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匙羹
玩匙羹

玩匙羹的個人簡介待完成十真一假活動後上載。 https://www.playthespoon.com/

談談香港的怪現象



前幾天開始,睡眠情況也出現了點問題,以致沒有心情和腦力寫作,因此文章比較少。


今天想跟大家談談香港的一些怪現象。


事緣我因為身體原因,平衡力欠佳,有時步行或行樓梯的時候也會失平衡跌倒。某同事便跟我說:「你平時都用拐杖,人家會知你唔方便,點都會就下你!」


我立即回答:「會遷就你的,應該不是香港人!」


幾年前,我的大腿因不知名原因腫了一片,還含了好多的膿。看了醫生,醫生給我在診所開了刀放了膿,接著那兩星期,我都行動不便的,而且要拿著拐杖協助步行。平常走五分鐘的路,那時候走半小時才走完。奈何醫生不能給出太多病假,我也不想對工作帶來太大影響,於是我照常上班工作,坐地鐵的時候就盡量給自己找座位。


由於公司所在的地鐵站是路線中段,上車時座位已經滿了,我便找個靠牆的位置站著,盡量避免失平衡。撐著拐杖上下班大約兩星期,只有一次有人給我讓座,那是一位南亞女子,我至今依然銘記於心。


最近有位朋友腳骨裂了。按著醫生指示,她需要配戴腳托,以免進一步傷及患處,也讓裂了的骨可以好好癒合。由於環境和配套問題,她沒有選擇用輪椅出入。休養了一段日子,她嘗試恢復上班,然後她發現,即使她戴著腳托,在列車上也很少有人讓座給她,她只能等待坐著的人離座下車,然後她才能有機會獲得座位。


最吊詭的是,有些健步如飛的長者會跟她競逐空座位。戴著腳托的她肯定不及那些長者跑得快,結果她空歡喜一場,又要回到靠牆的角落繼續痛苦地站著。


唯一一次給她讓座的,竟然是一位國內來的大媽(普遍港人都認為國內來的人大都比較沒禮貌、沒同情心,這位大媽的善行的確令她感到驚訝)。


香港的教育水平不算低,五十歲以下的人大都具中學畢業以上學歷,怎麼想也想不到香港的讓座情況居然如此。當然,我也認識不少香港人很有愛心和同情心,也會讓座,可惜就是我和朋友在傷患期間都遇不上這樣的大好人。


曾經某次在地鐵上,我坐在關愛座上,正埋首在手機上回覆電郵。一位健步如飛的伯伯上車,站到我面前對我說:「你這麼年輕,又識玩手機,都不懂讓座。」我連忙向他解釋說我因身體原因而需要這座位,想不到他居然說:「這麼年輕霸住長者位,無家教!」


我唯有亮出政府發給我的殘疾人士登記證,希望讓他知難而退。豈料他居然繼續發難,不斷說我沒有家教,指責我霸佔長者座位。我再解釋那是關愛座而不是長者專用,可是他沒有理會。


幸好我在他上車之後那個站便下車了,所以也沒有機會跟他爭辯下去。


看來在香港,年輕而有傷患的人是不配被幫助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