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客
木客

寫詩與小說。豆瓣ID: bluishgreen 畫的畫在「魚狗(@kawasemi)」這個賬號上。

二 紅尾伯勞

我向來謹慎地挑選食物。出於一位歌唱家的職業修養,我只吃對喉嚨有好處的東西。

我最愛那些色彩斑斕的小動物。色彩會化成音樂,一縷一縷,從心底湧起。許多蝴蝶、瓢蟲與小蛇都很好,我經常吃。許多小鳥也很好,比如翠鳥和棕臉鹟鶯。然而為了音樂事業,我必須將它們的羽毛一同吞下,經常消化不良,因而與同類們不同,我很少吃小鳥。我試過吃鮮紅欲滴的果實,或者生氣勃勃的花朵,但它們無法給我音樂的靈感。

聽說您比所有雀鳥更加美麗輝煌,五光十色,飛來這片谷地的途中,我一直忍不住想,吃下您的血肉,我的心裏不知會蹦出一首怎樣歌呢,一首完整的歌。

雖然挑剔,但我已經很久沒有為尋找食物發愁。說出來不怕您笑話,我是遠近聞名的歌唱家,有許多忠實可愛的歌迷。雖然我多次制止,但它們依然會悄悄地為我準備最好的食物,時間長了我也懶了,便接受了大家的好意。我感激他們相助,讓我得以從每天的繁瑣勞作中解放出來,專注於音樂家的事業。無論多麼斑斕的食物也只能帶來一段樂曲,我試著將片段補全,或者將不同的片段排列起來,尋找最完美的組合方式。

每個月的初一與十五,傍晚時分,我都會在山坡上的竹林裏,舉辦演唱會。我停在最粗壯那棵竹子的頂部,群鳥飛來,落在周圍的樹枝上,目光投向我。唱一曲,唱兩曲,唱十曲,全憑我的心情。我不喜歡喝彩與歡呼,聽眾也學會了保持安靜。我為擁有這樣一群文雅的聽眾而自豪。

如果沒有上次演唱會的意外,我可能一生也不會離開那片竹林。那天我剛唱完第一首歌,一隻羽翼還不太豐滿的小伯勞對我說:「太讓我失望了,您唱得好像人類家中的鳥兒玩具。那麼僵硬生澀,其實你真的是一台機器吧?」

我不清楚她為何會說出如此惡毒的話,一時呆住了。您瞧,我將所有精力用在磨練歌藝上,無暇分心來對抗赤裸裸的惡意。我看著那隻小鳥,見她得意洋洋地晃動尾巴,然後看到了她的母親。

我與她的母親曾經是朋友,但她母親嫉妒我的才華,經常對我說非常刻薄的話,我們便斷了聯係。顯而易見,這對母女不是為音樂而來,是為偏見與怨恨而來。我收回目光,深吸一口氣,不準備與她們一般見識。再偉大的音樂家都會收到否定與指責,不甘與憤怒是正常的,這都是我們私底下必須消化的東西。

一隻杜鵑出聲指責那小鳥,更多歌迷參與。我試圖控制場面,希望大家冷靜一些。這時候小伯勞說:「歌迷多就能證明歌聲動聽嗎?恕我無法認同!剛剛我還在想,為什麼她唱得如此糟糕依然沒有放棄,到底是什麼在支撐她。現在我明白了,支撐她的就是你們這一群毫無鑑賞能力的糊塗蛋!」

我的忍耐終於到了極限,但這時候與小鳥爭辯,給她長臉,失了我的身份。於是我決定不再制止大家的爭吵,頭也沒回便飛走了。飛到對面的山坡之上,我依然能聽到大家的爭吵聲,老實講,雖然大家以多欺少有些不光彩,但我當時氣昏了頭,認為大家好好教訓那小鳥一頓挺好的。小鳥絲毫不明白尊重是什麼,付出那麼多的心血,卻被幾句輕飄飄的話否定,換作是誰都會生氣吧。

我不明白接下來會發生那麼嚴重的事。爭吵并未平息,變成暴力衝突,小雛鳥一家都受了傷,無法忍受眾鳥的詛咒,連夜搬走了。小鳥的話給予我的傷害,比我想象的還大,我一直躲在家里,昏昏沉沉。等我了解到整件事情的時候,小鳥一家已經不知去了哪裏。傍晚我站在樹枝上,我還能聽到殘留在空氣中的咒罵聲。我看到幾片掉落的羽毛,但不敢細看,它們太刺眼了。

整個世界都不對勁,似乎朝某個方向傾斜了,我不清楚該怎麼辦,我只能逃走。

那麼該去哪兒呢?

您一直是我的偶像,因為聽說您的歌聲非常動聽。我一直想去拜訪您,但總是有各種事情耽擱,於是決定趁機遠行。

我已經在樹上等了一個星期,您依然沒有歸來。這裏有許多鳥兒在等您,許多鳥兒飛走,許多鳥兒飛來。我多少有些自暴自棄,不再認真地挑選食物,囫圇吞下昆蟲、小魚、老鼠和花朵。沒有歌曲從心底裏涌出來,但是我似乎蛻了一層皮,新生的鮮嫩的皮膚暴露在空氣中,仿佛有許多螞蟻正咬噬著我。

我終於鼓起勇氣思索最可怕的事:小伯勞的話或許是對的。我的母親是小有名氣的歌手,我多少分得了她的光彩。其實,我一直不太滿意自己的歌聲,總感覺缺了些什麼,小伯勞毫不留情地指出來的,正是這種缺失。

如果我真的是一個糟糕的音樂家,那該如何是好呢?如果我的天分只是未見過世面的雀鳥用讚美創造的幻影,我要繼續唱歌嗎?

我無法停止歌唱。我從小愛音樂,立志成為一名歌唱家。愛并非一個完結的動作,一個休止符,而是一個持續的過程。多年以來,為了得到靈感,我不停地吃下許多色彩斑斕的動物;為了保持形象不發胖,除了睡覺之外的時間,我幾乎一直在空中飛行鍛鍊。我為音樂付出了那麼多的時間與精力,愛也不斷加深,怎麼可能輕易割捨呢?

我會飛來這片谷地,其實也想向您請教。我希望您能聽聽我唱歌,指出我的不足,指點我如何進步。不過有一隻貓頭鷹說,您已經好久沒有現身,等待恐怕也是徒然。我思來想去又改變了主意,決定還是先離開這裏。我不會飛回老家,我要去一個全新的地方,隱姓埋名,重新開始,尋找另一片樹林與另一個舞台。

我是否依然能得到讚賞與肯定呢?哪怕不能,我依然會堅持歌唱。

在此之前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我要向那隻小伯勞道歉。此刻她應該已經長大,有一身美麗的羽毛了吧?

希望您能給我回信,到時候我會再來這裡,向您請教唱歌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