错菜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