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保松
周保松

政治哲學教師。

請支持Matters,這個屬於大家的思想園地

大概幾個月前,我和Matters創辦人張潔平說,應該呼籲Matters的斤有使用者,齊齊出款支持這個園地,讓Matters可以生存下去,並得以進一步發展。

最近Matters終於開通支付功能,讓大家可以使用信用卡和LikeCoins,支持Matters的營運。

我不喜歡用「捐款」這個說法,因為這變得好像是在做慈善,又或出於某種好心的同情。我覺得, Matters理應是屬於所有使用這個園地的人。我們應該理解自身是這個園地的持份者,在這個自由思想和自由言論日益艱難的環境下,一起來經營,以保有這個非常珍貴的公共交流空間。我們付款,因為它是屬於我們的。我們想它生存下去。

我雖然不是Matters團隊的一員,但算是見證了它從由無到有的過程,多少知道它在沒有廣告、沒有收入、沒有多少贊助人下一直堅持下來的艱難;我也某程度促成了Matters和LikeCoins兩個團隊的合作。他們正在做一些很了不起的,前人沒有做過的事。

可是我們都知道,沒有好東西是免費的。任何好東西,都需要好多好多人在背後用心經營,付出好多成本,才有現在這個讓我們免費享用的園地。

今天中國大陸的言論空間已經幾近於無,微博和微信言論控制,已去到容不下任何異見的地步。至於香港,也也人人自危,甚至許多人的臉書已開始出現各種自我審查。Matters走到當下,已非可有可無,而是一個值得我們好好珍惜的寫作和思想交流的園地。

我在想,如果每個Matters的成員,每年付出100元或200元,如果有一萬人,就可以匯集成一筆不小的數目,讓Matters可以生存下去。Matters能生存下去,對我們所有人都重要。

這不是廣告。這是我個人認真的呼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