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客
木客

寫詩與小說。豆瓣ID: bluishgreen 畫的畫在「魚狗(@kawasemi)」這個賬號上。

一 夜鷹

準備寫一系列以雀鳥為主角的文章,姑且算是童話吧。『鳳凰谷信箱』,雀鳥寫給鳳凰的信。

這片谷地很美。

我這樣說,不是因為漫山遍野的淡紫色桐花,與月光融合,仿佛棕臉鶲鶯的鳴囀;也不是因為從西北方向流來的小溪裏睡滿斑斕圓潤的石子,似乎隨時會有小鳥從裏面蹦出來。我這樣說,是因為我蹲在樹下的枯葉裏,很想沉沉睡去,再也不要醒過來。這個想法讓我恐懼,因為我的目标是飛進宇宙裏,變成一顆星星。還不是睡覺的時候,我還要飛很遠。

我來這裏拜訪您,不像其他雀鳥出於愛慕,或是期盼從您這兒得到永遠快樂的祝福。一切只是偶然。

我生活在距離這片山谷很遠的小島之上。與棕臉鹟鶯分手之後,我便覺得塵世的一切毫無意義,只有星星可親。我好幾次嘗試飛向星星,希望它們接納我成為同伴,但它們拒絕了,我也飛得不夠高。我的弟弟翠鳥一直挽留我,希望我像別的雀鳥一樣,好好過日子。某天他突然對我說:「大哥,難道你在夜鷹生命裏的事情都已經了結了嗎?現在還不是變成星星的時候啊。」

他的話點醒了我,我想到還沒認識翠鳥弟弟時的事情。

去年夏天的某個晚上,我在池塘上空捕食蚊蟲,不知為何突然睡著了。我做了一個夢,夢中我和兩個弟弟在暮春的微風中快樂地鼓動雙翼,身邊淨是我從未見過的草木。我還看到了幾棵開滿紅花的樹,花兒的形狀古怪,香氣裏似乎生有絨毛,撓得我的鼻子發癢。不知为什么,兩個弟弟竟然是翠鳥與蜂鳥,他們都有漂亮華麗的羽毛,尊敬我、喜歡我。我與他們一起飛,我仿佛也變得好看了。實話告訴您,我一直覺得自己長相醜陋,尤其是那張大嘴,大家都說我是癩蛤蟆的親戚。因為我的名字裏有一個「鷹」字,這讓老鷹非常不高興,他曾經逼迫我改名為市藏。

過了幾天我在现实中遇見翠鳥,他向我講起了他的夢。夢中他與哥哥弟弟在暮春的風中快樂地飛行,弟弟是蜂鳥,哥哥是我。那一夜他與我一起,飛翔在同一個夢裏。

「那麼蜂鳥到底是什麼呢?」翠鳥問我。

我也不清楚,我們生活的地方沒有蜂鳥,但我和翠鳥都相信,蜂鳥不會無緣無故出現在我們的夢中。在世界的某個角落,可能真的有一隻蜂鳥也做了同樣的夢。這個夢是一種提示,它要提示什麼呢?或許當我們三個聚在一起時,答案就會顯現。

我們向別的鳥兒打聽蜂鳥的情況,得知他住在離我們非常遙遠的地方。那夢中所見的景象,確實像是異國風光。太遠了,又風波重重,我和翠鳥弟弟留戀家鄉,不好奇答案,便沒打算繼續尋找他。然而,正如翠鳥弟弟所說,這始終是我的心結,我無法飛進天空中,或許也因為它絆住了我。

這一次我們終於決定離開家園,尋找蜂鳥。我們無意來到鳳凰谷,是風兒誤將我們吹送到此地。寫到此處我又想,或許并非全然無意,因為我聽說無意找到鳳凰谷的鳥兒,永遠不能到達這裏。我或許想過吧。因為我還聽說,吞下您的一隻眼珠子,我就能變成一顆星。您不在家,如果您在,我可能會鋌而走險試一試。

然而我真的能夠鼓起勇氣做出如此殘忍的事情嗎?每天為了填飽肚子,我吞下了許多蚊蟲,深感罪孽深重。在這個星球上,只要活著,就免不了傷害別的生物,這也是我想要逃走的另一個原因。如果您看到這封信,希望您能為我指點迷津,我到底要怎樣才能變成星星呢?我會將地址寫在信的末尾,希望得到您的回覆。

我是個大老粗,絞盡腦汁才踩出這些文字來,歪歪扭扭,請不要介意。

我和翠鳥弟弟會繼續尋找蜂鳥。

這片谷地很美。

註:夜鷹、翠鳥與蜂鳥,來自宮澤賢治的童話《夜鷹之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