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朴
素朴

诗歌;时政;学术

关于中国教育的几点看法

教育的目的在启智、明德、识我。阶层流动、就业、思想规驯是教育滋生物,不是教育的目的。不至于混淆就得区别地去命名:考公务员和服务于就业,这应该被称为培训;思想规驯,这应该被称为政府政策;寄希望于从教育中得到公平,这应该被称为政治诉求。

说中国人很重视教育,对不对呢?只要把概念分清了,就知道这是国人良好的一种错觉。我们看重的是教育的滋生物,而非教育。过渡的在教育上附加滋生物,会让教育本该有的目的无法实现。看中职业培训,重视政治诉求,执行政府政策,三者叠加,谈何教育?

不启智,就没有科学创造力;不明德,就不会形成社会良序;不识我,就不会有艺术、体育创造力。前几天我微信问我的大学舍友吴雷,未来在哪里?吴雷没有明确回答。现在我试着答一下自己的疑惑。模仿式的学术、无底线的社会、稀巴烂的足球、谢皇恩的艺术,这就是未来。

当然了我希望我说的话都是瞎嚼的,没谱的。用我的思想来测度我观察到的,得到的推论是比较灰暗的,这只是一种逻辑。从情感上说,我希望中国有好的艺术,这样我起码可以看到好的电影,希望足球踢的越来越好,这样我就能看到精彩的比赛,希望学术能够创新,这样我也能乘风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