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客
木客

寫詩與小說。豆瓣ID: bluishgreen 畫的畫在「魚狗(@kawasemi)」這個賬號上。

小女兒

(编辑过)
木客 繪

譚玉芳像往常一樣幫小女兒換了尿布,給她穿上帶著陽光氣味的乾淨衣裳。她最後一次親了親女兒的臉頰,也沒有梳頭髮,沒有洗臉,便匆匆忙忙地離開了家。

翻過後山,又沿著小路曲曲彎彎地行走,十幾分鐘後譚玉芳來到了小河邊。她沒有目的地,只想去遠處透透氣,決定一直沿著小河朝下游走。

上天贈予每個家庭至少一個兒子,所以夫婦們必須騰出足夠的空間,讓男孩願意降生。譚玉芳雖然只唸了小學,人還算聰明,當然知曉這一準則。她那貧窮狹窄的家怎能安放得下兩個女兒呢?女孩兒也不值得那麼多超生的罰款。於是親戚幫忙找到一對當老師的夫妻,喪失生育能力的城裡人,願意給那小嬰兒更寬敞的房間。

譚玉芳遇見了幾個同村的釣魚人,閒談了一陣子,繼續往前走。她相信小女兒會過上富足快樂的生活,大女兒遠遠比不上,也會比她那將來的兒子更有福氣。掰著指頭細細數,數不清,最重要的是,教師的養父母可以讓她唸許許多多書,考上清華北大。小女兒會有一份收入高又悠閒的工作,擺脫莊稼人的勞苦,皮膚白白淨淨,手上也沒有老繭。她會嫁給同樣能幹的男人,生養聰明伶俐的子女,週末一家人驅車郊遊。

其樂融融,無憂無慮。那個孩子多好看啊,長得比大女兒更乖巧,譚玉芳很愛她,希望她擁有明亮廣闊的人生。她甚至想象有一天,自己會悄悄地躲在暗處看小女兒一家在公園玩耍,但是譚玉芳只想確定她過得幸福,不會與她相認,因為從今天起,小女兒就不再是她的小女兒了。

接著往遠處想,小女兒也上了年紀,她譚玉芳也就死了。人生禁不住設想,沒多大意思,譚玉芳也不想繼續前行,一屁股坐在草叢中。

多年以後,譚玉芳對我說:「多年以後,我感覺我的一部分魂魄還坐在那裡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