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炒青椒
土豆炒青椒

我最愛的十本書

这些书,影视剧无法替代

1 小王子

Le Petit Prince
[法] 安托萬·德·聖-修伯里

虽然是一本带插画的儿童读物,全程阅读不过1小时,但故事好像可以无限延展,好像是一本给儿童和成人看的混合童话,没有边界,可以从小看到老,十分神奇。

第一次看小王子是大约14岁的时候,看完之后好像明白了什么是爱。

最感动小王子和小狐狸的故事。

“一点不错,”狐狸说。“对我来说,你还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千万个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用不着我。对你来说,我也不过是一只狐狸,和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但是,如果你驯服了我,我们就互相不可缺少了。 对我来说,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当我看过小王子后,我看世界的眼光好像变了——属于我的东西和其他。属于我的东西,都是被我驯养的,我要对它们好:我之于他们是独一无二,他们之于我也是独一无二。

人世间一旦相互建立了联系,就要互相珍惜永远记得。


2 80天环游地球

Le Tour du monde en quatre-vingts jours
[法] 儒勒·凡尔纳

小时候看过的第一本科幻小说。看完后,又去看了插画版,电影版,动画片,木偶剧版……

为了一个赌注,沉默英国绅士带着搞笑仆人路路通环游世界,还有一个倒霉侦探一路跟随。一行人从这个站赶往那个站,伴随着所到之处异域离奇的民俗风情,各种交通工具悉数登场。看书过程,我盼望福克先生能够顺利完成80天环游地球的任务,也很佩服福克先生旅途中临危不乱处理各种烂事的绅士风度。

小时候单纯觉得故事有趣,跌宕起伏笑料不断,跟随环游世界小分队看过了一副工业革命时期下的世界人文画卷,大开眼界,对于小孩来说十分有吸引力。

长大后再看,当然比小时候更能深刻理解那副世界画卷背后的历史、文化、背景了。

80天环游地球的电影版,虽然和原著有些偏离,但还是可以接受。


3 舒克贝塔历险记

[中]郑渊洁

最喜欢的作家,郑渊洁童话给我的童年带来了无数欢乐。

350集《舒克贝塔历险记》,故事够丰富,上天入地什么情节桥段都有,是翻来覆去看过次数最多的郑渊洁童话(也或许是我翻看过次数最多的书)。

我几乎看过郑渊洁所有作品,但是因为《舒克贝塔历险记》故事够长,像没完没了的连续剧一样,让我可以入戏够深,一直沉浸在舒克贝塔的故事里,不用担心故事过早完结。

不记得究竟看了多少遍,反正就是看得连有些章节都能记下来。

谢谢你,童话大王,给我的童年带来了那么多欢乐,给我的人生带来了那么多启发。长大后我才知道,你的荒诞童话里到处都在讽刺混乱的成人社会。

你用心良苦,让我在欢乐阅读中认识了成人世界的厚黑学,你永远是我最喜爱的作家。

《舒克贝塔历险记》,也拍过动画片。爱屋及乌,只要有舒克贝塔都喜欢。


4 草房子

[中]曹文轩

中国儿童文学,除了郑渊洁童话,我还很喜欢《草房子》;虽然《草房子》和郑渊洁童话完全是两个风格。

看完草房子,一幅淳朴悠然开阔的江南水乡画卷应然眼前。作者笔下的每个人物灵魂镌永,难以忘怀。儿童与儿童之间,儿童与成人之间,成人与成人之间,微妙的情感关系,成长的心理变化,似懂非懂的矛盾纠葛,都被作者勾勒出了朦胧的,美妙的、略哀伤的独特儿童水墨感。

水墨画是一种中国传统艺术画风,周杰伦的《青花瓷》谱写出了水墨感的中国风音乐;在我看来,不带一副插图的《草房子》就是一部水墨画风的经典儿童文学。

据说此故事也改编过电影,但是原著搬上银幕后完全没有了江南水乡开阔的水墨画面感。所以还是推荐看原著。


5 鹿鼎记

[中]金庸

金庸的武侠小说故事,我最爱《鹿鼎记》和《神雕侠侣》。

《鹿鼎记》作为金庸封笔小说,无论文学造诣,人物刻画,情节设置,都堪称巅峰。当年看《鹿鼎记》,我头悬梁锥刺股,挑灯夜战,每每看到精彩之处时还忍不住拍案叫绝。

鹿鼎记前传《碧血剑》是金庸早年作品,《碧血剑》似乎为后来金庸写《射雕英雄传》作了热身。如果对比《鹿鼎记》和《碧血剑》,可以明显发现一代大师多年写武侠小说,功力日益精进啊。到了写《鹿鼎记》时,金庸武侠写作功力已经登封造极,和前传《碧血剑》对比,完全高出一个档次。

《鹿鼎记》告诉我们:大师如金庸,也需要日复一日勤学苦练才能华山论剑问鼎中原。

不知道金庸先生写《鹿鼎记》时有没有想要告诉读者勤学苦练才能问鼎武林的人生哲理,《鹿鼎记》的主角韦小宝不同于金庸所有英雄人物,不学无术略流氓。按照韦小宝的聪明才智和人生际遇,金庸有无数机会笔锋一转让韦小宝学会武功成为高手,但是金庸就是不给韦小宝机会。感觉这就是无剑胜有剑的最高境界。

金庸小说的精彩程度,绝对比电视剧好看。三天两头翻拍金庸,就是编剧想偷懒……(古天乐版神雕翁美玲版射雕之类的除外)。


6 向左走向右走

[台]幾米

几米绘本里面,印象最深的就是《向左走向右走》。

故事架构巧妙,情节不复杂,每个场景设计得很有意思。绘本不长,文字不多,不到一小时可以阅完。但是看完之后,总觉得绘本故事里还有千言万语。

除了故事,画风我也很喜欢。因为故事涉及孤男寡女城市生活背景,所以《向左走向右走》的背景特别生动,栩栩如生,生活气息通过绘本独特演绎方式扑面而来。

几米有些作品,画风突出色彩鲜艳。这本《向左走向右走》为了凸显当代都市人繁忙孤寂的生活状态,色彩略恬淡。看绘本时,就像走在城市冬季街头一般,十分神奇。

因为很喜欢这个故事,后来也看了根据绘本改编的电影,电视剧……统统无感。还是原装绘本最有神韵,无论文字还是画面。


7 剑桥雅思系列

[英]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

除了看过,我还做过、读过、写过、抄过、听过、练过、说过……逐字逐句模仿过、揣摩过、思考过、观察过、分析过,研究过……无数遍!!!!!!!!!!

终于有一天人品爆发了,在把你前前后后来来回回反反复复折腾够了后,我终于拿到了需要的听说读写分数。

从那以后,我们愉快地说了再见。但是你曾经浓墨重彩地出现在我的生命中,就算后来我们成了两条永不相交的平行线,我也永永远远记得你——我用生命学过的雅思,化成灰都认得。

因为曾经和你相爱相杀互相信仰膜拜过,我的英语水平沿着听说读写四大方向全面发展。曾经和你折腾过的词汇、短语、表达、句式……后来都在实际场景中用上了……

作为雅思界顶级神书,经过科学训练,除了可以提高考试成绩,也可以提高英语实际应用水平。


8 哆啦A夢:大雄的日本誕生

ドラえもん のび太の日本誕生
[日]藤子·F·不二雄

小时候从地摊买的漫画,上下两册,看得欲罢不能。这个故事后来貌似也有电影版,可能先入为主的关系,对漫画印象尤深。最喜欢的机器猫长篇故事,偶尔还要找出来回味一下。

除了故事涉及原始社会、未来社会还有机器猫的现代社会相互穿越,够精彩够刺激外,最喜欢的就是机器猫带着一众小伙伴穿越到无人的原始社会开辟新家园的桥段。

幻想一下到处都没人,一个人霸占那么大块地,种花种草种菜还可以养动物,感觉无比好。

除了大雄饲养的混血超能力动物……机器猫发明的萝卜盒饭我也超喜欢。

所以这是一部集个人喜爱道具、故事、人物、情节于一体的故事书。


9 金拇指

[中]郑渊洁

再拿一个槽位,致敬对我影响最大的童话作家。

郑渊洁这套荒诞成人长篇小说系列,除了《智齿》,《金拇指》也堪称经典。

一部荒诞小说《金拇指》,杂糅了股市、熊市、套牢、庄家、证监会……等各种技术名词,把成人世界人与人之间为了金钱利益相互猜忌、怀疑、嫉妒、攀比……等啼笑皆非的心态描写得惟妙惟肖。

从情节设置起伏还有荒诞讽刺程度上,《金拇指》略高于《智齿》。

我没读过多少财经类书籍,这本《金拇指》就是我的金融入门书。看过《金拇指》后,我get到了大盘、涨停、跌停、内部消息、股东……好多炒股名词。

那时我以为我看的是一部荒诞成人炒股小说,后来我才明白那根本就是现实的扭曲社会和坑爹的A股市场😆。


10 呐喊

[中]鲁迅


最后一个压轴槽位,留给划时代巨著——《呐喊》,致敬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鲁迅先生。

这又是一本当年看过、背过、学过、讲过、问过、答过、考过……还逐字逐句分析过、辨析过、解析过、思考过、讨论过……无数遍的神书。

因为折腾过太多遍,以至于高考语文没及格的学渣如我,也还记得鲁迅,记得“大约孔乙己的确死了”,记得“人血馒头”,记得阿Q精神……

只要孔乙己、闰土、祥林嫂、阿Q、小D……一天还存活于世,迅哥就要千秋万代入选语文教科书到永远。

看过《狂人日记》不代表可以改变当韭菜的命运,但至少可以做一颗觉醒的韭菜。




总结自己爱看的书,发现个人口味就好那情节起伏折腾的,画面感强烈的。

剑桥雅思系列和《呐喊》除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