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朴
素朴

诗歌;时政;学术

华中农龚献静教授被停职


有次跟同门余丹聊起不同性格的人所做的不同选择,没有太展开,我就找个理由,打岔到别的话题上去了。于个人而言,性格即命运,本就是一套命定的密码。谁又能避得开呢?又何必去避呢!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的龚献静老师被学生举报在课堂上发表为香港抗争者辩护的言论而被停职。一起一起大学教授因被学生举报而被停职的事情发生,一开始,我听到,会为被停职的教授而叹惋,会去鄙视、咒骂行为卑劣的告密学生,会为整个社会的大学培养不出健全人格的学生而感到可悲、失望。2018年过去了,2019年也到了年末,这种事情不间断的发生。今天我对这种种卑劣已经没有了任何愤怒。敢言的教授因其高尚的品格被停职、被刁难;在艰难的环境里仍然公正敢言,这是性格使然。卑劣的喜欢告密的学生,被教育体制赞扬、肯定;在言论压制的时代,懂的踩倒老师向上爬,这也是性格使然吧。

文信国公的头颅重几斤?鉴湖女侠的胆能够沥出几两血?没有人知道,也没人愿意知道。存己身、保利禄、仗正言,哪个先哪个后呢?答案因人而不同,但针对具体个人,也是清晰不过的,性格使然罢了。秋瑾女士有个名句子“一腔热血勤珍重,酒去犹能化碧涛”,或许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存己身、保利禄为的就是能够执正言。倘若终身默默,遇国妖就惶惶然不敢言,做小人行或无正言,那己身和利禄的存在又有何价值呢?

我常用历代贤人的仁行义举来自省,却也对比发现了自己不是勇敢的人。埋身书本,徒自哀叹。朋友间的数盏茶、几杯酒、几句闲聊,女性的微笑、猩红的夕阳、覆雪的小路-------我能想象到的最美好的东西了。无论如何,性格使然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