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end
Friend

先天下之忧而忧

关于基层中共官员的能力

2011年我开着一个很小的文化公司,我接到了一个来自太仓的邀请,来的人是两个科员,他们希望我公司从无锡搬去他们这个县级市的一个新区。两天后我实地去看了新区,一片荒芜,这个新区位于太仓的最南部,都是荒地和农地。我见到了新区管委会党支部书记,一位40多岁的女士,我算了一下她是一名正科级干部,她和我描述了这个新区的蓝图,会挖一个很大的湖,在湖边会造很多建筑,会修很多路,还有住宅还有学校,还有沿河商业街。说实话我是不信的,打动我的是这些政府官员的勤奋和务实

1.真的是勤奋,996是常态。我们也找得到人,无论半夜还是周末,找到政府任何人立马办事

2.接电线,杀蚊子,宿舍租赁,还是各级人才申报,大大小小事都帮助支持

3.挖湖动迁居民,遇到钉子户要死要活,还无理开价1000多万美元(神奇搞笑的数字),从主任开始安排人到钉子户隔壁值班(我原本以为都和视频里的强拆一样),确保钉子户人生安全

4.工商税务到文化科技部门,对接的非常及时

从2011年底到2013年,一座新城竟然拔地而起,我不知道怎么贴图,各位可以去搜一下太仓科教新城。环境美,产业企业和居民至今入住率很高,学校、社区配套也很全。书记升了一级,到了副处,新区的主任升到了书记,后来平调去了太仓别的镇做书记。

除了基层干部,我还接触到了太仓的市长和副市长,在行政体系里实际上是处长和副处长。

我没有直接和市长对话,我只是参与了一次周六早上的面对太仓企业的面对面交流会。本来我昏昏欲睡,但很快被市长和企业的对答所吸引。我随便举个例子,一个企业说他们用新的化合物替代汽油。市长立刻问生产成本,对方回答比汽油低,市长将信将疑,但他还是说:假设成本如你所说,那么太仓港给你做试点,一两集卡改造xxx钱,一车油xxx升,妳的燃烧比xxx,你需要覆盖多少半径区域,要投资多少个加油站,每个加油站多少钱,.......如果你的成本是xxxx,前期你要融资xx钱,这生意有问题啊!完全的口述,我当时就醒了,对着市长多看了两眼。

另一位是一个新上任的副市长,新疆某国有银行转岗过来的,她和我谈了非常多的金融知识,结合地方政府和金融的关联,只是丰富度让我叹为观止。

我年轻时候挺愤青的,但当我不断接触中国各级政府的执行者,我陷入了思考。这不是一地,而是比比皆是:海口软件园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开10000个体工商企业,只需要一个月;镇江京口区的招商办的主任,为了合作,微信上和我说了几万字.......

半夜里起兴用手机打了本文,没有构思晚上,可能还有错别字。各位将就着看,都是事实,且十几年任何政府官员从未问我要过一分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