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
小雪

在嚴酷的時代,我謳歌自由,也為那些倒下去的人祈求同情。

當零和博弈遇到互聯網

這幾天,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就是在一個原本就是零和博弈的競爭環境下,互聯網的存在以及飛速的發展、普及會不會使這種競爭帶來的殘酷程度成指數級別大大加劇?

尤其是在我所在的中國大陸的這個本來就因為社會以零和博弈為主導的、導致生存競爭就極其野蠻的土地上,互聯網會不會給競爭者們帶來史無前例的、毀滅性打擊?

首先我想講講什麼是零和博弈。零和博弈,打個比方說:我和你比賽,不是你贏就是我贏,或者說,不是我輸就是你輸,所以說,我贏,就必定你輸,我輸,就必定你贏;

舉個例子,假如有一個資源,我們暫時把它抽象為一個分數,這個分數的滿分就是一分。在一個零和博弈的環境下,假設我們兩人來爭奪這一分,規則是:如果我得正一分,你就得負一分;如果你得正一分,我就得負一分,從以上規則可以看出,我們兩個人的分數加起來始終是零分,所以叫零和博弈;

所以,推廣來講,在零和博弈的競爭環境中,我們兩個人在爭奪一個有限的資源,而這個有限的資源並不能因為我們的競爭而增加其價值,比如說,如果本來我們兩競爭一分,如果因為我們競爭這一分變成兩分,那這就不是零和博弈;而且,也不能因為我們的競爭改變資源的分配方式,比如說,本來我們倆在競爭這一分,但因為我們兩競爭,這個資源的分配方式因此而發生改變,從一分變成了我得0.3分,你得0.7分,雖然結果是你贏了,但我也因為我參與競爭而有所收穫,大家都能夠通過參與競爭而得到好處,但這種博弈模式也不屬於零和博弈。

所以說,如果一種競爭模式,其資源是有限的,而且這個資源既不能因為競爭而增值,也不能因為競爭而改變其分配方式,那麼這種競爭的模式就是零和競爭的模式。

零和博弈的競爭的例子有:參加奧運會短跑比賽。因為,規則就是,大家能獲得的榮譽只有金牌、銀牌、銅牌。所以,如果一個人跑了第四名,就算這個人和冠軍、亞軍、季軍都破了世界紀錄,但是由於榮譽只有金牌、銀牌和銅牌,所以這個人還是沒有牌。不可能說是因為前四個人都破了紀錄而打動主辦方改變規則,變成四個人都拿金牌。

因為,如果這樣做的話就相當於有限的資源不僅增了值,而且也改變了其分配的方式。因為比方說,原來得第四名的人應該是沒有獎牌的,收穫是零,但現在規則改變了,這個人變成金牌了,不僅如此,銀牌、銅牌的人也都是金牌了,相當於總的獎勵值增加了。不僅如此,價值的分配方式也改變了,因為原來只能有一個金牌,意味著金牌的價值代表著是至高無上的,但現在四個人都是金牌了,相當於這個至高無上的價值被分攤給四個人了,雖然在觀眾看來,第一名的金牌的價值還是要比第二名要高、第二名金牌的價值還是要比第三名要高,但畢竟大家的榮譽等級都是金牌,所以第一名金牌的價值相當於是被其他幾人在一定程度上稀釋的。所以奧運會短跑項目不能改成非零和博弈,因為這種競技體育比賽就是應該追求更高、更快、更強,所以第一名就是應該獲得金牌,而後面的人就是不應該享有同樣的金牌榮譽。

再比如說,打英雄聯盟排位比賽,假設排位比賽的規則是,1000個人裡面只有400個人白銀、200個人黃金、100個人白金、50個人鑽石。以前遊戲剛發行的時候,大家水平都很差,但現在遊戲出來了這麼多年了,平均玩家的水平都有一定的基礎了,那如果是在幾年前鑽石水平的人放到現在可能在白銀都吃力,但是排位規則不可能因為大家水平都上升了,就從50個鑽石改成500個人鑽石了,這樣一來鑽石的價值就被分攤、稀釋了。

現實生活中也有許多零和博弈的例子,尤其是在我所在的中國大陸,幾乎遍地都是,比如說高考,一大堆人裡面只能錄取有限的人,所以大家就瘋狂花時間備考,再比如說考研、公務員,等等等等。不可能因為說,以前一所985大學需要錄取500人,因為大家都刻苦備考,所以現在教育部被大家刻苦的精神感動了,把規則修改成錄取10000人,這樣大家就都開心,可惜這種情況只能出現在夢中。

所以解決問題的關鍵就在於:怎麼樣能讓零和博弈變成非零和博弈。而一個社會應該是以非零和競爭為主導,而不是零和博弈為主導的,應該是大家因為競爭而既增加了整個社會可爭奪的總財富,也能因為大家都參與競爭而改變總財富的分配方式。

比如說,我經營一家公司,你經營一家公司,以前我公司的年利潤是500萬美金,你公司的年利潤也是500萬美金。但我們兩是好朋友,我們經常互相交流經營公司的心得,我在你這裏找到對於我有幫助的經營公司的經驗,你在我這裏找到對於你有幫助的經營公司的經驗。

過了一年,由於我們互相吸收經驗,改進了經營方式,提高了產品質量,我公司年利潤變成1000萬美金,你公司的也變成1000萬美金。這樣一來,由於我們倆的非零和競爭,我們競爭的資源的總價值增值了。

但是,現在中國大陸面臨的問題就是由於一黨專政的制度問題,導致社會上充滿著零和競爭,所以大家互相相互殘殺,人和人很少能通過競爭而使相互爭奪的資源不僅增值而且也改變分配的方式。

而且,由於互聯網的出現和飛速發展,又會使本來處於零和博弈的競爭環境成指數級惡化。怎麼理解呢?比如說大家玩英雄聯盟,假設一個很會研究遊戲的「大神」製作了一期教學技巧的視頻,發布到網上。假設全服的玩家全都觀看了這個視頻(當然現實中不太可能發生),水平全部因此而提高了。這樣一來,全服相當於是所有遊戲水平提高後的玩家相互比賽。不僅如此,假如我也發一個「上分秘籍」,你也發一個「獨門上分妙招」,這樣一來全網就鋪天蓋地全是教學視頻,雖然大家的競技水平全部都大大提高了,但這對上分增加的難度也是顯著提升的。

再比如說,原來考研,大家上線下的培訓班就行了。例如,以前,在A市,我上我的培訓班,在B市,你上你的培訓班;在A市的你看不到B市的我的資料,在B市的我看不到在A市的你的資料。但現在大家都聯網了,A市的培訓師為了擴大市場,把課程擴展為網絡課程;B市的培訓師為了擴大市場,把課程也擴展為網絡課程,除此之外還有C, D, E, F, G等等市的培訓課程。

那身为每个城市的考生,究竟是買A市的課程還是B市的課程呢?還是C, D, E, F, G等等市的呢?如果我非常渴望考上研究生,我想不惜一切代價,所以我全都買,那你如果也非常渴望考上研究生,也會想不惜一切代價,也會想全都買。假設我們全部都買了,但是,在有限的備考時間內我們能看得完嗎?那如果另一個人家境貧窮,買不起怎麼辦呢?

不僅如此,網上還有許多網友上傳的免費資料。這樣一來,你為了減緩焦慮,只會沒日沒夜的拼命備考,我為了減緩焦慮,也會沒日沒夜的拼命備考,但是能考上研究生的名額也不會因為我和你拼命備考而增加。所以,如果說我也拼命了、你也拼命了,而你考上了,我沒考上,我會不會因此而感到自己很沒價值而傷害自己呢?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如果一個人拼命考上了,那這個人會不會因為自己的拼命而考上而認為自己的拼命備考的事實就是證明他自己的個人價值所在的關鍵呢?然而,這個人拼命考上的事實本身並不會為整個社會增加任何財富,而且其他人的生命的幸福快樂感也不會因為這個人拼命考上了的事實而增加。

所以,我的結論是,當前中國大陸由於制度問題,導致充斥著零和博弈的競爭模式,而這些零和博弈的競爭殘酷程度又由於互聯網的存在和飛速發展而成指數性提高。

所以此前最緊要的事情就是要用各種方法,把整個社會的整體零和博弈的狀態轉化為整體非零和博弈的狀態。

所以,我認為,唯一、且終極的解決之道就是:結束一黨專政,啟動憲政民主!


封面圖片來自:https://www.dw.com/zh/%E8%A5%BF%E6%96%B9%E9%AB%98%E6%A0%A1%E7%BA%B7%E7%BA%B7%E8%AE%A4%E5%8F%AF%E4%B8%AD%E5%9B%BD%E9%AB%98%E8%80%83%E6%88%90%E7%BB%A9-%E9%9A%90%E5%BF%A7%E6%B5%AE%E7%8E%B0/a-44468701https://www.dw.com/zh/%E8%A5%BF%E6%96%B9%E9%AB%98%E6%A0%A1%E7%BA%B7%E7%BA%B7%E8%AE%A4%E5%8F%AF%E4%B8%AD%E5%9B%BD%E9%AB%98%E8%80%83%E6%88%90%E7%BB%A9-%E9%9A%90%E5%BF%A7%E6%B5%AE%E7%8E%B0/a-4446870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