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ㄉ雜記
牙醫系ㄉ雜記

🦷 中國醫牙醫系新生、曾經的重考仔 💻 熱愛新科技,常推薦實用好物 📝 Notion愛好者,歡迎同好來交流 - 生活日常|牙醫專欄|開箱系列 經驗分享|閱讀時光|讀書心得 - 資源都在連結中🙌 linktree.com./porschechen

【經驗分享】Podcast挑選原則

適合的podcast讓你收穫滿滿。

近期podcast的崛起,相信大家對它也不再陌生,許多人在通車或空閒時也總愛收聽,所以我就不再多做說明,畢竟pocast不像影片需要專注於影像,podcast是相對更放鬆,更容易在通勤時聽的。(以下我統稱pocast為播客)
註:關於播客介紹的文章關鍵評論網的馬力歐寫得很棒,可以去看看。

但,相較於影片,因為播客沒有影像刺激,更需要耐心才能聽完,如果主題又不是自己非常有興趣的往往就會半途而廢,所以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播客就特別重要。

有鑒於現在各大平台的播客都極多,當我們已經看到可能有興趣的節目時,怎麼判斷他適不適合自己呢?

這邊我提供兩個原則給大家參考。

首先就是一集不要太長。

對我而言,40分鐘大概是極限,像有些訪談甚至可以到一兩個小時的我就會放棄。選擇四十分鐘的原因是因為我大多都開兩倍聽,如此一來就可以在20分鐘內解決。在聽之前,我們都只能以標題判斷內容是不是自己想聽的,因此如果時間太長就會覺得自己浪費時間,但不聽完又覺得有始無終。因此根據我經驗,40分內是我可以接受的長度,各位可以自己分配時間區塊大小,而儘量在之中把一集聽完,例如若多數休息時間為20分鐘區段,以兩倍速來看,我們最長就只能選擇40分鐘以內的節目。

另外,我希望各位可以練習稍微快轉,因為這樣會大大提高自己吸收知識的效率。有時我們聽節目並不是要每字每句都清楚了解,而是要聽聽他人的看法,明白社會各個角落的事情罷了,因此我認為快轉是一個十分好用的小技巧。

再來,集數要多。

有些節目可能是新創的,所以頻道的多元性不太夠。如此一來我比較有可能因爲要聽這個播客裡的節目而被迫選擇自己不太有興趣的內容,而造成有點浪費時間的感覺,不過偶爾聽聽不同的題材也是很棒的。

以上兩個點就是我認為挑選一個適合自己的播客最重要的事。

如果大家選擇podcast有什麼考慮的點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