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炒青椒
土豆炒青椒

社畜的職場苦水 大盘点

作为三无人员,找工作哪是自己可以挑三拣四的,有地方挣钱就不错了。于是乎,我的职场苦水当然很多啦……😭

苦水1: 被无良公司剥削

当我初入社会开始实习时,就不幸地遭遇了一家无良公司。

那时的我作为一个在新加坡的外地人,一穷二白,举目无亲,0经验,能找到事做就不错了,哪能挑三拣四。我作为新加坡公司眼中廉价的外劳,很快就被一家无良公司盯上了,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实习社畜生涯。

实习期间,领着低于市场平均水准的工资,还时不时被喊去无偿加班,做着各种杂七杂八的烂事,对于新手来说除了熟悉上班流程,对职业发展毫无帮助。

以至于几个月后,我开始着手寻找正式工作时,才发现把这段经历写在简历上都是画蛇添足……抛去3个月的实习补助,纯属浪费时间。

人离乡贱物离乡贵,新加坡人看不上眼的工作,作为外劳的我也只能百般不情愿地干。
人生在世总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去做些自己不喜欢的事。可是如果你的职业生涯一直都在浑浑噩噩做些没规划没兴趣的工作,职业发展只会越走越低。
如果你不想一直都在最底层浑浑噩噩只满足混口饭吃,唯一的出路就是不断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只有水平提升了才能摆脱当廉价劳动力的命运,才可以去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


苦水2: 外行领导内行

外行领导内行的苦水我也经历过,在一家类似国企一样的老牌企业。

老牌企业内部管理腐朽,效率低下,除了气派的门面和诱人的待遇彰显着它曾经的辉煌,其他一切都是摇摇欲坠随时可以被日新月异的社会淘汰。

这家老牌国企管理奇葩,其中外行领导内行应该贡献了不少。我的部门主管是一个什么技术都不懂的老头,项目经理同样是一个技术零背景的小姑凉。两个外行作为技术部门呼风唤雨的人物领导一伙技术人员,办公室每天上演各种内行眼里的奇葩事件也不足为奇。

可是老头十分依仗小姑凉,什么奇葩决定都听小姑凉的。技术人员被小姑凉的奇葩管理气得跳脚,但是小姑凉就是项目经理屹立不倒风雨无阻。严重怀疑老头和小姑凉有猫腻,是地下情人关系……

跟着一群猪队友混必然是没有前途,虽然干活轻松待遇优渥,但我还是决定离开这里重新找工作。

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正确的。离开后没多久,这家老牌企业就因为财务问题彻底倒闭了,曾经的同事都失业了。两个外行指挥一个部门,只会烧钱不会赚钱坐吃山空,不倒闭是才怪。

在这家企业混了几十年接近退休的老员工是幸运的,但那些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员工就悲催了……被两个外行无规划无逻辑无原则领导多年,手里的技术早已落后于市场,再找工作还得从培训开始……

一家企业如果管理出了问题,一般都比较致命。管理不当带来的后果多半不是亏损就是裁员;如果这样的管理问题迟迟不能解决,等待这家企业的多半就是倒闭,不然不符合市场规律(国家出面拯救除外)。
这次失败的工作经历让我明白,社畜的打工生涯永远都是战战兢兢。除了要考虑工资够不够每个月的房租伙食,还要了解领导水平,随时随地需要考虑我的下一份工作在哪里。
三无小白如果期待职场成功,遇上一个好领导十分重要。好领导可遇不可求,所以不求领导可以给你带来技术指点职业提升,但起码领导应该比你有水平。
跟着对自己有帮助的领导混,至少可以保障在混工资的同时随时随地紧跟时代不断进步。


苦水3:和企业文化不对头

企业文化(Company Culture)也是韭菜们求职时需要重点考虑的元素。

个人有个人的特色,公司有公司的特色。大家为了一口饭在社会上混,锋芒毕露当然是不行的。社畜为了得到更多的混饭机会,不得不收敛个性,迎合单位、领导、同事……让自己可以兼容更多背景……

但是总有些公司是你无论怎么努力兼容都兼容不好的,于是乎你在团队里总显得格格不入。虽然你没有犯大错,但是一旦企业栽上什么事,比如疫情需要裁员什么的,你多半就是第一个上黑名单的倒霉蛋。

就算不遇上裁员这种倒霉事,在企业文化不对头的公司混久了,也是弊大于利。公司的管理模式,同事的相处模式,总是与你八字不合,搞出这样氛围的领导当然也不会有多赏识你。继续在八字不合的公司混着,就算不担心裁员不期待升职,每天工作8小时也不会有多快乐。

每天1/3的时间都献给了工作,找一家适合自己特质的单位,不仅有益于身心健康,还有助于未来发展。世界之大,总会遇上一群和你志同道合的人们,认可你的领导,和这样的人在一起工作,可以每天工作愉快不断进步。

疫情爆发初期,单位领导面临裁员困扰,于是领导“特意”安排一项我完全不了解的工作,两个月后以这项工作交活延期为由把我裁掉。在单位高级技术人员眼里,我这样从纯新手上路到交活的表现已经相当可歌可泣了,但领导就是看我不顺眼。

我被fire一星期后,那家单位又有一个项目需要把我喊回去,我断然拒绝了。
没必要为一家不对路的公司掏心挖肺工作,等第二波疫情爆发时,看你不顺眼的领导依然看你不顺眼。




经过这些年职场摸爬滚打,我从当初的小菜鸟渐渐上道了,偶尔还需要搞搞培训,干干类似小小领导的角色。

总结我遇上的各种坑,我也想出了一些tip来避坑。

无良公司避坑Tip:

这类公司一般都不大正规,办公地址比较烂,公司可能没有网站……这些都能看出端倪……除此之外现代社会网络发达,求职网站上多半能查到无良公司的负面评论。

但是人生总有那么些时候为了混饭不得不低头,如果你为了生存不得不进这种无良公司被加班被996还领不到一个比较合理的报酬,一定记得:只有学习提升背景才是离开这里的王道。如果一直保持菜鸟水平,对你感兴趣的公司永远都是半斤八两,稍微好点的单位看你简历就直接pass了……


管理混乱公司避坑Tip:

如果是初创公司管理混乱,一般就胎死腹中了。打工社畜遇上的管理混乱公司一般都还是有一定规模的。

这类公司避坑同样可以通过求职网站获取信息。上求职网站上搜搜这家公司的现任前任员工,看看他们都呆了多久,风评如何。管理混乱的公司,员工一般都会走马灯似的换。

当然也会遇上管理混乱但是待遇优渥的公司,员工不会走马灯似的换,管理模式如何需要进一步考量。面试时一定要好好利用面试官留给你提问的机会:咨询公司管理模式;如果你被录用后,谁会是你的直系领导……

当然我觉得遇上一家管理混乱但是待遇还不错的公司,应该不算最悲催,因为至少还是有点那啥可图……真的栽上了,骑驴找马厚积薄发也还可行……


企业文化不对路避坑tip:

企业文化是一项比较玄的事,除了通过官方网站了解大致,就只能通过面试调查了。

除了面试自我提问环节,咨询公司环境文化等,也记得注意观察你的面试官。正规面试除了会见到未来的领导,未来将会密切接触的同事也会在这个时候露面。和他们对话交流,你觉得舒服嘛……除了对话,未来领导同事们的穿衣打扮风格也能预测你们的合拍程度。

找到一家有发展有前途合你八字的公司是幸福的,领导同事们会成为彼此亦师亦友的好伙伴共同成长,让每天8小时过得充实快乐。

公司不会爱你,所以你和公司在一起永远都是利益捆绑。和对路的公司捆在一起,会让双方的利益得到最大化。如果实在不能从玄学角度找到八字对路的公司,拿到应有的报酬和发展就好。

当你从无良公司到混乱公司,再到不对路公司,你的求职要求已经渐渐从生存模式进阶到发展模式了……只要求职路上不断进步,理想工作会向你招手的。




虽然职场苦水一大堆,为了在社会上混饭跌了不少坑踩了不少雷,但总的来说还是好人多。

虽然职场踩坑无数,我还是在短暂的求职生涯中瞎猫碰上死耗子一般撞上了人人羡慕的好工作,遇上了管理能力卓越的良心领导,还有团结协作友爱互助的队友……在一路泥泞的沼泽里,历经艰难险阻最后终于风雨过后见彩虹……

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作为社畜的打工生涯,有一段时光是美好的,我已经无憾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