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匙羹
玩匙羹

玩匙羹的個人簡介待完成十真一假活動後上載。 https://www.playthespoon.com/

給裁判官寫一封求情信

昨天,@餅店李小姐 問我是不是不寫文章了。我不是不寫,只不過最近太忙。


星期二下午回醫院覆診,晚上朋友和我吃飯慶生(上星期日10/5是我的生日)。

星期五回了直銷公司,晚上給我的學生送上公司送的獎勵。

星期日和我的學生一起做FB & IG直播,事前很多準備功夫。


其餘的時間,我都在寫信。


平常寫作,基本上一小時左右便完成一篇文章(不計構思和起草,只算上打字時間)。即使以下筆至完稿計算,整個過程也只是數小時。這次寫信為何要用上數天呢?


因為這是一封給裁判官寫的求情信。


事緣一位認識多年的年輕人幾個月前犯事被捕了。在他被捕那天晚上,他家長找上我,向我查詢如何幫助這年輕人。我未曾處理過這類事情,唯有馬上從腦海中搜尋合用的資料。我叮囑 家長準備兩三千元現金在手(作保釋金),也隨身帶一些乾糧(雖然警方有責任提供膳食給被捕人士,但也擔心半夜大家都肚餓,飢寒交迫可辦不了事情),然後先前往警署了解情況。我替他們聯絡了一些法律支援。當我平靜下來再思考後,又給 家長發訊息提醒各方面的注意重點。


當晚半夜,警方讓年輕人保釋回家,擇日再回警署報到。最終,年輕人被起訴了,遲些日子便要到法院受審。這段日子, 家長到處找人幫忙寫求情信,又要為生活而奔波,日子非常難過。


我曾經是這位年輕人的導師,也認識了他多年。自問也算有點資格去為年輕人寫一封求情信,盡點綿力希望裁判官能從輕發落。於是,這幾天我都在思索如何下筆。


我參考過線上的一些樣板信,非常簡短,而且全是客套話。最終我還是決定不理會甚麼樣板了,自己寫一封情理兼備的信看來比較能令我放心。


我花了點時間,先組織一下一些基本事實,比方說和他在哪年認識,一起參加過甚麼活動。接著,我便嘗試列出一些他的性格和家庭背景,然後嘗試從這些方面入手,寫出我對他的認識,還有為甚麼我覺得年輕人值得裁判官同情。


一直細想,原來這位年輕人很有才華,曾經被某位前輩點名稱讚有天分。只是因為誤交損友,才在朋輩影響下初次犯事。我也詳述了家長為了挽回他,這段日子曾經如何努力過。希望能令裁判官相信,要是他樂意給年輕人一個機會,這年輕人也可以從家庭獲得幫助,改過自新。


剛才,我把這封不請自來的求情信傳給了家長。雖然我不知道這封信能不能真的幫到年輕人,但我希望,最少能令家長感受到我的小小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