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客
木客

寫詩與小說。豆瓣ID: bluishgreen 畫的畫在「魚狗(@kawasemi)」這個賬號上。

猜想

(编辑过)

他们应该都会赞同,生活早在多年前便已中止。回忆里是一个个山洞与一次次失望,不停迈动的双腿,以及沿途的风景化作了五彩的云。

我观察过很多张脸,依然无法拼凑出最适合他们的模样,只好作罢。说说他们的个性吧:一个风趣开朗,另一个沉默寡言,一路上相处融洽。年轻气盛之时他们肯定有过激烈的争吵,谁也不愿意放弃自己的猜测与错觉,宁愿绕远路。

他们绕过许多远路,肯定都曾绝望地问,能否找到呢?他们都曾故作镇定,说没问题,吞咽叹息,接着前行。当然,他们也都说过要在下一个路口分道扬镳,各自归去,然而回家的路长满杂草,难以辨识。

时间在枝头流逝,在地面流逝,在心中流逝。希望与绝望逐渐失去棱角,沉默如雾气弥漫开来。他们所到之处,方圆十里以内,鸟儿不再啼叫,虫子敛声止息,相爱的人突然相顾无言。沉默也向身体内部伸出触须,缠绕着记忆,隔三差五,开出惊奇与疑惑的花。他们不明白为何总在途中,不相信自己竟能承受满身的伤痕。恍如梦境不是吗?你只能拥有中间那一段,梦的起点与终点难以追溯,也无须如此。既然已在途中,只能继续奔流,直到干涸为止,他们应该是这样想的。

终于还是到了那一天,在最后一个山洞深处,阳光从罅隙中透出来。抵达新生活的入口之时,他们也回想起出发的理由:一个人生活一团糟,随心意泼洒的颜料并未让画布充满生命力,他想换个更好的地方重新开始;另一个日子滋润悠闲,但是当年流行跟随自己的心——哪怕无风他也心旌摇摇,好不容易才找准这个方向。

一切重新变得明晰,他们铤而走险挑选的小径,将会通往更坚实的土地。生活重启,永远幸福快乐,爱,会有更耀眼的爱,两人的故事将有头有尾。他们草草整理了头发与衣衫,决定重拾谦和有礼。你先请,一人说。不不,你年长你先,我不着急。推让半天两人都有些恼了,只好携手一起走进洞天仙境之中。

欣喜,激动,大笑,痛哭流涕,如此等等。他们呆立在阳光下,找寻恰当的反应。仙境早已见惯访客到来,照例将他们当作露水,没过多久便晒干了。

同样的阳光也落脚于湖面,我在水中的一枚卵里,懵懵懂懂生活了许久。我已不记得那时如何度日,但我尚未习得喜怒哀乐,没有思索与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不等待什么也不着急,想来日子如同风吹湖面,轻轻巧巧便滑走了。那天他们的声音钻进我的耳朵里——分不清楚是哭是笑还是喊叫,时间趁机穿透了我的身体。我再也不要待在这儿了,这一想法快要挤爆我的脑袋。我只好啄破蛋壳,鼓动双翼飞进天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