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阿
山阿

死去何所道,托體同山阿

读张洁平的《摊牌》系列所感

这篇文章是基于朋友给我发来张洁平给纽约时报中文网撰写的《摊牌》三篇后,和她聊天所形成。

在这个过程中,既有着理解,也有着理解背后的无奈,张所站的立场显而易见,但政治立场不应该作为道德评判的依据。

其实比“统一难道不应该是显而易见的吗”更显而易见的是:参差多态是幸福的本源(这句话来源于罗素先生)。

《摊牌一:一国两制与民主香港》

1.真普选的难以落实和北京对于【一国两制】的重新定义其实在港回归的当初就可以预料到,当初【一】只是过渡政策,将来会先到的一定是“真统一”而非真普选,在这一点上香港有点天真了。

2.张在一文中篇首举的例子不太恰当,中国式家长从来不注重承诺,有的只是战略性妥协:等你考100分了我给你买,给你买什么不是重点,重点是要你考100分,两方的博弈一开场就是不对等的。

3.其实一文最后的结局令人惋惜,亲妈给的承诺后妈不承认,没有办法,内部政治斗争不断,就像你终于考了100分,你爸你妈闹着离婚哪管的上你。

4.89开始,香港就被种下了一颗种子,一次次的暴雨催促它发芽开花将它推得越来越远。

记得我大学时候有一阵想考法硕就去图书馆翻厚厚的一层的宪法,翻着翻着就绝望了,就再也没去过图书馆,因为宪法里描绘的好像不是我身处的世界,那就是个乌托邦

《摊牌2:通向普选的巴别塔》

1,历史总是给人教训,除此之外一无它用,再惨痛的历史教训也无法阻挡任何一个历史悲剧重演,因为历史永远不是一个人的历史。

2,戴耀廷会在一段时间内被历史放在道德的十字架上烘烤,可悲可气可叹可怕,历史总是无情的,也总是阶段性的评判对与错。

3,“理想的领袖应该德高望重”这句话真是傻啊,世界上最适合做领导的永远是流氓,(我昨天看白左的时候有人就提出了一个观点,大概就是德高望重的人最擅长的是建立乌托邦,而非治世,让他们去治世分分钟把世界搞瘫痪,好心办坏事大概就是说他们了),所以说好人不要去当政。

4.想不到如今信息时代政治斗争仍然由猜忌怀疑填充,像狗血的宫廷剧,有时候人们宁愿把事情妖魔化也不愿意相信事情本就如此简单,大概是【信错的代价是自己无法承受的】我觉得政治斗争虽然波诡云谲,但称不上如电影一般步步为营,见招拆招更为恰当。

5,看到开头就能预测结尾的是中规中矩的电影,每个演员都觉得自己史无前例,其实有迹可循啊,越看越悲叹,从第二部分到第五部分诠释了德高望重者政治领导失败的必然性。

6.摊牌2看完我特别理解港人的这种诉求和情怀,也能理解港人对于墙内人民不作为甚至某种意义上看似【助纣为虐】的愤懑,更能理解墙内人对港的不理解和误读,两个截然不同的群体,两种截然不同的回归路径,一个是从人贩子手中夺回的骨肉(墙内),一个是从寄养家庭要回来的孩子(港),两者对于家庭的感情是不一样的,前者没有选择(父母再坏也只有这一个父母别无他去),后者是见识过什么是更好的生活,所以导致二者完全不同的心里状态

7.破而后立让和理非变成不可控的抗命,天然就让两者处于了对立面,(从人贩子手中夺回的孩子感恩父母给自己温暖的环境,但从寄养家庭回归的孩子充满了叛逆与对现状的不满,在家里咆哮打砸)第一个孩子怎么去理解第二个孩子的苦恼呢?二者的情绪基点就不在一起啊,这就是所谓无法共情。

《摊牌3:抗命世代》

其实我一直相信一句话:警惕一切让你热血沸腾的东西,在年轻的时候你察觉不到或者喜欢这种澎湃的激情,慢慢你会发现它掩盖了理智与文明。

1.年轻的肉体充满着无处释放的鸡血,我看着篇首的照片,想象着如果我在他们那个年纪会不会比他们做的更过分(毕竟我也曾那么厌世,甚至对一切破坏充满了快感),年轻人总是对【建立某种功勋】充满了幻想,欲登光明顶争霸武林,何况年轻人挤在一块,很容易被周边感染,比如你熟知的人都在这样做你大概就会有一种【有难同当】的豪情吧,让他们去保持某种理智太难了,当身边的人都说你没错的时候你不会怀疑自己【所以某种程度上这些暴力有迹可循】

2.港人对真普选的争取与墙内政治变化的轨迹完美擦肩而过,就像向左走向右走式的无可奈何,总以为下一步就要靠近了,却发现越来越远。可以说一步步赶上了改革开放以来墙内最收紧的时刻,如果时间错开一些,事情可能会变好一点。

3.政治斗争真是孩子们面对残酷世界的一个窗口,在纯真的年纪被黑暗冲击,一不小心就会滑向另外一个深渊,我想起大学时候对门宿舍有位宅男,国际网络社区,墙内墙外,以反为己任,瞧不起所有看似岁月静好的人,产生了莫名其妙的优越感,从一个极端到另外一个极端并不是什么好事,在他身上我能嗅到纳粹和恐怖主义的味道。

4.文章最后,张似乎都克制不住了,情感大篇幅宣泄,但着墨的都是这些孩子,“三子”还有所保留,其实这里很让人很矛盾,革命需要鲜血推动,这些鲜血有着宿命式悲剧的结尾,也许会开一个新篇章,也许不会,但他们成了刀刃,但刀子不在自己手机,年少轻狂是好也是坏,历史总无情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