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客
木客

寫詩與小說。豆瓣ID: bluishgreen 畫的畫在「魚狗(@kawasemi)」這個賬號上。

五 黑卷尾

我第一次飞出巢穴,双脚落在电线之上时,便感受到电线的非同寻常。它们是架在天空的河,四通八达,许多来自远方的声音,别的世界的声音,热热闹闹地奔腾流淌。

多数鸟儿从未察觉到那些声响,包括我的同类。我有幸得到眷顾,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我的尾羽更加卷曲敏锐,擅长捕捉微弱的信号;二是我从小拒绝吞食蜻蜓——它们闻起来美味,然而幼年时每当我的父母衔着蜻蜓归来,我都会紧紧闭上嘴巴。

为什么不愿意吃蜻蜓呢?父母反复询问,我无法给出答案。而当我第一次跌跌撞撞地鼓翼飞翔,双脚落在电线之上,好奇地听着电线里嘈杂的声响时,突然听到一个温和的声音说:“你的决定是正确的,绝对不能伤害蜻蜓。”

“为什么?我那些吃下蜻蜓的亲朋好友,会遭遇可怕的事情吗?”我问。

“总有一天你会明白的。”

后来那个声音时不时出现。它经常说一些深奥神秘的话语,我一度尝试弄明白,思绪更加凌乱,疑惑也更多,不多久便放弃了。我为此气恼,但那个声音拥有魔力,深深吸引着我。时间长了,我明白那个声音不属于这个世界。它或许来自高远的天空之外,那是神灵的声音。在我的想像中,电线里的神灵应该有蜻蜓的模样,不然他为什么特别在意蜻蜓呢?或许我们的世界就是停在神灵翅膀上的一粒沙。

电线里的神灵总能猜中我的所思所想,渐渐地我变得依赖他。每当犹豫不决时,我都会请求他的指点。然而时不时地,他会给我一些奇怪的指示。

秋风吹来,众鸟飞往南方过冬时,电线里的神灵对我说:“你要一直往北飞,你会看到一条金色的小虫,你必须一口吞掉它。”

我幻想着那小虫会给我带来些什么,兴冲冲地飞向北方。我果真看到一条金色的小虫。我吃了它,然而什么也没有发生。

冬天里我在南方的海岛上,电线里的神灵对我说:“明天清晨会有一只蛇雕停在山顶最高的那棵树上,你要啄下它胸口的一撮毛。”

我又一次照做了。那天的经历着实狼狈,我不想细讲。现在天气变化的时候,蛇雕留在我身上的伤还会隐隐作痛。我倒是成功拿到了羽毛,等了又等,神灵没有给出回答,我只好扔了它们。

春风吹送群鸟北上时,电线里的神灵又对我说:“别着急,你应该晚几天出发。如果遇到一只独眼的噪鹃,你要和它问好。”

我等到了独眼的噪鹃,热情地向它打招呼,它没有回应。它看起来平平无奇。

春天里,众鸟忙着鸣啭寻找配偶时,电线里的神灵说:“不要盲目跟从。耐心等待,到池塘中荷花开放时,你会找到灵魂伴侣。”

我再一次照做,为了让心冷却下来,我一直待在电线上冥想,观呼吸。本来一切顺畅,五月中旬,突然有一个可爱的姑娘主动飞过来和我说话。她说我的尾巴那么漂亮,她说她喜欢我停在电线上沉思的模样,然后她说不出什么话来,但她擅长笑,她不需要再多说什么。我欢欢喜喜地同她约会,翱翔天空。可是荷花还没开放呢,一朵也没有。回到电线上休息一夜之后,我追悔莫及,与她分手。她哭得很伤心,说自己不会轻易放弃。之后的九天,她每天都会飞来与我待在电线上。

第十天我决定放弃夏天的灵魂伴侣,与她共度余生。第十天她没再继续出现。

荷花绽开又凋谢,我依然孑然一身。那时候我非常伤心,站在电线上,仰头望着北极星,这样就能听到流过电线的音乐。最初的音乐太过轻快,仿佛在嘲笑我。我使劲踩了踩电线,换了一首悲愁的歌。

歌唱家是一只伯劳,我能听到风吹树叶的沙沙声,仿佛在为她伴奏。我常常听到那伯劳唱歌,但那是我头一次被她的歌声打动。偶尔她会在歌曲的间隙里叹息,她烦恼着什么呢?我很想和她聊聊天。

有了四次教训,我怀疑电线里的神灵只是在捉弄我。然而一只小鸟如何抵抗神灵呢?当他第五次作出奇异的指示时,我虽然有些不情愿,还是遵从了。

“这个世界正慢慢缩小,很快就会消失,你要在心里酝酿一个全新的世界。”电线里的神灵说。

我不再沉浸于收听电线里的声响,将目光投向别处。我一直不停观察四周的景物:马路上的行人,如尸体坠落般划过山前的灰喜鹊,披头散发在风中摇摆的柳树,一栋又一栋突然冒出来的开玩笑的高楼,夜幕降临时天角变幻的云。这些景象堆积在我心底的瓦缸里,我每天醒来之后都会在电线上跳跳舞,好把它们搅匀。我必须收集足够多的元素,等待变化发生的那一天,新世界从瓦缸里长出来。

一天又一天,我专心准备,心头的疑惑越来越少,我越来越相信神灵的话语。有时候我会飞进高空张望这个世界,感觉它真的缩小了。我非常平静,没有心慌与害怕,也没有留恋——这个世界太过陈旧,有众多的破绽,难道不是吗?

那天我午饭吃得太撑,打了一个饱嗝,瓦缸里涌出些泡沫,钻进喉咙里。我正要咽回口水,突然听到了那个姑娘的笑声。“砰”的一声,瓦缸爆炸,好不容易收集的原料从我的鼻孔里飘走,新的世界还未发芽便死去了。我四下张望,并不见那个姑娘。或许她躲起来了,或许她的笑声只是我的想象,是错觉。

或许平静也是错觉。我不应该欺骗自己。每天,每天,我都非常想念她。

“创造新世界的责任重大,我无力承受。请您另请高明吧。”我说。

我足足等了半年,也没得到电线里神灵的回应。他的声音再也没有出现过。我一直在找那位姑娘,也始终不见她的踪影。我思来想去,决定来这片谷地拜访您,希望您能借我一片羽毛。听说您的羽毛拥有神奇的力量,将它插在头顶,我应该就能再次听到电线里神灵的声音。不然您能不能帮忙联系一下电线里的神灵?

我不关心这个世界是否岌岌可危,我的生命在这里,我要留下来。可是那些愚弄呢?我怎能心甘情愿吞咽?我要与电线里的神灵谈一谈,与他争辩。或许他一怒之下便能让我灰飞烟灭,但我必须这样做。

希望收到您的回复。到时候,我会再来拜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