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炒青椒
土豆炒青椒

干什么都要加微信

稍微扯上联系,第一件事就是加微信。卖车要加微信,卖房要加微信,代购要加微信……只要有一点点利益可图,就要加微信。

当然还有各种抱团取暖的微信群:海淘群,代购群,租房群,电商群,项目群,工作群,同事群,同学群,家长群,亲戚群,家族群……每个群都喜欢气氛和谐,相亲相爱。


不喜欢微信社交的我,遇上中国人,总喜欢被问➕微信,不知不觉竟然也有了一堆联系人,各式各样……时间久了,有些人都不记得谁是谁了。


有的微信号公私不分。

卖车小伙加微信,周六问他某车情况,告知你周一上班查看;一旦看你打算去别的车行,周日周六也鞍前马后地闪电回复微信。

银行经理加微信,为了联系更方便。可惜经理客户众多照顾不周,经常忘回。某次周末遇紧急事件,想到银行关门,试试微信联系,结果无人接听。

这种微信,一非工作号,二非客服号,三非公众号,既不明确注明上工时间,又要以半业务关系加好友,不伦不类。除了拉拢客户,提升业务广度之外,不见得有多方便。非工作时间联络还怪不好意思,还不如邮件电话排号预约来得直接。


于是微信联系人看似一大堆,干什么业务的都有,可真正需要时,解决燃眉之急的业务又少之又少。别看朋友圈发的热闹,需要帮助时个个都是隐身高手。

顶多不咸不淡来句类似”武汉加油“之类的问候,大家不过就是一群利益捆绑者。


但是华人好像喜欢这样公私混合的交流方式,或者是因为华人社会是人情社会所致?

这样的人情冷暖对于我这样无权无势的非VIP人物来说,体会得尤为深刻。

文件、重要通知还是邮件来得正式清楚,有据可查,翻微信聊天记录麻烦费时,还经常误删。

所以我讨厌微信这种利益捆绑,还要打着“朋友圈”之名的社交软件,更贼烦那些见面就索要微信的各路业务。

神奇的是,和我有深度交流,时刻关心,有长期非利益联络的人,几乎都在what's app里榜上有名。

看来我真的不大适合华人社交圈。


不过华人世界,不翻墙就能随意使用的软件,貌似就只有微信。难道这就是微信流行得无可避免的原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