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梅鬼話
話梅鬼話

政治評論|歷史探討|科學科技|自然科學|動漫分享|電影心得|雜談

爛片鑑賞 - 《211緊急呼救》

低成本電影鑑賞,這是一部優質的凱吉電影嗎?並不是




不負眾望,凱吉哥這次演的還是爛片。


如果這部作品可以用一個字形容的話,那就是「菜」。
如果這部作品有什麼部份值得觀眾回味的話,答案就是沒有。
從過去的奧斯卡影帝、動作巨星,到現在接演爛片不斷的「票房指標」,這位前巨星帶給我的只有無限感慨。

如果是二三十歲的人可能跟我一樣,在青少年的階段尼可拉斯凱吉可是代表洋片的第一男主角,不是李奧納多、不是布萊德彼特,那個健壯又有著標誌性高昂髮線的帥氣男人,動作片第一男主角,正是凱吉。1996年獲得奧斯卡影帝,那時候我才只是個小嬰兒,等到我會看字幕成為電視兒童時是台灣電視台最愛播凱吉電影的時代,《絕地任務》、《空中監獄》、《變臉》、《驚天動地60秒》,這些不斷在洋片台重播的電影,都是凱吉,甚至年紀稍長開始會去電影院,凱吉上演的電影也都是票房保證。凱吉哥因此存在我的心中一隅,說不上對他的熱愛,至少有些情懷在,那個主角光環仍然烙印在腦海之中,所以近年來凱吉哥的爛片讓我十分感慨。

不能說凱吉是票房毒藥,因為票房失利錯不在他,而是他接演了太多太多爛電影了,畢竟這種價碼低、急需工作、演技又有保障的過氣老演員(也許論受關注程度他一直沒有過氣),可以說是菜鳥導演或是窮酸製片最好的王牌。

而這部《211緊急呼救》也一如往常,就是個菜鳥導演跟窮製片拍出來的狗屎爛片。

空洞乏味的劇情

本片的導演是菜鳥導演York Alec Shackleton,這是他第四部指導的電影,同樣負責本片的腳本。

劇情方面,這部實在沒有什麼值得說嘴的橋段,塞入過多沒必要的支線、單調的主線,使得本片在本質上就是一個空洞無比的作品。

本片採用多線進行的方式敘事,大概描述整起銀行搶案的前因後果:分別介紹雇主跟秘書背叛有特種部隊資歷的傭兵集團、主角錢德樂(尼可拉斯凱吉飾演)跟女兒之間的矛盾以及跟女婿兼部下的情誼、黑人少年為何會參與整起事件的事由、以及介紹一個神秘的國際刑警蘿絲。

然而導演在不必要的地方著墨、加入毫無用處的角色。導演編劇可能打算按照多人劇的方式呈現,但每個角色又微不足道,看不出性格特點,也無助劇情推演,甚至許多角色只為了一些沒任何意義的戲碼而存在,沒有多人劇那種錯綜複雜的劇情關係,觀眾自然也無法鎖定到底哪些人才是主要角色。每個角色戲份都被稀釋的結果,就是本片成為一個沒劇情、沒內涵、沒畫面、也沒角色的爛片。

其他無意義的角色跟橋段就不一一列舉了,我只談劇情上最失敗的部份,就是莫名其妙的國際刑警蘿絲,這個在預告跟海報都沒出現的角色(我甚至在演員表找不到這個角色),一出場就是為她量身打造的裝逼劇情,直至全片完結,她的存在只為了表現搶匪有多厲害、多受到國際組織的重視,而本身對劇情一點幫助都沒有。

為了把她安插進劇情,多了很多尷尬又無聊的低能情節,然後在結局的時候收個尾刀而被局長感謝。

導演想要為她塑造一種老練獨行警探的姿態、隻身調查案件而牽扯其中,卻沒有賦予其目的,角色行動力也不足,永遠都是案發後到場講幾句屁話就離開,這種裝嚴肅的無用角色只會拉低全片的智商,算是劇情上第一大敗筆。

新手編劇常犯的錯誤

導演兼編劇的York Alec Shackleton可以說是最大戰犯,除了角色跟劇情的安排失當,腳本也撰寫的十分失敗,無謂的角色自然有無謂的對白,片中有很多台詞會讓人尷尬癌發作,挑逗、性暗示的玩笑不僅無趣、還很讓人搞不懂情節的重點,例如一對警察情侶角色意義僅僅是打幾句性暗示的嘴炮,不停的擾亂觀眾,導致整部片的節奏非常奇怪。

再加點愛國主義、美帝愛民愛家的情懷,角色之間的互動都是撒狗血的老梗戲碼,反而很像二十年前的老梗電影,觀眾很難買單。

不知所以的菜鳥導演

本來還打算就本片的運鏡手法、故事安排、以及乏善可陳的槍戰再婊一次,後來仔細想想這部爛片既不賣座、導演也不有名,不需要太著墨於此,浪費口舌。
把缺點總合來看,《211緊急呼救》就是一部沒有任何意義、沒有故事劇情的低成本爛電影。

尼可拉斯凱吉這個廉價王牌也沒有發揮功效,劇情戲份太短完全浪費了昔日影帝的演技。本篇唯一讓凱吉哥演技爆發的橋段就是主角錢德樂大罵警長「為什麼拖延那麼久!」的戲碼,然而結尾過於隨便,沒有把凱吉哥爆發的演技好好整合,還是白白浪費這激昂的對白。

不愧是菜鳥導演的低成本作品,除了凱吉哥幾乎沒幾個有演技,當畫面中是一個專業演員要跟其他相聲龍套對戲,讓電影這種娛樂也成為一種酷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