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炒青椒
土豆炒青椒

那些说你不行的人,多半也没安啥好心

记得电影《当幸福来敲门》里有个片段,儿子和父亲周末打篮球。父亲问儿子的理想是什么,于是有了下面的话。

截图来自豆瓣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12705681/

People can't do something themselves...they wanna tell you you can't do it

直接理解就是:有些人自己不能做某事,于是就想告诉你:你也做不成这事。电影美化后的台词就是:

那些一事无成的人,想告诉你,你也成不了大器


回顾自己的半生经历,再结合电影台词,我想说,这句台词有一半是父亲站在人生低谷时的励志鸡汤,另一半是事实。

当你要去做人生重大决定时,当你立下志向时,展望未来时,总有一些人站出来告诉你:这事成功指数低,你就是自不量力,等着失败巴拉巴拉的话。

人们说这些你不行的话或者you can't do something的话,其实并不是站在过来人的角度给予的经验之谈,而是希望你也别去尝试,这样你就可以和他们一样拥有平庸又平凡的人生,或者说一样一事无成了。


考大学时,我要报考的大学收分高录取率低,大家都不看好我能考上。我的父亲也说了一段和电影里父亲类似的话:

“当年你考高中时,他们也说你考不上……结果你考上了,别去信他们的话。这大学你也能像考高中那样考上的。”

后来的事实印证了,父亲的话一点都没错。三年后我复制了一下考高中的成功经验,在大伙都不看好的情况下进了理想的大学。

成功才是成功之母,要做个什么事,当然是从过往的成功案例身上找经验了。

从那以后,我还明白了,永远不要听那些说你干不了XX事的人的建议。有志者事竟成,要做成某事,先要从相信自己开始。


一朋友决定出国移民时,家里亲戚劝说你肯定移不了民,还是留在国内好呀……后来那朋友真移民了,结果亲戚在饭桌上脸绿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其实并不是出国不好,只是亲戚自己出不了国罢了。

有种扭曲心态叫做“恨人有笑人无”,大约因为这种缘故,于是总会有人在关键时刻告诉你不行,动摇决定。

从这个角度上讲,说别人不行,给梦想愿望泄气的人,多半是别有用心,或是自己没有啥追求。大概也是这个原因,翻译台词时,People can't do something themselves被翻译成了那些一事无成的人,被给予了英文中没有的贬义。

于是大约可以看出:说别人不行的人,其实挺招人厌的。要想人生愿望逐一实现,首先需要远离那些说你不行的人,或者说一事无成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