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u
Wuu

Tin-Wei,Wuu就讀於雲科大博士班,專注於獨立遊戲評論、電競文化和資料科學議題。

聊聊哥吉拉-怪獸之王吧

不管叫哥斯拉、哥吉拉、原子恐龍等等,除了酷斯拉這詞外,大部分的怪獸迷們應該都能接受這些叫法,1998年好萊塢出版的酷斯拉普遍被稱為只會吃魚的廢物(2004年的哥吉拉最後戰役中惡役角色對酷斯拉的調侃),東寶也稱他為吉拉(zilla)而不是電影所稱之的Godzilla,所以要是在怪獸迷前喊著酷斯拉酷斯拉的,對方可能不會給好眼色看。隨著哥吉拉II-怪獸之王的上映,爛番茄呈現出影評39、觀眾分數87的極大差距,相較2014年的哥吉拉,這次的續集的全球票房也比第一集弱了些,整體呈現出一種影評不愛、票房較續集弱、怪獸迷超愛的方向進行,儼然有種Cult Movie之感,我能多少體會這種感覺,晚上我人在電影院排隊等換場時,便有許多年輕人走出來談論著;還好吧、我不太推的話語,但當我觀看電影時,看著許多向東寶哥吉拉系列致敬的內容,搭配上片尾曲將許多經典曲目重製,看完差點連眼淚都給他飆出來,對於從小有幸接觸怪獸片的我來說,二刷根本不是問題。

這也多少表示出若沒觀看日本哥吉拉系列,大概只會是個可有可無的怪獸災難爽片,其中人物刻畫得有點莫名,論點也是那種常見的人類對地球來說是個汙染源,帶來太多不必要的災害與麻煩,然而這些泰坦巨獸的強烈輻射能夠使自然環境生長變得更加茂盛,因此乾脆放出來使牠們成為平衡的角色(即使會消滅許許多多生命),人類也必須學習著與巨獸們學習共同生活。然而放出來的泰坦是個外星來的假神,導致其他管制的泰坦巨獸因為假神的命令之下覺醒並開始破壞整個環境,因此人們意識哥吉拉才是必須出來主持平衡的王者,得把那廣告片看起來很兇的黃金三頭巨龍-基多拉給幹掉。

得附個預告不然哪知道我在說啥

許多影評也表示主角威能,也便是主要角色在許多驚險地場景之中都能渡過那九死一生的情境實在太扯,聽起來就像是玩命關頭飛車特技也就算了,這可是一群大怪獸混鬥災難級電影可不行欸的樣子,但綜觀日本哥吉拉系列中大部分主要角色也都活得好好的、還能在大樓陽台觀看怪獸對戰、連駕駛大型機器載具與哥吉拉對抗的駕駛員也能安然撤退呢(除了2016年的正宗哥吉拉外)。也有影評提到了怪獸互打的情況下就只是單純的擊打對方,沒有帶來其他象徵性;談到這去除掉2016年的正宗哥吉拉,幾乎所有的哥吉拉電影都採取真人穿著怪獸皮套的特攝片拍攝形式,由於怪獸皮套難以完整的表達出怪獸們的表情,因此動作形象變得更加重要,透過緩慢的步行顯示出體型的龐大、也可以透過跳躍表現出勝利的喜悅,或是透過小跳步呈現戰鬥的靈活,其中怪獸之間的戰鬥也有會有些詼諧諷刺的效果,反觀怪獸之王便只是單純的互毆。但這牽涉到哥吉拉長時間的演進過程,初期帶著部分反核意識的哥吉拉、到轉變成小孩偶像的怪獸王、再轉回絕望的毀滅形象,因此戰鬥過程中因對於哥吉拉描寫的不同有著詼諧、殘酷、寫實與絕望的刻劃,因此當這次電影裡面的人類角色紛紛對於這些泰坦巨獸定下了神祇、王與后等稱呼時,牠們之間的戰鬥便是榮譽之爭、是真假王座的爭奪。

吃青菜拉! 來源:https://media.giphy.com/media/ZWykk0Av9aDcs/giphy.gif


情懷與致敬可能是這一部電影讓怪獸迷大飽眼福,願意無視一些莫名其妙的情節而願意二刷三刷的哥吉拉電影,導演的確是個怪獸系列狂粉,電影中2小時致敬了不少哥吉拉昭和到平成系列的戰鬥畫面與道具,但劇情的安排也讓許多影評和非怪獸迷觀眾們給予了文戲莫名其妙或是單純爽片的評論,一部2小時的電影,得塞進主要4隻大型怪獸、一批論點不同的科學家和一個崇尚巨獸的恐怖份子,並且還得帶入家庭與親情之間的議題與致敬的鏡頭,減少部分元素肯定會讓這部電影的評價變得更好,對我來說還得刷個幾次並期待未來能有更多優秀的怪獸宇宙電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