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客
木客

寫詩與小說。豆瓣ID: bluishgreen 畫的畫在「魚狗(@kawasemi)」這個賬號上。

龙与狮子

(编辑过)
我的文身故事。

那天晚上我从睡梦中惊醒,察觉到了它们的行踪。仿佛有两条虫子在我的表皮底下移动,痒痒的,胀鼓鼓,随时会破皮而出。疑惑带来过度的恐惧,恐惧令我动弹不得,更加不敢睁开眼睛,担心看到某种我的心脏不能承受的事物。没过多久,我听到了细碎的争吵声。

一个声音低沉,一个声音高亢,令争吵如同咏唱。多么耳熟,我好像曾在朦胧的睡梦中听到过相似的声响,不只一次。

两个不明生物交替指责对方,似乎想要穷尽所有污秽狠毒的话语。如果这些天我在气急败坏之时曾对你说过什么失礼的话,都是从它们那里学来的。

我试图从那毫无逻辑的谩骂里,找出它们争执的理由。恐惧慢慢消散,睡意重新涌上来。迷迷糊糊之中,我仿佛在山路上奔跑,突然脚底踩空,打了个冷战又清醒过来,睁开了眼睛。两个不明生物不再争吵,迅速奔跑,停在了我的左臂之上。

我犹豫了一阵子,这才鼓起勇气打开电灯,查看左臂。如你所见,我的左臂上有两个文身:龙在下臂的内侧,狮子在上臂的外侧。除了它们俩还能有什么东西会在我的皮肤上移动呢?而且那两个奇怪的声音,除了属于它们还能属于谁?龙与狮子微微发烫,肯定是因为刚刚的奔跑吧。疑惑解开,我终于放松下来。你瞧,我不需要害怕我珍爱的文身。我精心设计了它们的模样,我为它们自豪。还有,我时常感觉它们是有灵气的,或许我早就在等待它们展现生机的这一天。

“你们为什么吵架呀?”

我尽量让自己的语气显得亲切,仿佛对朋友说话。我等了又等,龙与狮子也没有回答,一动不动。我只好关灯,重新躺下。因为太过兴奋,过了好久我才睡着。第二天早晨醒来之后,我立马查看左臂,发现龙与狮子依然安稳地待在原处。那一整天都是如此,看来它们被我吓着了。我有些懊悔自己的莽撞行为:夜间在我的皮肤上散步,应该是它们的秘密活动,我不应该贸然拆穿它们。我为此向它们道歉,希望它们不用顾虑,继续行走。

过了两天还是三天,我快要睡着时,又感觉龙与狮子蠢蠢欲动。我顿时清醒过来,但是我没有睁开眼睛,也没有说话,不想惊扰它们。最初它们俩和和气气地聊天,但没来由地,它们的态度陡然转变,又开始争吵。龙与狮子越来越激动,语速逐渐变快,最后它们开始使用我无法理解的语言。

有一个文身在我的额头上,拥有高亢的声音,我相信那是龙;狮子停在我的胸口。或许因为它们太过愤怒,它们所在之处的皮肤灼热如同火烧。我忍了又忍,最后还是因疼痛而忍不住发出呻吟声。龙与狮子停止争吵,不过这次它们没有飞快地跑回左臂之上。

或许它们以为那呻吟声来自梦里,我并未察觉?我决定继续装睡,安抚它们。

“你没睡着对吧?”龙说着,准确地叫出了我的名字。

“是的。”我说,“我真的不介意你们在我的身上跑来跑去,但是请不要吵得太厉害,太烫了。”

“好的,那我们像之前那样略微吵一吵就好了。”龙又说。

“算了,今晚没兴致,我不想吵了。”狮子说。

“好吧。”龙似乎有些沮丧。

两个文身果然变得客气温和,我感觉到它们缓慢地移动,应该正悠闲地散着步吧。那时我还非常年轻,工作辛苦,向來贪睡得很。可是那一整夜我都毫无睡意,注意力都集中在龙与狮子身上,仿佛正陪同它们一起旅行。

从那之后,龙与狮子不再掩饰自己的行迹,大大方方地在夜间活动。我们日渐熟悉,关系越来越融洽,每天夜里都会闲谈几句。厚重的窗帘捕获了路灯的光芒,将卧室交给黑暗。在这人造的黑暗之中,我问它们为什么争吵不休。

“从它出现那一刻起,我便非常非常讨厌它。”龙说,它停在我的右耳后面,“试想一下,一个陌生人突然闯进你家,赖着不肯离开,分享你所拥有的一切,你也高兴不起来。”

“别胡说八道了,她的皮肤并不是你的私有财产,这里是你的家,也同样是我的家。”狮子说,“何必为讨厌找那么多借口呢?不如说我们天生水火不相容。”

“你疯了,构成你的每一条钱都那么疯狂。我可不像你,从来不会无缘无故地恨。”

“构成你的线条都以软弱的方式蜷曲,你那理由充分的恨毫无力量!”

龙与狮子又一次开始争吵,它们停留之处的皮肤又变得灼热。幸好我渐渐习惯了身上的热闹,便任由它们游戏,一头扎进了梦里。第二天我醒来之后,它们照例回到了左臂之上,不动也不说话,因为它们无法在白天行动。

龙与狮子的胆子越来越大,后来哪怕我还没有睡觉,它们也会在我的皮肤上奔跑。有一天晚上我对着镜子修眉,它们飞快地爬到我的脸上,躲在眉毛下面,让我看不清眉毛的形状,故意给我添乱。

无论我怎样驱赶它们,龙与狮子也不愿意离开,仿佛两个顽皮的小朋友。对我来说,它们俩就是住在我皮肤上的精灵,我怎么可能和它们生气呢?只好放弃修眉。

“你在叹气,你过得不高兴。”狮子说。

“和我们说说吧。”龙说。

一直以来,只要有人向我展示关怀,我就恨不得把心掏出来递给他们。那一次也一样。我并不是一个聪明勇敢的人,生命欠缺丰富的层次,我的烦恼无非就是无望的工作与恋情。龙与狮子不停安慰我,热情地帮忙出主意。我决定相信它们,与老板大吵一架之后辞职,彻底踢开了那个困住我的软弱男人。

上天垂怜,没过多久,我找到了更满意的工作与男人。新的生活开始了,值得纪念,于是我准备去买些盆栽放在家里。走在高架桥下,我突然想起来,数年之前,我也正是走在别处的高架桥下,转头看到了刺青店。不如搞个文身吧,这个念头如火花般绽开。多么奇怪啊,我从来是一个乖乖女,为什么心血来潮想要拥有一条花哨的胳膊呢?那一刻我都明白了,这就是上天的提示。龙与狮子不仅是文身,是朋友,也是我的护身符与幸运使者。

你想知道我身边的人有没有发觉我的文身与众不同?我也不太清楚。首先,只有我才能听到龙与狮子的声音;第二,每当有外人在场时,它们会停在本来应该在的地方,绝对不会乱跑。

可是它们实在太爱捣蛋,有时候故意露出行迹,似乎想要被发现。男友与我朝夕相处,有那么几次,我以为他注意到龙与狮子不同寻常,可是他从来没有主动询问过,而这样离奇的事情,我不知道从何说起,思来想去,久久没有向他坦白。

我还记得那个秋日的傍晚,夕阳在湖面跳跃,风里夹杂着烧烤的气味。我与男友携手散步,诗意与烟火都在身边,一切都是圆满的。欢娱从我的心头溢出来,我觉得自己不可战胜,仿佛坐在滑梯上,一路便能顺利滑到生命的终点。

那一天适合给出承诺,男友送给我一条别致的银项链。他拨开我后颈的头发为我戴上项链,手指碰到了我的皮肤。我常常被那样不经意的小动作触动,不知为何,那一刻我突然心生惆怅。或许是快乐太满,我预感到了离别。

我决定向男友介绍龙与狮子,正准备开口时,突然听到了龙的尖叫声。

我从未听到龙发出那样激烈的声响,顿时脑袋轰鸣,跌坐在沙发上。等到我缓过神来之后,发觉自己出了一身冷汗,没了力气。

我气极了,去卫生间里准备洗把脸,顺便想弄明白龙为什么突然失控。龙爬到了我的右脚上,说道:“我刚刚不小心碰到了项链,好难受,我还以为自己就要消失了。你能不能摘下那条项链呢?虽然我们可以绕过它散步,但是想到家里有这样危险的物品,没办法安心。”

“是的,最好摘掉它。”狮子在我的左脚上说道,“我试着靠近它,也感受到了森森的寒意。”

我看看右脚,发觉龙的颜色真的淡了一些。愤怒顿时消散了,我赶紧摘下项链。幸好白天文身不会移动,到时候再戴上项链就好了。

“你们准备结婚吗?”狮子又说。

“差不多到时候了吧,除了结婚,还能做点别的什么呢?”

平常一直支持我的龙与狮子,并没有给出祝福,原来它们并不满意我的这段姻缘。是的,当初它们一直鼓励我接近男友,然而当我与男友越来越靠近时,它们发现它们不喜欢男友的皮肤与我的皮肤重叠。我与男友相拥而眠的夜晚,它们的活动空间变得零碎狭窄,它们小心翼翼地散步,哪还有什么悠闲可言呢?此外,哪怕男友不在我的身边,我的皮肤上也留下了他的气息。

“你不用在意我们,请跟随自己的心。”狮子客客气气地对我说。

从那以后,龙与狮子没再提起对男友的反感,但它们的想法一直横在我的心头。我与男友产生了隔阂,渐行渐远,最后还是分手了。

分手是我提出来的,我认为主动一些,便能断得清爽。然而我悲痛欲绝,令我惊奇不已:原来我竟然会为了一个男人如此难过,我竟然不如自己想像的那般冷漠。这一发现令我更加放不下他,迷恋久久不愿消散。后来我陆陆续续地又谈了几次恋爱,但感情没能扎根在心里,甚至不在皮肤上,而是围绕在我身边,风一吹便没影了。我思来想去,又找到了送我银项链的男友,在他的婚姻生活的缝隙里,我尝试与他相聚,但始终无法重拾当年的亲密。

你说得没错,破坏别人的家庭令我良心不安,但也就持续了最初那么三天吧。我的问题不是无法像爱他一样深爱别的男人,我丧失了深爱任何人的能力,因为不知不觉间,我已经滑到了世界的边缘,那些你们看重的价值与品德,我已不甚关心。有时候我感觉自己不再完全是人,但也不是龙,不是狮子。我耐心等待全新的自己破壳而出,直到此刻,我依然在等待。

我笨嘴拙舌,前半生一直努力想要参与进大家的谈话里,为此精疲力竭,最终决定放弃,不再强迫自己一定要开口。我如释重负,乐孜孜地独自安静地生活。半睡半醒的时候,心绪恍惚的片刻,我的意识似乎流进了文身里,因此我一边做着自己的事,一边在我身上行走。我兴致勃勃地熟悉自己的形状,陌生又惊奇,每前进一步,我就更加了解自己。过往的一切,喜怒哀乐,仿佛都藏在身体的起伏之中。理解自己,理解别人,看你的心,看我的心。你偶尔会不会觉得这些举动徒劳无益呢?因为心里存不住多少东西,都在皮肤之上。

我忍不住向亲朋好友告知自己的重大发现,劝他们也去文身,但是他们不愿意尝试,认为我的想法太过疯狂。我也不能强迫他们,因为那些感受难以分享。此外,我也结识了一些有文身的人,含蓄地说到我的经历,但没有得到共鸣,看来不是谁都有我这样的好运。

渐渐地,我与身边的人疏远了,我也懒得继续掩饰自己的漫不经心,干脆走得更远一些。不过有龙与狮子相伴,我从未感觉到孤单。对了,它们也曾像我的父母那样,苦口婆心地劝说我重新走进人群之中,我也懒得和它们反驳,随口答应下来,马上又忘了。很快它们便不再说起这样的话,想来它们应该明白,我不需要所谓的诤友。在这个闹哄哄的世界上,无论何时都有人愿意免费提供教诲与训诫,出门一趟必须左闪右避,否则唾沫不小心就溅在身上了。

可惜后来,我发现我们并非亲密无间。有一天晚上,龙与狮子以为我睡着了,悄悄商量着逃走。

“我发现了离开她的秘密通道。”龙说。

“在哪里?”狮子说。

“她的左手小指的指尖。”

“逃出之后呢?我们会不会消失?”

“我不知道,我们可以一起去看看。”

我表面不动声色,暗暗思索着应该怎样阻止它们。我怎能让它们溜了呢?你或许认为文身只是一种装饰,但龙与狮子不一样,它们是我的分身。不然我该怎样解释我有时候仿佛成了文身呢?在这个日渐逼仄的世界,一个人很难不分裂。你也许也有分身,藏在别的地方,你可以仔细找找看。

我很快想到了绝妙的点子,第二天就在小指上套了一枚银色的戒指。到了晚上,龙与狮子依然如往常一般嬉戏,装作不经意的模样靠近我的左手小指,被那戒指挡住了去路。

我听到了它们的叹息声,但它们没有别的反应,努力想要掩饰计划失败的沮丧。为了表示尊重,我决定要一直忍耐,等到白天它们停止活动之后,再笑出声来。

过了一会儿,龙与狮子爬到了我的脸上。

“你为什么不让我们离开呢?”龙说,“我们或许真的是从你的身体里冒出的泡泡,我们曾经属于你,如今不是了。”

“没错,而且这也是为你好。你的身体太拥挤了。”狮子说。

我没有理会它们,它们就故意让自己变得灼热,但以它们的本领,根本无法烧伤我。虽然我很难受,辗转一夜没睡着,但第二天我精神饱满,心情愉悦,因为我赢了。

你别用那些的眼神看着我,仿佛我做了什么伤天害理的事。后来我的日子也不好过呢,因为龙与狮子缩短了夜间散步的时间,也很少与我说话,我们陷入冷战之中。我的意识偶尔依然会与文身相连,我依然在自己身上散步。相连之时,它们的意识也会影响我,令我自责,好几次我差点就取下了戒指。我非常清楚,除了让它们离开,再也没有别的办法可以修复我们的友谊。可是我也明白,一旦它们离开,就再也不会回来了。我失去了它们,又何需保留这份友谊呢?

我生病之后,龙与狮子重新变得活跃,非常关心我的身体状况。你刚刚看到它们俩在我身上移动,肯定吓坏了吧?你的脸色现在还是惨白的呢。我将文身的事情告诉你,就是想让你放心,我可不是巫婆。当然,可能因为我时日不多,在彻底滑出这个世界之前,我想要让谁知道我的故事。哪怕是我,也想要留下一些痕迹。

我与文身并没有冰释前嫌,它们突然热忱,是因为它们知道我快要死了,想着终于可以摆脱我。我原谅它们的小心思,我永远不会记恨我的分身。因此,等到我停止呼吸之后,请你帮忙取下戒指,让它们走吧。

目的地是哪儿呢?目的地是否存在?其实我更希望它们与我一同死去,独自一个人走是多么可怕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