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say
positionsay

指點迷津

掃地機器人之於現代社會的必要性 ?

(编辑过)
前些日子,筆者與各位窺探了收購二手家電的循環經濟模式;再來想和大家聊聊掃地機器人之於現代社會的必要性 ? 這裡打了個疑問句,因為這也是先前在我心中一直評估與思辨的事,如今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並談談我的心路歷程 !

為甚麼會用 "思辨",這個看來有點沉重的詞來做描述呢 ? 我們就從一趟旅行來說起吧。在世界秩序還未被疫情擾亂前,有幸在一次休假,替自己安排了趟海島旅行,本意當然是放鬆度假,卻也沒想到透過這次旅行,帶給我個人完全意想不到的視野、甚至深深地受其影響。


旅途中我親近了海洋、認識了生平第一次所見的海龜群,還有看到許多小島人民在發展觀光的同時,也盡力地維護海洋生態共存共榮,比如島上基本可以說是沒有一次性用完即丟的東西,這是居民、地方商家以及飯店之間達成的默契,盡力在日常娛興之餘,減少產生不必要的海廢問題等。


在這些細節與觀察之下,我開始省思,這些小舉動說來也不難,是不是只要舉手之勞並養成習慣後,世界就可以因為從自身做起的小小改變,累積與堅持下去而有所不一樣 ? 自己是否能試試看 ? 一晃眼,收假後又再度回歸平常生活,隨即疫情爆發,在不得已的狀況下,政府不建議餐飲業開放內用,外送、外帶隨之新盛卻也於無形中產生更多的垃圾問題,自此我才又正視起先前自己的決定,而自備餐盒在身、開始了無痕飲食的減法學習之路。


疫情當前,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被重新定義,人類在局勢仍不斷變動的情況下,試著調整與適應,不再像以前一樣恣意地參與展演、還得避免接觸人群,想要不被口罩束縛地熟悉彼此變得遙不可及。


而近日,疫情因應下再度分流上班,居家辦公造成待在家中時間變多,對於生活空間的舒適度也會越加注重,再而與家人相處時間多了,同處一空間自然而然產生的摩擦,家事就是相比之下常見的矛盾之一。因為人都在家,地板與環境比以往更需要去做到清掃與維護,每人每天都會在生活起居間落下不少頭髮,合理狀況之下一天掉50-100根不等,不用說留髮或長髮者更會上達200根屬正常範圍,現階段沒什麼外出活動下眼睛所見就全落於身處的家中,若將維持地板的整潔家事交給掃地機,是不是在疫情下能替家人多分擔不少 ? 


自從落實減法生活後,在每次消費行為前都會多個步驟試問自己、真正了解自己的需求後再行購買,通常都能物盡其用發揮用品最大價值,這樣也少掉很多衝動跟浪費,心理上自然清靜不少,"家"也更好維持它應該擁有的樣貌,不會隨地佈滿了無處安放的雜物。


的確,雖然嘗試斷捨離的資歷不長,難免有慾望也還在持續調適與學習中,眼見身外之物與包袱越來越輕,格局一樣的房子也在減法路上有越住空間越大的錯覺,在了解自己需求後,請教已入手使用的好友分析與掃地機器人推薦,一致認為居家空間障礙變少、家中東西少地板置物也少已經相比一般家庭更好運用掃地機,節省時間且不用另外移除障礙,這些條件對於機器作用再適合不過了吧 ! 於是一個轉念,我終於決定入手。


對現代日新月異的家電了解不深的話,若投資好用且耐久,而非免洗拋棄式的機型就得多做功略,盡可能查找資料與掃地機排行榜,再依據身邊朋友的使用體驗及文中條列的挑選指南,分析適合各自家庭的款式後做出選擇,這是對環境相對友善的一種消費方式,了解需求與長久使用更能發揮用品價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