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保松
周保松

政治哲學教師。

對6.26 中環集會的幾點觀察

今晚民陣在中環的6.26集會,有幾萬人出席。有幾點不成熟的觀察。

1,絕大部分是年輕人,我身在其中,竟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我在現場有種感覺,參與的年輕人對這場運動有極強的認同感,就是覺得這是一場屬於他們的運動,因此彼此之間有很強的聯結。

這種認同產生的能量,很可能已遠遠溢出「反送中」本身。我隱隱覺得,這股能量對香港整個社會的政治及文化衝擊,可能才剛剛開始。這一波,會不會比雨傘來得更大?

2,今晚的主要口號是‘Free Hong Kong, Democracy Now’,也不斷高喊「我要真普選」。這意味著,運動的訴求開始回到「重啟政改」這個香港民主運動主軸,而不再停留在「撤回修例」。它開始有意識地接續雨傘運動的使命。這個轉變,對運動下一波會產生什麼影響,值得留意。

3,今晚集會的目的,是讓全世界聽到香港的聲音,從而給G20的各國領袖壓力。大會義工用了世界各種主要語言宣讀聲明,並和參與者一起用日文、德文等高喊口號。

這是香港社運從未有過的嘗試,而就我所見,現場大部分人看來都喜歡和欣賞這個做法。我有種感受,就是大家開始覺得,香港是世界的,不是或不只是中國的。香港是全球視野中的國際城市,認同的是自由、民主、人權這些普世價值,因此有合理正當的理由,要求得到世界的關注和支持。(這種論述,已經在最近的毆美評論界出現,而且可能愈來愈強。)

這種想法,也是這場運動到目前為止,一個相當明顯和重要的現象。這個自我認同會將「香港想像」帶往何方,同樣值得留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