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炒青椒
土豆炒青椒

越来越像朝鲜的样子

2018年的时候,我看了一本采访脱北者的书。所谓脱北者就是叛逃北朝鲜逃到北朝鲜以外的朝鲜人。书的作者是个英国记者,他采访了全球大约十几个脱北者,从生活、文化、教育、言论、出国等十几个方面,让脱北者回忆他们在朝鲜的生活。

那时我以为我是猎奇看了下神秘的朝鲜,不知何时中国也在向着朝鲜大踏步前进。


我印象最深的是,在朝鲜不能随便申请护照,这里主要指因私护照。如果个人需要出国,比如公派留学访问之类的,要从组织拿护照,回国后要上交。如果你不回国上交,你留在朝鲜的家人就困难了。

没想到的是,离2018年才过去两年,护照管制也在中国出现了。疫情期间,传说因私护照停办了,不知道疫情过后会不会恢复,但是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要求员工上交护照的传闻去年就有了。在海外有亲属的家庭,也要把海外亲属关系上报小区。一种回国将会有去无回,家里在海外有亲属,会遭到清算批斗的恐慌感。


这些年言论管控逐年升级。如果不用翻墙软件,除了沉浸在明星八卦和厉害了我的国的新闻里,其他一切内容都是简化过滤版。所有网络媒体平台统统加入了审核机制。

那本我在2018年看的脱北者自述书在中国应该也是禁书。我看完这本书后觉得挺好的,还把图书号报给豆瓣管理员,要求他们添加新书评分。豆瓣管理员没理我,但是我推荐的另外一本书,豆瓣管理员就感谢我提供信息了。这书连英文版都不能在豆瓣上架,应该没人有兴趣把它翻译成中文吧。

不久前中印边境冲突,外交部对中方伤亡人数严加管控。如果你把外媒传闻中方死亡40+印方死亡20+的消息带入墙内,审核机制会告诉你那是虚假消息。因为外交部说无法证实,你说40+是传闻就属于虚假消息。当越来越多人明白翻墙原理后,墙外消息也不能在墙内随意传播,哪怕人人都明白。


也是这些年开始,电视剧题材越来越少了,奇幻古装穿越宫斗当道,综艺类节目风生水起,不过都是讨论明星私生活为主。在朝鲜,隔壁传来的韩剧貌似不能随便看。朝鲜人拉上窗帘看韩剧,和我们翻墙看禁片差不多了。比起朝鲜人民,我们娱乐生活丰富,不过都是些打发时间愚弄大脑的玩意。

中国人喜欢用微信除了微信是中国开发的外,主要是只能用微信。WhatsApp、Skype、Line统统连不上,当然也没多少人关注微信和其他社交软件的追踪区别。


曾经我也是个支持北京开奥运会的2B青年,看着祥云漂浮北京上空,我觉得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了,越来越强大了,越来越开放了,以后也会越来越自由的。国家开了奥运会卫星上天了我也很开心的,只是没想到改革开放的成果有一天也会倒退。

脱北者回忆在朝鲜的生活还是有美好的,脱北者叛逃后不容易融入新的环境,他们会怀念起在北韩的生活,和家人邻居在一起周末唱歌种田什么的,虽然物质生活不丰富。听那描述,一种中国五六十年代的质朴感。

如果中国将要无可救药退回改革开放前的状态,我就希望中国人民能重拾毛泽东时代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亲切感。改革开放推动了社会进步,但是大家都变得唯利是图道德缺失。不知道丢失的道德还能不能重新捡起,道德败坏的人们一旦倒退再来一遍文革的互相批斗互相接发倒是概率挺大的。比如现在大家还是在同学会团年饭互相吹嘘装逼,一旦开放举报机制稍微煽风点火,眼红别人有钱的同学邻居说不定就坐不住了,一切将会比现在更憋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