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客
木客

寫詩與小說。豆瓣ID: bluishgreen 畫的畫在「魚狗(@kawasemi)」這個賬號上。

八 白鶺鴒

我是一个刺客,受人所托来这片谷地完成我的工作。请放心,凤凰,我的目标不是您。

这一次情况特殊,我的雇主并非雀鸟、走兽、昆虫和鱼,而是一个人类小女孩。我不知道她从何处得知我的事情,并且顺利找到我。女孩的父亲被一只大山雀啄破了脑壳死去,她希望我以同样的方式结束杀父仇敌的生命。她年纪虽小,但比其他人类更加敏锐聪明。我能从她的眼神里感受到她的坚决,接下这一委托。

此外,一只小小的大山雀竟然啄破了人类的头骨,可敬可佩!我迫切想要见见这个非同寻常的对手,与它一较高下。我并没有百分之百获胜的把握,因为我不擅长用嘴巴攻击,更爱使用强壮有力的爪子。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目标生灵,从我的爪子底下逃生。

您或许会说,我也不过是一只小鸟,不应该自高自在,看轻大山雀。是的,我的体型娇小,血肉里涌出的力量有限,但是太阳一直赞助我。闲暇的时候,我会不停晃动尾巴,看起来漫不经心,毫无意义,其实我正用尾巴吸收太阳的能量。

最近太阳有些恼我,所以我花在储备能量一事上的时间更多了。起因很简单,我曾受一只乌鸫所托,刺杀了海边一座城市的傍晚。乌鸫与傍晚有什么仇怨呢?我是专业刺客,不会随意打听雇主的私事。况且,长年的职业生涯耗尽了我的好奇心,我的顾客们会因为乱七八糟的荒唐理由,与各种生灵结怨。

那天我成功杀死了傍晚,霞光从天空流泻,淹没了城镇。人类以为世界末日来临,慌张地奔跑尖叫,许多人哭了,也有人晕倒在地。

平日里我飞过人类的地盘,总能嗅到空气中的悲观绝望。那些人在心里虚构了一处失落的天堂,渐渐以为那天堂是真的,他们诞生于世,是遭到了流放。与光彩的天堂对比,现实世界昏暗混浊,而且一天天变得更加糟糕。人类欠缺勇气与力量,害怕错误,只是不断憧憬,却不敢真正动手建造天堂。同时,他们也不愿意安于现状,于是迫切地盼望世界毁灭。

我给人类带来了一些微不足道的末日景象,他们又慌了手脚。我不明白他们在想什么,梦想成真,难道他们不该唱歌跳舞庆祝吗?或许他们自己也不明白自己的想法,他们自以为思索得很多很深刻,但他们活得浑浑噩噩。不得不承认,目前人类是这个星球的主宰。如果换作我们鸟儿,世界或许会更好一些。可是为什么要主宰世界呢?鸟儿不会有这种可笑的念头,这是属于人类的虚弱愿望。

我不过杀死了一个城市的一个傍晚,第二天那个城市的傍晚又回来了,其他地方的傍晚完好无损。太阳真是小家子气,不念及我们多年友谊,至今依然在记仇呢。您与太阳肯定是朋友吧,请您帮我向太阳说说好话,可以吗?

为了追踪大山雀,我来到这片谷地,然而大山雀已经不知去向。一只黑卷尾告诉我,大山雀是个急性子,等了您几天不见您回来,就飞走了。不过我猜想,它可能在风中嗅到了我的气息,因害怕而逃之夭夭。写完这封信之后,我就会继续追踪它。

我经验丰富,那只大山雀肯定无法从我这里溜走,因此我不赶时间,昨天一直在这里参观游览。我听母亲说过,您是世间最美丽辉煌的鸟儿,从远古时代一路活过来,曾经与恐龙称兄道弟、谈笑风生。您的家也比别处的树林更加美丽。我母亲还说,灵力靠时间累积。我深信不疑,因为每次当我停在老树之上时,便能感觉到它们的力量。朝天空伸展的枝条仿佛密布的河道,生命的涓涓细流日夜不停淌过。当我站在老树的枝头,灵力流进我的身体里,冰凉柔和,与太阳的力量激烈碰撞。不用担心,老树的灵力也来自太阳,最终肯定能与太阳的力量融合。

这里的树都活了很长时间,我的参观游览,便是不停从一棵树飞到另一棵树,踩进不同的生命之水里。

我看到了几株与众不同的树,树干与叶子都是深紫色的,仿佛染了葡萄汁。它们高耸入云,但树干细瘦,在风中无力地摇晃。一只猫头鹰告诉我,这些树是从您的脚印里长出来的,是大地的触手。它们急切地破土而出,目的是抓住您的双脚,将您留在地面。为了躲开大地的热情,您很少让双脚落在地上,更喜欢栖息于枝头。如果没有中意的树枝,您宁可一直在空中飞行。

您爱天空吗?对我来说,天空有一种致命的吸引力,就像灯火吸引飞蛾。我不敢长久待在非常空旷的地方,天空从四面包围了我,引诱我飞得更高。有一次我吃得太饱疏忽了,被天空迷惑,不由自主地拼命往上飞,渐渐地不再能够分辨方位,误以为自己正坠向一片湛蓝的海洋。幸好我当刺客多年,警惕性非常高,没有完全失去意识,千钧一发之际,顺利逃脱。

天空到底是谁派来的刺客呢?为什么想要了结我的性命?我的仇敌实在多了,思来想去,也没什么线索。我质问天空,天空不回答,但我不能怪它,刺客不应该随意透露雇主的信息。有了那一次的教训,现在我不敢飞得太高,因此我每鼓翼几次便会停下来,降低飞行高度。

昨天夜里我停在一株紫木上休息。紫木的生命流进我的身体里,我感受到一种平静的喜悦,迫切想要创造点什么,于是我决定写一首诗。万绪千端在脑子里游走,就差那么一点点便能化成词句,但始终差了一点点。不知不觉间,我忘了作诗的事情,开始思念您。

我当然不会无缘无故思念素昧平生的鸟儿,那些思念属于紫木。可是它不会说话,无法向您袒露心怀,因此我写信帮忙转达。

请别误会,我认为您是对的,大地不应该强迫您留在它的身边。可是徒劳的爱也是爱,不是吗?这个世界上挤满了各式各样的生命,便是因为有太多太多没有结果的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