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ㄉ雜記
牙醫系ㄉ雜記

🦷 中國醫牙醫系新生、曾經的重考仔 💻 熱愛新科技,常推薦實用好物 📝 Notion愛好者,歡迎同好來交流 - 生活日常|牙醫專欄|開箱系列 經驗分享|閱讀時光|讀書心得 - 資源都在連結中🙌 linktree.com./porschechen

【經驗分享】究竟該不該超修?

PART 1 - 我的超修歷程

老實說,即便我國高中都在台灣所謂的「資優」體系就讀,但我一直不覺得我多優秀,也許是因為周遭的同學都比我強太多,也或許是因為我對自己總太沒自信。不過其實原因也不是那麼重要,到頭來,那些「資優」都只是社會分類特定國高中生的一個標籤,而無法反映出真實情況,最後我們都得出社會,得面對世俗的冷言冷語,到了大學、進了職場哪有什麼資優。

也許說穿了,在台灣某些現行的教育制度下,我認為多數的資優充其量就是超修,提前學得更深更廣,而我自己也不例外。

還記得我一直記得有次化學段考,老師出題有些莫名其妙,教超快又出超多,但重點是,考卷上的單元甚至是還沒上過的。想當然,那次大家都考超慘,最低的甚至到二三十分,我自己也沒多好,大概六十,不過那次我總沾沾自喜,明明平常化學成績不怎樣的我,這次班排竟然進了前五,就那次,我感謝我國中時超修了許多,雖然也忘了很多。

要說我對超修的想法之前,我先回顧一下我從小到大的超修歷程。

我的超修之路大概是從國小開始吧。那時小六,為了要考建興資優班去黃X明那邊練考古題,也忘了確切上了多久,只記得那邊電腦的下樓梯遊戲、那個時不時要拉我耳朵的老師,當然還有數不清的題目。其實到現在我還是覺得他真的是奇葩,可以找那麼多的小孩背題目(我記得背一題十塊),還能猜中這次會考哪一張考卷,翻開考卷看到一樣的題目真的超爽,不過這種不太有意義的背誦,現在回想起來其實應該不太有用,不過為了考進資優班,好像也是必須的手段之一,至少就我所知,蠻多同學都這這樣的。

放榜後,也十分順利的考進建興國中資優班(雖然好像是吊車尾進的),開啟了一段普通國中生的生活,只是有更多、更難的課。國一、國二時還好,基本上沒有延伸太多,大多都是根據當前的課程,配上一些高中的課本講義罷了,學校的課業其實不算太難。另外,許多人會認為建興資優班想必一定做了很多實驗什麼的,畢竟是實驗班(?),但其實根本沒有,這點老師自己也承認,我們為了趕進度,很多實驗老師會認為太簡單就跳過,不然就沒時間做,所以我才在開頭說國高中所謂的資優可能充其量是超修吧。

雖然學校的課程還算容易,不過當時補習班的課程就讓我非常吃不消,尤其時升國三準備要考科學班時。我還記得國二時聽補習班老師教力學能守恆的概念,完全聽不懂,會算那種最簡單的學測考題就沾沾自喜了,聽不懂的現象不只發生在物理,其他科如生物、化學也是,比較好的部分應該是數學,因為那是我花最多時間練習的一科,

國二升國三這個階段可說是最黑暗的時光吧,我光資優理化就上了兩間補習班,外加生物、數學,一個星期大概要上六天的課,其中星期流六還可能上整天,而上這麼多天就算了,有些還聽不懂,得花更多時間來彌補、釐清,有些同樣內容的課程甚至重複上了兩次到三次,這也是我近期整理書櫃時猜發現怎麼有這麼多重複的書,但大多數幾乎都沒有好好花時間寫習題、整理筆記。

時間流轉到科學班放榜後,經歷一番波折以及口試後,終於考上「夢寐以求」的科學班,但這才是另一段超修的開始。因為科班的緣故,補習班總希望我們先聽高二化學的課程,另外安排我們補前面的影片,於是當時考上的幾位同學幾乎天天到補習班報到,瘋狂的看課程,瘋狂的抄筆記,再瘋狂的忘記。從三月考上到九月高中開學,這半年時光飛逝,也是那時我才驚覺我有點太混了,不但沒跟上現在化學超修的進度,前面補課的也沒認真聽。不過這很大一部分也不是超修的問題,只能說當時考上之後就變得太混,發現時又來不及。

上了高中後,補習班的超修的情況就少了許多,因爲大家都是三年後考學測,何必超修累到自己,不過數學還是超修了許多,甚至還跳去上大一微積分,結果上了好多次還是聽不太懂。雖然少了超修,但補習的時間仍然很長,數學我也去了兩家補習班,直到考前真的沒時間才取捨,在這些龐大壓力下,有些人戰戰兢兢,有些人慢慢沈淪,三年後就見真章。

不知不知就高三畢業,結果沒考好,立刻就決定重考了(不過重考哪有超修問題,這裡就不提了哈哈),幸好今年終於上大學了,現在才能比較悠閒在這邊打這篇文章,希望載奮戰指考的各位看到這裡不要打我,你們會考的很棒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