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匙羹
玩匙羹

玩匙羹的個人簡介待完成十真一假活動後上載。 https://www.playthespoon.com/

用社交媒體直播作為培訓實戰場

早前,一位相識已久的朋友要求加入我所屬的直銷公司。


我們公司是銷售美容產品的,我們透過實體美容課的形式作銷售,同時也在做美容教育。因此,新加入的美容顧問除了學習產品知識外,也必須透過實地觀摩別人的美容課,學習如何主持自己的美容課。


只是在疫情期間,很多培訓都改在網絡會議上進行。為免感染,我們暫停了在工作室進行的公開課,大家也將實體美容課從工作室改到家中進行。因此,新美容顧問要找機會實地觀摩上課實在很難。


我的朋友自習產品知識一段日子,很想向朋友們介紹產品,於是向我提出在社交媒體上進行產品試用直播的想法。


事前,我們多番商討,定下她想在直播中使用的產品清單,然後我替她溫習一下產品的成份、功效和使用方法。接著,我們又研究如何將她的家改裝為臨時直播間——因為香港的住所面積較小,要找到一個「見得人」的場景並不客易。我們擺放好所需物資後,也要看看哪個位置放置拍攝器材比較達到我們想要的效果,才發現她家裡沒有手機支架,於是我們又用家裡的物資,土法炮製了一個臨時的支架。



在沒有商討過對白和流程之下,我讓她自由發揮一下,只在給她做基本清潔和敷面膜時戴著口罩粉墨登場。在她想不到如何繼續下去時,我便在旁發問,讓她可以繼續分享。我亦在旁邊給她當「阿四」——遞產品、遞紙巾......到後段手機沒電時,我還充當人肉手機支架,讓手機可以一邊充電一邊繼續直播。


這次沒有準備流程的直播,最終做了九十分鐘。期間她分享了她的故事,講述了她為何選擇這品牌,為何加入成為美容顧問,也分享了她學會打扮後的個人成長。當鏡頭停下來時,她一直大叫「好驚!好驚!」但在鏡頭面前,她一直表現鎮定,充滿自信,讓人感覺她就是一個資深直播主。



這次直播是一次很好的學習,和正常的美容課相比,這次直播欠缺的只是跟客人對談的那些環節,例如是了解客人的護膚習慣和需要。我想這樣的直播就可以成為有效的培訓,讓新美容顧問在疫情下獲取近似真實工作場境的機會。


寶寶,You can do it!讓妳把目標高高的訂下來,當你的目標是太陽時,妳就算摘不到太陽,也會摘到月亮和星星。只要繼續努力,下一位閃亮舞台的星星就是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