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to
plato

这个世界的好奇观察者

吃瓜群众对讓愛發電计划的意见

Matty发起的「讓愛發電」支持創作者計畫,终于揭晓,16位作者的写作计划获得每人6万like的支持,可谓大手笔。在此恭喜这16位作者。

此前,Matty还发起过百万like配捐活动,让很多网友纷纷举办站上活动,很好的活跃了社区氛围。

在此也可以看出Matty在运营matters上的用心与投入。作为社区的一员,是有一份感佩的。

不过,这两个活动我都没有参与。基本上是吃瓜群众。我想想聊聊我对这两个活动的看法,权当给平台的建议,说得不对的地方,请大家多多包涵。

好话我就不说了,相信在Matty在团队内部也有复盘总结和各种数据支撑。我想聊聊这两个大手笔运营项目给平台生态带来的影响,当然,我没有数据支撑,一切都是我的主观臆断和猜测。

先说让爱发电计划。这个活动,我的理解,站方是想通过每人6万like的激励,扶持能持续输出优质内容的写作者。让他们在matters上专注创作。

但是从活动规则的设置上看,我不觉得能起到这个作用。实际情况如何?从活动的过程和结果看,其实很清楚。在活动一个开始,站上的很多大佬纷纷表达,自己不参与发电,也有大佬参与了,然后发申明宣布退出。还有,平台上大家公认的KOL,甚至都没有来凑这个热闹。这虽然体现了各位大佬的高风亮节,把机会让给新人,不和新人争资源。但恰恰也说明了这个活动在规则设置上的问题,导致投入了很多的资源,没有起到激励优质作者创作优质内容这样一个目标。这是平台的损失,更是我们读者的损失。

很多人可能不服,新人怎么啦,新人就不能创作优质内容了?我当然不是这个意思,事实上,最终入选的16位作者中,很多新人的创作计划,我本人也甚是喜欢,像两位小朋友。

我说的是让爱发电的规则,本身存在很多漏洞,根本不具备筛选优质作者优质内容的机制保障。这也是很多大佬不参加或者退出的一个隐形原因吧?

说得自白一点,按照这个规则,我如果参加,注册40个马甲,然后自己给自己发电,很难吗?要知道,matters的用户注册,几乎没有门槛,一个邮箱就够了。

另外,在现行规则下,争议比较大的就是拉票了。在整个活动期间,针对拉票问题,就有很多讨论,我就不展开讲了。归结一句话,人缘比文章质量重要。

让爱发电计划在规则上,还有一个漏洞,大家很少关注。但我其实在活动一开始,就在嘀咕,是Matty故意这么做,还是疏漏呢?也就是说,只要有一个计划,画个饼,争取到足够的支持人数,就可以拿到奖金,至于你这个计划最终到底有没有执行,没人管,也没有制约条件。

还有一个不公平的地方,就是考量是不是入选的规则是支持人数的多寡,而不是支持金额的多少。你开口拉票了,很多人人情难却,随便转个1个like,这种支持,能和真心觉得你的计划很帮,打赏500、1000like的支持能相提并论吗?

所以,我的结论,让爱发电可能就不是一个支持优质内容创作的计划,而只仅仅是matters团队为了推广“打赏”这个功能,让大家养成打赏的习惯。那么,我无话可说。

然后,我再说几句百万like配捐活动。那个活动的确给平台带来了活跃的人气。但是后遗症就是催生了大量的文字垃圾,使得matters内容质量迅速水化。

百万like配捐,催生了那么多活动,却没有几个活动是按照内容质量类分配奖金,基本上都是拍手前20均分的方式,这在客观上导致了鼓励灌水,按照命题,随便憋点内容,只要拉到足够的票数,就可以参与分配奖金,要知道,不是所有人都对自己的文字有洁癖的。

我不知道别人什么感受,当我看到一溜同题作文,而且很多文字都只是应景之作。我的选择只有一个,关闭网页走人。

活动难搞,说这些只是希望matters平台能做得更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