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濠上
桌遊濠上

有關桌遊的分享。

我如何開始桌遊

       從小到大,我就很喜歡要動腦筋的遊戲。小時候,父親教我下象棋,我一試愛上,隔幾天便嚷著要和父親下幾盤。初時總是輸,心中不忿,便想辦法嬴,先是模仿父親的棋步,然後從圖書館借棋書看,終於旗開得勝。後來,一次到朋友家,他教我玩戰國風雲,回到家後我心癢難耐,苦苦央求母親,終於求得她買了一盒給我。當晚,全家五個人圍坐在地板上,聽我講解規則後,便在世界版圖上展開廝殺,就這樣玩了兩個多小時,腰酸背痛,心裏卻全是滿足。

       一直以為桌遊就是孩之寶那幾款。直到大一那年,誤打誤撞,加入了桌遊學會,參加了他們的迎新日。自那次起,才發現原來桌遊有很多種類,於是想買幾隻好玩的桌遊玩,卻不知何處有售,靈機一觸,打開某大陸網站,發現裏面的桌遊琳琅滿目,而且價值便宜,便隨意買了幾副看起來有趣的,自此開啟了我的桌遊生涯。

       是的,我的桌遊生涯,全都是由老番開始。什麼阿瓦隆、富饒之城、化妝舞會,到晚一點的波多黎各、電力公司、勃根第城堡,全都是盜版。最一開始並沒有意欲要去買正版,畢竟價錢貴約五至十倍,感覺不划算。有了遊戲,就只差一同遊玩的人了。恰逢有幾個中學同學原來也在玩,也是入門,我便加入了他們。他們教我玩卡卡城和Splendor,我則把買到的遊戲和他們分享,慢慢組成了固定班底。常常玩完後覺得不過癮,又再上網看看,看到未試過的遊戲,總是心癢難耐,買一些,再買一些。久而久之,家裏積了一堆遊戲,週末的時候隨著我進出家門。

       過了不久,盜版的遊戲已經滿足不了我。這時候我發現了一個名叫BoardGameGeek (BGG)的網站,裏面包括桌遊的介紹、分類、評論、排名等,讓我大開眼界。原來關於桌遊的資訊,全都可以在這裏找到,不用再亂買。然而,同學們對桌遊的興趣都不及我大,再加上大家的學業日益繁重,見面的時間減少,桌遊便慢慢變成了我個人的玩意。無聊時打開BGG,看看排名榜上那隻遊戲感興趣,然後再看看評論,以及Youtube上的教學影片,成為了我閒時愛做的東西。

       雖然更多的時候是自己一個,但是遊戲的心癮卻不止,而且眼光變闊,會留意新出版的遊戲,倘若看過其他人的評價覺得有趣,便想辦法從外國網站訂回來,全是英文正版。偶爾一次見朋友,總會拿出新的一副來,朋友總是不解地問:「又買?」平日對英文避之則吉的我,有空時,竟獨自對著英文說明書鑽研。而且後來做兼職有了點閒錢,自覺貧窮不再是藉口,便把盜版的桌遊扔掉,雖然正版的花費較多,但是想到自己是用金錢去支持別人創意的成果,也就不嫌昂貴。

       到目前為止,我玩過的桌遊不算多,只得三十副左右,因此只能算是半個桌遊愛好者,更不是Gamer。開設這個網誌,一方面是想記錄自己的桌遊史,希望對得起自己的興趣,以及在這個興趣上所花費的金錢(重點);另一方面,則是想分享一些從桌遊所引發的思考,對我來說,桌遊除了好玩以外,還時常帶給我一些意想不到的啟發,並非只是遊戲。

       隨著我年歲漸長,俗務增多,不知將來還有多少閒暇,能讓我遨遊桌上。我時常想,在香港這個地方,是不是任何純粹的玩樂,都會被視為奢侈。因此我把關於遊戲的一些想法記錄成文字,希望會比遊戲本身,留得更久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