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陳
點點陳

台灣人 插畫家/結構技師/土木技師 https://www.instagram.com/pointdiary/ 著作: 《海島一點點》東京x廣島x瀨戶內海 都來一點點 《沙漠一點點》西安到喀什 4590公里的絲路日誌

電子書閱讀器 Kobo Libra H2O

最重要還是跟實體書,一樣買了就要好好閱讀。
@https://www.instagram.com/pointdiary/

在今年疫情變得越發嚴峻的五月中前,我絕對是紙本書籍的擁戴者,往往在博客來下單後沒兩天就能到手閱讀,方便又迅速,以致我從沒考慮過電子書。

疫情爆發後,隨著物流系統大爆炸,連24h pchome都變成240h了,在家閒得發慌想看點書,但出貨日又遙遙無期,我才只好投向電子書。

然而閱讀器的價錢動輒幾千元,還需要另外購買想看的書,實在不是能夠不眨眼就下單的金額,我在辦公室猶豫不決,直到同事C說:「其實我覺得這些知識的投資都算很便宜了,如果一本書能有一句話影響妳的想法,那這些錢真的不算什麼。

於是我就被說服了,立刻在誠品下單Kobo Libra H2O。(腦波很弱

以下就來簡單介紹什麼是電子書閱讀器、閱讀器的種類、我使用一個月來的心得,以及在IG上收集到的Q&A。


電子書是什麼

就是存成數位檔的書籍,可透過電腦、平板、手機、電子書閱讀器等載體閱讀,檔案格式主要是EPUB及PDF。


閱讀器的原理

電子書是採用電子墨水成像,而電子墨水是由許多細小微膠囊組成的,每個膠囊中都包含了白粒子(正電荷)和黑粒子(負電荷),原理即是藉由黑白粒子在膠囊中的移動來顯像,和一般平板採用LCD或OLED發光顯像的原理十分不同。

電子墨水技術之示意圖 (圖片取自 維基百科)
OLED基本結構,2為發光層(Emissive Layer, EL)。 (圖片取自 維基百科)

照理來說,使用電子書閱讀器還是比較不傷眼(畢竟不是盯著光),尤其以我來說,一天盯著ipad畫圖的時間就至少四五個小時,長時間下來,眼睛確實比較容易乾澀發癢,狀況不佳的時候,甚至還會頭暈,實在不想連看書娛樂都盯著ipad。


閱讀器的種類

  • 開放式閱讀器:可安裝Android app (ex. 各家電子書app),能閱讀各種平台購買來的書籍,適合網路小說等未出版的刊物。現有的開放式閱讀器有文石、博閱、HyRead Gaze。
  • 封閉式閱讀器:不可安裝其他app。
    現有的封閉式閱讀器與對應購書商城如下:
    -Kindle → Amazon(外文書最齊全)
    -Kobo → Rakuten(中文外文比例平衡)
    -Mooink → Readmo(繁體中文書最齊全)

購買電子書閱讀器前,先釐清自己的閱讀習慣

❶ 要用來閱讀中文書還是外文書?
這很重要,因為它決定了你該買連結哪個平台的閱讀器。
我基本上都看中文書,但如果也能看外文書也不錯,於是折衷選擇KOBO。

❷想要使用閱讀器來讀什麼類型的書?
我平常會看的書大致有小說散文、繪本圖文書與設計類工具書,後兩類若使用閱讀器閱讀,想當然根本行不通。從選紙印刷到設計裝禎色彩,那些沉在手上的質感與觸感,才是我之所以購買它的原因,所以針對這類書籍,我就繼續買實體書
反之,小說散文類,我更著重故事內容,與它帶給我的沉浸式閱讀體驗,只要能夠藉由文字滿足想像,載體為何我倒是不那麼在意,而且電子書閱讀器還能將版面調整成自己習慣的字體大小行距。
釐清需求後,我決定只要挑選可滿足「讀字」需求的閱讀器即可

❸習慣用什麼姿勢看書?
我是一個能躺就不會坐,能坐就不會站的標準懶人,市面上有的書之所以讓我心生畏懼、連拿起來試閱都不敢,便是因為它的厚度與重量,如果能將它們全都縮進單手可輕鬆拿的機器上,讓閱讀跟滑手機一樣單手就能輕鬆駕馭,那就再方便不過了。
所以閱讀器的大小以我能夠「單手操作」為最佳選擇

@pointdiary

有需要其他附加功能嗎?
較高階的電子書可以手寫筆記,但我有ipad了,這功能我就不太需要,除此之外,還有每款閱讀器都有自己的功能與賣點,就看個人斟酌是否需要了。


我選擇Kobo Libra H2O的理由

基於上述的閱讀習慣,我要滿足的需求只有好讀字+好拿,然後畢竟是我的第一台電子書閱讀器,害怕自己終究無法適應閱讀方式,所以我也不打算購買更高階的款式,預算約5000~6000元。

疫情期間無法到實體店面試試看,於是我將Kobo Libra H2O的尺寸畫下來拿在手中模擬,六吋太小、八吋又太大,七吋大小剛剛好,重量也比手機稍重一點而已,霧白色機身更是在眾黑色閱讀器中獨樹一格,看上去多了幾分文青感,翻頁採按鍵設計也很方便,不像觸控型的容易誤觸,還帶有輕微防水功能,如果能夠邊泡澡邊讀書,想像起來就是一大享受。(不過我家也沒有浴缸,搞不懂自己在想什麼)

再者就是,我身邊的朋友都推薦KOBO,說是書籍優惠比較多,所以我也就懶得做功課,沒太多猶豫就決定是它了呵呵。

到手後的心得與體驗

  • 使用一個多月下來,我覺得這台十分符合我現有需求,重量雖不至於輕巧到無感,但已比多數實體書輕。可隨時切換想看的書,不佔據實體書櫃的空間(我辦公室的書已經擺到一格書櫃要放兩層了QQ),也不用因為接收訊息而被打斷閱讀時光,眼睛也確實較不容易酸澀。
左:調整亮度.右:調整字型行距等。
左:閱讀時間數據.右:背後有防滑設計。
  • 再來是,我從高中就有將書中喜歡的段落抄寫下來的習慣,一直到現在都是,而閱讀器的註記功能大大增加了我進行這件事的效率,不用再邊看書邊拿著鉛筆做記號。
  • 缺點方面,裝上原廠保護殼以後,單手持閱讀器有點重,所以我在家都是使用裸機,只有帶出門才會裝上外殼,避免壓傷閱讀器。
  • 前陣子看完《AV帝王》後想找原作來看,但是沒有電子書的版本,有時就還是會遇到這種情況啊。

延伸的使用方式

  • 可連接台北市立圖書館閱讀借閱的書籍,但多數都是英文書。
  • 可在手機下載app Pocket,將有趣的文章存進去後,可連動在閱讀器上閱讀。
  • 可使用電腦轉檔電子書,但這方面我還在研究中,有興趣的人可以搜尋「calibre」。

Q&A

1. 長時間使用眼睛會不會不舒服?
和平板相比的話,確實眼睛舒服許多,長時間閱讀也不會頭暈,但周圍環境也是很重要,盡量在照明足夠的情況下閱讀比較好。

2. 書籍豐富度
可以先使用 台灣電子書搜尋 來尋找各個平台是否有你想要的電子書。
目前我想讀的新書幾乎都能找到,唯一碰壁的一次是,我看完日劇《AV帝王》後想找原著《全裸導演》來看看,但就只有實體書QQ

3. 在哪邊購入?有保固嗎?容量會不會不夠?
我是在誠品官網購入的唷,保固一年,容量是8GB,如果書很多的話,確實會不夠用,可以先將閱讀器中已讀過的書籍先刪掉,書籍還是會存在你的帳戶中的,想看再載回來即可。

4. 什麼時候會出彩色電子書閱讀器?
目前已經有彩色電子書閱讀器,但受限顯像原理,解析度從300PPI降到100PPI,看起來閱讀體驗沒有黑白好,我覺得可以再觀望觀望。

5. 怎麼督促自己拿起來閱讀?
跟手機一樣,放在可以隨時輕鬆拿到的地方最讚,或是一天安排一段時間留給閱讀也不錯。(如果閱讀對你而言,成為一件很費力、需要動力才會進行的活動,我倒覺得是不用逼迫自己啦,去寫手帳看漫畫追追劇也很讚啊。)

6. 萬一壞掉書會不會不見?
電子書是跟著平台帳號的唷~閱讀器只是下載來看書的載體而已,所以不會不見。

7. 看書是每個月訂閱式的嗎?還是另外單本都要另外付費的呢?
單本都是要另外付費的唷!就跟一般買書一樣,只是書籍是電子形式,閱讀器只是用來看書的機器。

8. 電子閱讀器可以讀所有電子版的讀物嗎?
能讀漫畫、PDF、EPUB形式的電子書,想要讀所有電子版讀物,可先研究一下怎麼轉檔。

9. 可以自己放txt.進去看嗎?
10. 如果想看網路小說該如何處理?

搜尋calibre,是一個電子書閱讀器套裝軟體,可以用來轉檔什麼的,有很多強大的功能。

11. 不管買得是不是彩色書籍,都是顯示黑色的嗎?
如果是黑白電子書閱讀器,就是黑白的沒錯。

12. 每本都是買電子書的價格嗎?買了就能一看再看嗎?
買電子書就是電子書的價格囉~
可以一看再看,其實就跟買書一樣啦,你買了就是擁有了這本書,差別只是要在電子裝置上看而已。

13. 有點點系列的電子書嗎?
好讚的問題!(真的不是暗樁齁XD
《沙漠一點點》有電子書唷!
但身為作者,建議還是買實體書吧!畢竟裡面那麼多我畫得很辛苦的插畫跟從沙漠揹回來的照片,買實體書絕對不會後悔的~


對於「擁有」的想法

學生時代,我若有想看的書,多半都是到圖書館借閱,一直到開始賺錢後,才逐步養成了買書的習慣,然而和大多人一樣,工作常態霸佔我大部分時間,往往一買到書就只能往架上擱,妄想某一個明天自己有動力好好讀書。

漸漸地,書籍之於我,好像購買時的快感遠大於閱讀,就算只放在架上也教人有十足的成就感,久而久之,不論是住家還是辦公室,我的書櫃都呈現爆滿的狀態。

最近望著滿滿櫃書籍,我不禁開始思考關於「擁有」的概念,為什麼書不像遊戲或NETFLIX一樣擺在雲端也無所謂,書若是鉤不到、摸不著便沒有「擁有」的實感,怎麼想都覺得這樣不太對勁,而且現實面來說有夠佔空間,搬家也很痛苦。

稍微清醒點後,我決定既然買了就要好好看,唯有閱讀才是真正的擁有。不求擁有實體的什麼,但求度過一段因文字而美好的時光。
(還是該把搬家的狼狽照洗出來貼在書櫃上,提醒自己先看完目前有的書XD


以上就是我的閱讀器心得囉!
最重要的點還是跟實體書一樣
買了就要好好閱讀它
希望大家都能好好享受讀書的樂趣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