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炒青椒
土豆炒青椒

八卦 ~ 2021 马特市论战记事

马特市是一个很爱吵架的地方,几乎每个月都有论战……

简要回顾一下我在马特市 2021 年吃过的瓜,看看马特市论战演变史……


第一回合 ~ AOC 大战方可成

AOC 和方可成就某些政治观点不同,逐渐演变成为互相攻击投诉。AOC 诉方可成攻击他是右翼,支持纳粹,反科学、反平权……方可成诉 AOC 恶意占用标签,对他名字构成攻击,要求站方永久禁言 AOC。两人互告互骂闹上马特市法庭,相当精彩……

方可成是香港某知名大学教授,属于公知学者精英流派;AOC 是马特市一般用户。此回合后,AOC 因言论过激被禁言一段时间,并没有被永久禁言。

作为大战吃瓜群众的我,选择支持 AOC,略反感学者精英一副居高临下说的都是金科玉律不容辩驳的模样。从那以后,我就成了 AOC 的铁粉,相互关注相互支持。


第二回合 ~ 射手媽咪婷婷大战奥巴马大王

马特市刚刚研发围炉功能出现技术漏洞,炉主射手媽咪婷婷发文说围炉暂不更新;被奥巴马大王吐槽:你的围炉才一个人订阅,至于嘛……于是两人干上了……
后来射手媽咪婷婷举办#鸡同鸭讲社区活动,奥巴马大王借题发挥把二人就围炉问题结下梁子作为素材参加活动投稿。
射手媽咪婷婷认为奥巴马大王的投稿涉嫌攻击侮辱被认定为无效投稿不发奖金,奥巴马大王怒发冲冠,于是两人闹上马特市法庭。

射手媽咪婷婷是马特市建筑师,奥巴马大王没有特殊身份属于马特市一般用户。

奥巴马大王认为射手媽咪婷婷利用建筑师身份故意打压普通用户,要求补发奖金;活动主射手媽咪婷婷认为投稿涉嫌辱骂攻击违反社区规定坚决不发。法庭维持原判,奥巴马大王申诉失败没能要回奖金。

作为吃瓜群众的我认为双方论点都有道理,奖金发不发吃瓜群众看看就好。那时马特市社区活动征文公告没有“严禁相互攻击辱骂”等要求,有了这次突发状况,也算是促进社区活动规范化。


第三回合 ~ 射手媽咪婷婷发表不要乱拍手争议言论

射手媽咪婷婷发文说:马特市社交互拍风气严重。因为社交乱拍手被推上首页的文章质量每况愈下,呼吁大家要认真阅文慎重思考到底是拍 1 拍 2 拍 3 拍 4 还是拍 5。
争议言论引来部分用户吐槽:拍个手也要管??!!你呼吁不要乱拍手是不是暗示大家给你拍??!!

此回合论战期间我应该干其它事去了,细节不详,暂且不表……但是该论战影响深远,2021 年的很多论战都和此回合有关,所以需要重点提示一下……🙈


第四回合 ~ 爱心哥被永久禁言

马特市知名用户——用爱心说诚实话,简称爱心哥,被投诉发布攻击性言论。马特市法院通过了永久禁言爱心哥和爱心哥所有小号的投诉,从此反动言论评论区再无爱心哥热心围观……

爱心哥作为马特市知名用户,无处不在见缝插针常年在各种文章评论区发表攻击大陆人的仇恨言论,经常被投诉禁言。但一般禁言时间也就几个月而已,然鹅这一次禁言是永久性的……

作为吃瓜群众的我不知道爱心哥这一轮得罪了谁,竟然没有重出江湖的机会了……认为这一轮马特市法庭就爱心哥事件判罚过于奇葩的用户不止我一个,大家纷纷在马特市发文怀念爱心哥……

爱心哥被永久禁言属于分水岭论战回合,影响深远……


第五回合 ~ #Matters追剧指南社区活动被小号灌水抄袭

#Matters追剧指南征文活动开张不到一周,被 Matty 投诉有用户大批量复制粘贴维基百科混奖金,要求活动主处理。
涉嫌抄袭用户被点名投诉后,隐藏下架投稿文并由其老师在马特市发文道歉。因为涉嫌抄袭用户“人设”是未成年儿童,社区对此都是一片鼓励之声,认为改过自新从头再来哪里跌倒哪里爬起,除了Cherryyoko櫻桃陽子在评论区大骂抄袭者……
Cherryyoko櫻桃陽子和抄袭用户大战数回合后,发长文痛斥抄袭行为和抄袭者虚假小号立人设。

第五回合论战来龙去脉我可是记得超清楚,因为那个倒霉的活动主就是我🙈;看了这么多回吃瓜大战,居然自己也被瓜砸中了……🤪🤪🤪

Cherryyoko櫻桃陽子发长文痛斥抄袭 + 自导自演立学生老师深情人设骗拍手后,引起了我的注意。此后我写文提供了一些涉嫌抄袭账号自编自导立学生老师深情人设的证据,在社区引起巨大反响。大家义愤填膺痛斥小号立双簧人设骗钱骗感情骗时间,用户陶樂思发文要求站方彻查小号抄袭事件给大家一个交代……

老实说作为此回合当事人,我对站方的处理略不满。抄袭行为被证实后,站方并没有立即给予涉嫌抄袭账号一些惩罚。而涉嫌抄袭账号则利用这个空档另开了一个叫“芒果冰”的小号在马特市另起炉灶,路线还是发水文套近乎互拍哪一套。

当我发现抄袭者改名“芒果冰”后,决定写文揭发。在我看来开数十个小号立虚假人设发抄袭灌水文参加社区活动混奖金的恶劣程度远超爱心哥在评论区骂人,站方可以一夜之间禁言爱心哥所有账号,为啥不对这些涉嫌抄袭的账号有所作为?

顺便说一下,那篇揭发“芒果冰”的破案神文成为了我 2021 年在马特市获得年度阅读时间和评论最多的文章……😵论战文果然超级超级超级有热度……🤪你说我应该开心呢还是难过呢?2021 年在马特市写了那么多文,最有热度的竟然是被砸中的破案文……


第六回合 ~ star_hope 被开心果抄袭

抄袭风波又起……
star_hope 发现自己在马特市的发文在不到一小时后被“开心果”原封原样发在马特市,随后“开心果”被举报禁言。
紧接着射手媽咪婷婷发文质疑为什么志工爺爺同时给抄袭文和原文拍手,是不是根本不看就乱拍?
射手媽咪婷婷因为此番争议言论遭遇新一轮围攻……

此轮大家的关注点已经不是抄袭了,而是两个阵营发文互攻。各路大神纷纷登场各抒己见,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印象尤为深刻的是:作者淡淡晴空居然还因此事件灵感大发写了一篇虚构小说,并注明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作为吃瓜群众的我,则把兴趣放在了神秘用户“开心果”身上。“开心果”和我曾经破过的“芒果冰”案件雷同,用户名都是果啊果的……所以想研究一下“开心果”背后是何方势力在兴风作浪搅乱马特市:

  1. 开心果在马特市发文 3 篇,内容均是照搬新浪微博笑话。为什么开心果在照搬了三篇新浪微博简体中文笑话后,突然一改风格抄袭一篇站内用户 star_hope 的文章?
  2. 开心果抄一篇站内刚刚发表不到 1 小时的文章,很容易被发现抄袭。如果开心果来马特市的动机和芒果冰一样,应该继续从新浪微博搬笑话,这样还能继续混拍手。如此自断财路欲盖弥彰,到底为了什么??

很明显开心果案件的作案手段比芒果冰案件高级了不少,于是开心果成了马特市至今未能破获的一桩悬案。

马特市陆续爆发抄袭风波,大家逐渐意识到射手媽咪婷婷在数月前提出的抵制乱拍手言论意义深远。这就是为什么第三回合论战需要重点提及……🙈


第七回合 ~ 白鼬筆寬麵殃及志工团被团骂……

据说白鼬筆寬麵在马特市宇宙共建计划故事接龙中,编了一些少儿不宜的低俗情节被投诉。虽然 Matty 认为少儿不宜情节不属于违反社区规定,但后来白鼬筆寬麵还是发文道歉,隐藏被投诉的活动文并退还活动奖金。
然而下架隐藏退奖金根本无法阻挡前所未有的讨伐之声……

各路大神悉数登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骂点五花八门因有尽有:不尊重女性,无良作者,粗俗,抱团,没文化,创作态度敷衍……此轮骂战惊涛骇浪,至少持续了三天三夜……因为战况过于激烈,让我等连吃瓜群众都算不上的用户也被波及……😵

战火纷飞那几天,我无意看到 LikerSocial 有用户发微博,大意是:

马特市志工团那伙人无原则无追求无信仰没文化没内涵没思想只会抱团互拍撸币,是搅乱马特市的害群之马……叫志工团那伙人为作者简直就是辱没汉字……

看到此微博后,我用了 3 秒钟反应过来:啊啊啊……2 周前我好像也加入了志工爺爺的志工团……所以作为成员之一,我也属于被骂范围——无原则无追求无信仰没文化没内涵没思想只会抱团互拍撸币的害群之马……………………

这什么呀??!!我我我我我到底怎么了???????!!!!!!!白鼬筆寬麵到底写了什么少儿不宜内容,马特市共建计划到底在编什么故事我看都没看……连吃瓜群众都算不上,也进入团骂范围,荣幸啊……😵内心吐槽:槽,我粗俗我没文化是只会抱团撸币的流氓,你有文化你高级你优雅你牛逼……当然这话也就心里嘀咕下,还不至于白纸黑字拿到 LikeSocial 吐槽……

此回合论战Cherryyoko櫻桃陽子再发长文,标题为:为什么马特市让人心累……对此深表赞同:乱七八糟频繁的论战真够烦的……🤪

如果要给 2021 马特市论战评个奖,第七回合绝对可以当选年度巅峰论战。论战范围涉及社区活动语言水平,作者文化道德标准,抱团互攻小团体利益……波及人员够多,持续时间够久,战况够激烈……还有论战焦点够神奇,总让我想起道明寺名言:


第八回合 ~ 辞旧迎新之际还有最后一轮

无法兄发文说他在跨年夜百无聊赖之际意外发现马特市又掀起了一波论战……什么?年底居然有论战??!!2021 年最后那几天我有上马特市,还写了一篇 #28 投票双语分析文,我怎么一点也不知道呢??!!
这一轮又在论战什么?身为志工团成员,我是不是又被骂了还不知道……我需要赶紧八卦一下😅……

八卦了一下无法兄发文的评论区,大概是有新用户吐槽关注人数 500+ 的围炉主什么巴拉巴拉的,是这样吗?🤪

原来当我在呕心沥血撰写 #28 双语投票分析文时,马特市正在经历一场血雨腥风的论战😱,而我竟然一点都没有察觉到……😅难怪我写的投票分析记事文至今阅读时长不到 1 小时……😅难怪年底最后一投 #28 关注度下降,最后时刻才通过了 40% 的投票率……😅 原来大家的注意力都在年末论战上……

想到这里我真是由衷地感谢那 39 个委托钱包:

无论是 20 还是 200,感谢你们的信任委托让我成为了 active 验证人。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当我需要花时间研究 LikeCoin 年度最后一轮投票时自然就没时间关注马特市 2021 年最后一波论战了。我觉得还是当验证人研究投票比较有意义一点,所以谢谢你们的委托和鼓励……




综上所述,我在 2021 年一共经历了 8 回合论战, 12 / 8 = 1.5, 平均 1 个半月论战一次。

回顾 8 轮论战,不难发现论战焦点变得越来越没意义越来越没档次。从年初 AOC 大战方可成,好歹对骂一下白左右翼平权纳粹什么的还算有点深度;到了年底第八回合焦点已经变成关注度 500+ 的围炉主被攻击了。

论战档次越变越低,爱心哥被禁言出局绝对是分水岭。以爱心哥事件为分水岭的 2021 上半年论战焦点,该不该发奖金有没有违反规定,讨论下还行;到了下半年马特市没有爱心哥以后,论战焦点逐渐变得莫名其妙……

后知后觉发现自己完美错过马特市年度最后一波论战时,不知为何我耳边回响那句儿时上学时的课文——“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所以,作为无文化无思想无内涵的三无志工团成员如我还是老老实实挖矿吧……自从 12 月开始挖矿都没时间关注论战了,说明还是挖矿有益身心健康🤪。

2022 积极挖矿少关注文人论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