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炒青椒
土豆炒青椒

说说我了解的学神创新大赛、高考、保送那些事

我写过一篇盘点高考舞弊手法的文章《高考舞弊现象盘点》,里面介绍了几种我了解的高考捷径方案,但是都是泛泛而谈,因为谈越多,就是揭发昔日同学。

最近看了一篇《瞻仰学神们: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又勾起了我对XX大赛的回忆。虽然高考对于我已经过去很多年了,而且我也考上了大学,但是想起当年的XX创新大赛还是义愤填膺,于是决定还是写一篇揭发文。

苟晶被顶替很多年后,出来搞揭发,也没人说揭发举报过期嘛。我揭露一下多年前我了解的XX创新大赛,也应该不算过期吧。


先介绍一下背景

这里我要涉及的同学,主要和我同年级。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学校的老师们,都赶在那几年生孩子,于是学校好几个老师的孩子都和我们同年级,不仅有老师还有学校校长,主任的后代。

这类同学就是大家口中的“教师子女”。

我们中学是当地名校,本科率名列前茅。于是教师子女都在爹妈上班的学校读书,既可以上好学校,还可以免学费。

我们既然是好学校,录取分数肯定高。至于不需要考试就免录取进来的教师子女们,学习能不能跟上大部队,大家可以想象。能跟上大部队的是少数,不在年级垫底就已经不错了。

不过对于摇摇欲坠的成绩,教师子女们也不发愁。他们大多数可以免试上名牌中学,还可以免试上名牌大学。


了解完背景,揭发开始

揭发一

A同学,文科,老爹是我们学校的校长,成绩大约考个二本还是稳的,上一本仍需努力。

A同学和另外两个理科同学组队,参加了那个牛逼哄哄的XX创新大赛,然后得了一等奖,然后有了保送资格,然后就保送985了。

XX创新大赛都是科技类的嘛,要做实验搞研究写报告啥的,学文科的A伙着理科生做生物实验,是不是很神奇?于是A保送985后,报纸纷纷报道:学校素质教育开展得就是好,文理兼备,连文科生都能发挥业余爱好搞理科实验,还保送了。

接下来说说A的那两个理科队员B和C。这两个同学,高考上个985应该是稳的。同学B和我刚好同班,于是我知道B和C家里都是中科院的。B告诉我,他们的项目非常简单,有老师专家悉心指导,拿把尺子随便量量就行了

B和C后来也保送985了。虽然之前说了B和C考上985是大概率,但是高考这种事谁说得准,万一考砸了呢。我们高考那一年题挺难的,我们班有几个平时985稳的同学高考砸锅了去了211,另外还有211稳的同学去了普通一本。所以你看,保送是多么地幸福,多么地万无一失。


揭发二

同学D,老爹是学校另外一个校长,学理科,学习比A还差点,就给他定性个二本吧。在重本率90%+的学校里,二本基本上属于垫底范围。

剧本差不多:D同学也参加了XX创新大赛,然后又得奖了,然后就保送985了。


揭发三

同学E,老妈是学校的一个主任,学习属于末流985顶流211的水平。

剧本一样而且更悬:高考前一个月,参加XX创新大赛,得奖了,保送985.


揭发四

同学F,老妈是学校另外一个主任,学习一般,勉强一本以上。

又是相似的剧本:高考前惊险获得XX创新大赛一等奖,然后有惊无险保送985.


揭发五

同学G,比我们晚一届,算校友吧,老妈是学校另外一个主任。学文科,学习一般,顶多上一本线。

时隔一年,还是一样的剧本:又是参加XX创新大赛得奖了,然后保送985。

有文科师兄A参加科技比赛得奖保送985的先例,又出一个文科同学搞科技竞赛得奖保送985,大家已经见怪不怪了:这个学校全是德才兼备的学神精英,连个学文科的都能碾压好多其他学校的理科生。


揭发到这里,大家肯定都听烦了,一样的剧本翻来覆去,下面稍微换一下。

揭发六

同学H,学文科,不仅是A的同学,还是A的女朋友。学习比A还差点,估计上二本就胜利了。H同学不是教师子女,但是H家里很有钱,入学时应该给学校交了不少建设费。所以如果不是教师子女,成绩不够拿钱来凑。

H和A谈恋爱后,在男朋友的鼓励下也报名参加了XX创新大赛,然后又得奖了,然后又保送了。不过这次级别差了点,是个211,不过该211的录取分数可以秒杀不少985.


这里补充一下:

大家知道文科生不能报考理工类专业,那上面提及的那几个靠参加科技竞赛得奖的文科学神们,被保送后,该如何选专业呢?

答:他们最后一般都选了985名校的金融贸易类专业。


接下来剧本稍微改一下:

揭发七

同学I,同学B的邻居,家里也是中科院的。

也参加了XX创新大赛,不过I没那么幸运,只得了个参与奖,高考加了点分。I同学靠着XX大赛的加分,进了一家985.

点评一下I同学失误的地方,拿错了剧本:他的XX创新大赛项目小组同学,没有我上面提及的A、D、E、F,所以错失了宝贵的985保送机会。

I同学的案例告诉我们:除了要知道门路,还要抱对大腿。


总结:

在这所盛产学神学霸的中学里,每年都有很多同学参加XX创新大赛得奖,保送985,保送他们那些的985院校以坐标京沪为主,属于985中的顶级985.

当年那些同学通过参加XX大赛得奖保送985后,我们这些还在做题考大学的屌丝都义愤填膺。很多年过去后,我们这些屌丝也通过艰苦奋斗考上了大学,但是仍然对当年那些985保送事迹义愤填膺。

就像很多年后苟晶还是对自己高考被顶替,无法释怀。

我们的同学虽然没有被顶替掉上985、211的名额,但是每年985、211的招生名额就那么几个。看似名牌大学入学竞争惨烈,但是对于有些人却来得轻松有保障。

只是我们比苟晶幸运点,我们只是竞争惨烈点,机会还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