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客
木客

寫詩與小說。豆瓣ID: bluishgreen 畫的畫在「魚狗(@kawasemi)」這個賬號上。

九 谷仓猫头鹰

我在梦里无数次见过您,您像一团火焰,闪耀在夜空之中。

我从小就听父母讲起您,向来是在黑夜即将结束,白天快要从东边蹦出来的时候。我们经常招待那些到过您家的雀鸟,它们以各式各样的声音与遣词造句的方式,向我们描述这片谷地壮丽的风景。因此,我也在梦里无数次到过这片谷地,有时候是一只翠鸟,有时候是一只伯劳,有时候是我那些逝去的祖先。我会落在梧桐树的枝头,高兴地、悲愁地、惊恐地、愤怒地,看到您像一团火焰,闪耀在夜空之中。

我讨厌白天,太阳那刺眼的光芒,模糊了事物的轮廓,所有东西似乎都在溶化,然后融合成不知什么东西。每天凌晨我都会情绪低落,小时候我甚至会忍不住痛哭。我还记得自己刚学会飞行时,最先做的事情便是飞到树顶上,朝着天空大喊:“夜晚,请你不要离开!请留在我身边!”

可惜夜晚不会为我停留。我当然知晓这一事实,却依然忍不住伤怀。悲伤之余,我会吐出一个小食丸。慢慢地这成了我的习惯,每天早上我都要吐出一个食丸,才能进入梦乡。

猫头鹰写给凤凰的信,由本人翻译。

有时候我吐不出食丸,心便怯怯的,缩在父母的身边,等着白天过去。后来我的身体与心灵都足够强壮了,又一次失眠,我鼓起勇气飞出树洞,飞进白天。太阳照得我昏头昏脑,我跌跌撞撞地前行,撞进了一片茂密的竹林里,遇到一只四声杜鹃。她比我稍微年长一些,听说我的小小冒险之后,她说:“我最熟悉白天,让我当你的向导吧。”

她是一只漂亮的鸟儿,小小的脑袋,尖尖的嘴,显得灵巧,不像我钝钝的。接下来的每一个白天,无论是否顺利吐出小食丸,我都会去找她。她和别的四声杜鹃不一样,胆子特别大,我们常常一起去人类的废墟里探险。我越来越了解她,知道她喜欢鳞赤目幼虫、月光下的栏杆、初夏飞过玉米地时看到的人类孩子的笑脸。当然,她最喜欢的还是蹲在窗台上晒太阳,梳理羽毛。

可惜她不喜欢我,拒绝了我的表白。我退回夜晚,连最喜欢的老鼠也变得可憎起来,一天天消瘦。母亲再也看不下去了,对我说:“出发去凤凰谷吧。去散散心。”

从很久很久以前开始,我们的祖祖辈辈就会离家远行,到这片谷地里来,为的是见一见您。我们招待四面八方的雀鸟,其实也是想要打听您的消息。母亲说鸟儿们已经很久没有见过您,仿佛您已经从世界上蒸发,但是种种迹象表明您并没有离去。四声杜鹃为何那么喜欢阳光下的窗台呢?我为什么会喜欢四声杜鹃?如果您已经舍弃了这个世界,那么所有雀鸟都会丧失爱的能力。

只有成功到达凤凰谷,我们家族的年轻成员,才算真正成年。我还未完全长出羽毛时非常叛逆,不明白为什么大家一定要见到您才罢休。没错,与您有关的故事,在黑夜将要结束时,曾给我带来许多慰藉。您是我梦中一团耀眼的光芒,太耀眼了,我并不想靠近您。我早就下定决心,绝对不要屈服于家族的奇怪使命。因此,虽然难过时不停念着您的名字,就能好过一些,但我拒绝这种依赖。

不过我实在太难过了,迫切想要去一个远离四声杜鹃的地方。我对母亲说:“我会出门旅行,但我不会去找凤凰。”

“孩子,别说得那么肯定。你终究会去的,那个愿望在你的心里。”母亲回答。

母亲的话或许是对的;或许因为追逐四声杜鹃飞过了好多个白天,我不再那么反感耀眼的光芒。“去凤凰谷吧”,这个想法在我心中越来越明晰。我漫无目的地飞行,时而朝西,时而朝南,但我明白自己正在靠近您的家。是的,祖祖辈辈共同的愿望,随着血缘来到我的心里,最终我还是放弃了抵抗。

我离这片谷地越近,对四声杜鹃的思念越淡薄。当我到达这里,双脚踩在梧桐的枝条上时,四声杜鹃已经不重要了。我嗅到了您的气息,不由得痛哭起来。啊,原来我在凌晨时分惆怅,并非因为舍不得夜晚,而是因为我的灵魂在思念您。虽然从未成功见到您,但我们还是一年年飞来这片谷地,便是想从您的气息里得到安慰。

明年我会再一次飞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