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nseng
Soanseng

https://anatomind.com

榮格幫你找工作

上篇文章有提到了個體化(individuation)的概念。你會問,那和找工作有什麼關係?人一生中有兩件事,一個是找到終生伴侶、一個是找到理想、夢想的工作。畢竟伴侶要一起生活、工作要做一輩子,有夠重要的。所以我們請榮格先生來幫忙!

榮格說:「他必須遵循自己的法則,彷彿那守護神正輕喚著他迎向嶄新美好的道路,每一個擁有這份天命的人都聽見了內在守護神的聲音,他被 召喚 了。」

有沒有很玄妙。沒關係,我也看不懂他老人家在講什麼。 那我們在看一句:

天命不是大人物的專利,它也適用於一般人,只是你越小,他聲音越小,越少說話,越不可分辨溶入周遭的社會,放棄自己的整體性。

這句就看得懂了,我覺得也符合更多現代人的狀況。我們都是為了自願或非自願地想要溶入周遭的社會,自願放棄自己的整體、自願放棄自己走上 individuation 的道路。

你問我說,太好了,看完這篇文章就可以找到自己的天命、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找到自己真正想做什麼了!我說,不可能。坊間有許多類似的課程,請問真的上完了,就會立刻得到你的解答嗎?不會。不會有一篇文章、也不會有三小時的講座、三五天的課可以加快這個速度。榮格說自體性的道路不是一條簡單的路。就像各位在追尋自己的 天命 一樣,不會是簡單的路。我們都愛幻想,只要坐著,就會有超好的工作來找我們、就會有伯樂看中我們這匹千里馬。這是沒有的事情。回到最後,榮格是希望大家 向內追尋 ,而是向外。

那才是尼采所提到 上帝已死 的原因。上帝之死,是因為人變強大了,人知道要往內追尋;而非向外。但資本主義的新上帝是錢、是名聲,如果你的依循是外在的東西,那是支撐不久的。你可以因為想要成為作家,所以選擇一條艱辛的路;你會因為五斗米折腰,為了生計只好當當上班族。但是你知道下班是你的時間、你願意犧牲點娛樂,做你真正想做的事情。不是因為 外在 的收獲,而是你自己真正想做什麼。一直做,沒有人看見也一直做,那是因為這是一條屬於你自己的道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體化的 歷程

我們臉上的面具

回到那張我畫的大圖,其中的最外面兩個分別是外有世界,和我們面對外在世界時,所帶的 人格面具(persona) ,我們會花很多心思扮演好我們的社會功能,譬如人家的兒子/女兒、學生、老師、醫師、工程師、人家的男朋友、女朋友,我們會努力維持好這些形象,甚至,忘了我們其實是要往內、往 自我 的道路,而非向外。大部分的人會花上不少時間在維持這些面具的完整性。忽略了內在的東西,佛家常常喜歡說:「觀自在」,或是 mindfulness(正念)也常常提到要提高自己的覺察。(或是其他心理治療框架,也常常會說:提高覺察)。無論是哪一個,都是要求你向內看。 一句只有「你自己知道你要什麼」,就是意味著,每個人是不同的、每個人有其獨特性,要尊重其獨特性。

在現代,我們不會覺得獨特性有什麼了不起、人性有什麼了不起;可是以前只有神性、帝王性、領主性;你的存在都是為了神、為了教會、為了皇帝、為了領主;你怎麼想不重要、你有天命,笑死人了。只有皇帝才領有天命,其他人要殺要砍都可以。 你當然也可以放棄這個經過幾千年、幾萬年的追尋才得到思想上一點點的突破:我們有人性、我們有獨特性、我尊重你的、也希望你尊重我的。這樣簡單的陳述,是多難得而來的。如果只是單純維持著臉上的面具,那不就是順了他人的意了嗎?我們越是把面具帶好,不去理會內心的呼喊,會怎麼樣?那種就像是我們把大樓蓋得好高好大,但地基一直淘空;你說我沒有淘空啊,我只是不理他。那地基流失你也不修補嗎?我們內在的 自我 沒有得到好的呼應,我們就會被我們的 陰影 吃掉。如圖所示,陰影就躲在我們的 自我 下方,這種感覺有點像是核能發電廠,我們的自我就是一個發電廠,為了要維持 人格面具 的龐大電力需求,我們需要產生許多 核廢料 ,而這個 核廢料 就是我們的陰影,我們不去處理他、也不想去掩埋他,就任由放置現場,最後,所以在核電廠工作的自我,都會收到幅射的感染,最後停止運作;或是發生向外的核災,大爆炸。

陰影的大爆炸

我們都有某種不為人知在內心深處邪惡的想法,我指的邪惡是指不被社會或是道德允許的想法。就像核廢料一樣不討喜,想想我們怎麼處理核廢料的?找個地方好好掩埋、去瞭解他的危險性、有更多人去研究它;如果可以有更多製造出電的核融合技術;還有去學習要如果保管、甚至有沒有機會去轉化它們?而不是棄之不管。陰影有其黑暗面,但你越去瞭解它、它就不會威脅到你,你的核電廠也會更加穩固和安全。 陰影是我們覺得丟臉、覺得羞愧,不想要被人家知道的東西。陰陰暗暗躲在角落裡。有人說是原始的衝動和壓抑的慾望。我們可以看到常常有政商名流,或是前途光亮的政壇新星殞落.因為外遇事件。我們可以想成是被陰影的反噬;因為沒有正視心中那個被冷落的 阿尼瑪 (我們想成是你的夢中情人)好了,你把她投射到外在現實的人,她其實是巫婆的化身!要吞噬你的。(之後會特別提到夢中情人系列,如何讓心中的美豔女巫婆,變成你的女英雄?),或是常有台大生、或是工程師偷拍、大老闆偷裝監視器、老牌企業/店家用黑心油。這些我們也可以想成是陰影的大反叛。因為你沒有正視它,它就衝破在你內心的界限,讓你直接這樣去做、讓你以為這是你想要的、讓你滿足於它邪惡的念頭。

我想當好人

電影常常看到我們的大反派,或是主角,在最後一幕會說,其實,我想要當好人;因為我小時候怎麼怎麼……所以我長大才會這樣這樣。陰影的大爆炸,讓你以為那是你要的。外遇時,你以為你找到自己心中的女神了,但沒有想到讓你身敗名裂,連 人格面具 都破了。怎麼會這樣?天命/理想的工作都還沒找到、人生的追尋被迫中止。 沒有最慘,只有更慘。 那些都是你的一部分。當你用 人格面具 ,去面對外面的時候,就像是我們照在太陽下,總是會產生陰影的,所以怎麼辦,難道就永遠活在黑夜裡、躲在自己的小世界?個體化不是走向自我封鎖的路;而是你有獨處的需要、你要去面對自己內心深處、自己的慾望,自己好好去化解、去理解;這是一條英雄之路;等待你帶著新的、好的理解,再回饋給這社會。就像是來台多年的傳教士,他們可以遠渡重洋,為了心中裡的神、他們可以在他鄉付出。我猜不只是為了榮耀外在的上帝,而是他們內在的上帝。外在的上帝沒有人見過看過摸過,但內在的上帝/神,人人有之。你可以帶著這樣的回歸,就像是哈比人,從魔域回來之後,帶給他們的小鎮,新的故事、更多和外族的接觸和幫助。從一個人的英雄之旅,變成了大家的。

走上自己的英雄之路

如果你有興趣,去讀一些關於榮格的書,都會提到以下的名詞:整合、融合、個體化、自我實現。我們都可以理解為:我們除了向外追求華麗的高樓;我們也要向內鞏固好地基。才可以做到好的融合和整合。個體化不是要你放棄和世界的交流,其他的心理治療學派也是一樣的。(有機會後續文章會再聊到)他們都是要你觀照自己的內心,讓你可以過得好,才有機會去和社會有好的互動。大圖裡面,最核心有一個大寫的 Self ,大寫的本我。那個是和這個集體的潛意識交流、還有自己的原原本本的自己,好的壞的,通通都在那。只是我們不理解,我們沒有用心去尋找。榮格覺得人一生就是為了找到那個完整的本我。找到本我的路,就是一個每個人都要走上的英雄旅程。

為什麼我們會喜歡看英雄電影?還有,那些英雄電影的主角為什麼會是英雄?因為他們一開始往往會不受這個社會所包含,或是他們想要走上這個社會、外在不願意他們走的道路,他們不想要符合常規,但只要他們得到他們想要的,他們會拿著這個新的力量,再回頭來,回到這個社會,再受到眾人的愛載。

那是電影啊,你會說。

但我說了,電影/神話/小說/童話,這個創造,不會是只有一個人的。不會是只有電影公司的。我們看電影、看小說,除了欣賞、放鬆、做夢。某個程度,你也是把自己投射出來,來滿足自己。為什麼這類的電影我們看得很高興?很喜歡?這也反映出每個人內心世界,都想要走上英雄之旅。或許因為很多外界放不下的因素、或是 人格面具 ,我們只好透過電影/小說來達到我們想要走上英雄之旅的念頭。

其實你可以。或許這篇文章,你有機會讀到,就會變成你自己獨有的召喚,如果你回應他的話,你會遇到困難和痛苦;你是不情願走上這個道路,但你也會遇到你的幫手;走到一半你也可能很累想要逃跑、也可能有人來幫你。但你也有可能帶著仙丹靈藥再回來,幫助更多的人。

我不知道你的內心和你說了什麼、其實我甚至也不知道我自己要走上什麼樣的道路。但是我可以選擇積極的聆聽、我可以選擇不用時時刻刻去維繫著我的人格面具、我可以選擇重視自己的陰影,但召喚來的時候,不會因為變得太小聲我聽不到;我想要聽得到,也可以即時回應。

想知道要怎麼提高拜託人的成功率嗎?想知道身心如何互相轉換影響嗎?想知道如何稱讚小孩才能引發他更積極的動力嗎?對於信念去改變自己和他人的互動好奇嗎?怎麼思考會讓自己好過一點?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anatomind.com on September 30, 201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