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to
plato

这个世界的好奇观察者

抽象画吗?不,这是鸟儿在飞!

他们是在兜圈子还是…?大自然有它奇怪的方式是鸟儿在打转,还是只有我们在打转?

黑色、蜿蜒的线条漂浮在蓝天上,如一艘神奇的宇宙飞船变身为隐身盾,又如一只神秘的飞行中的野兽——这看起来像科幻小说或科幻电影里的画面。

事实上,这是西班牙加洛坎塔湖上的鹤,几十只,它们在觅食和睡觉的地方穿梭。摄影师Xavi Bou用相机把许多帧鹤群飞行的画面,凝缩到一个瞬间。

Xavi Bou来自加泰罗尼亚,从小对鸟类着迷,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跟随祖父一起观鸟。2011年,在探索恩波达湿地的时候,Bou想知道如果鸟儿在飞行时留下足迹会是什么样子。他说,“有一天,我问自己,如果可能的话,鸟儿会在天空中留下什么样的轨迹。就在那时,我想象着他们会画出怎样的线条,我觉得让它们可见会很有趣,于是我开始研究如何让这些线条清晰可见。”

他将自己对自然、艺术和技术的热情结合在一起,寻找一种可以鸟儿飞行的时空维度定格在一个画面的技术。开始的时候,他试图用长时间曝光来显示这只鸟的飞行轨迹,但发现图像太模糊了。Bou意识到他需要运用多个镜头,运用延时摄影技术来实现自己的想法。

2012年,他制作出了自己的第一张试镜照片。他发现了一种拍摄鸟类及其飞行行为的特殊方法,他将这个项目称之为“Ornitography”,这个词来自希腊语ornitho-(“鸟”)和graphe(“绘画”)。

Bou使用多种摄像机,每秒拍摄30到120帧,然后将这些画面叠加在一起,形成了令人惊叹的画面——欧椋鸟的黑色斜线,鹳鸟的慵懒的圈圈,雨燕的疯狂的线条。这些形状就像创造它们的鸟一样,千姿百态,美丽无比。

创建这些图像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他可能会花几天时间在一个地方录制视频片段,然后可能需要一周到10天的时间来处理低分辨率的图像,然后再花一周的时间来创建一个高分辨率的最终图像。

最初,Bou专注于一只小鸟的飞行,背景是五彩缤纷的风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被一群群的鸟儿吸引到平坦的天空背景下。“这是一个更抽象的结果,”他说,“但对我来说,它更强大……它超越了简单的美。在某些情况下,它们可能类似于亚洲书法或疯狂的涂鸦。”

Bou特别喜欢的一个主题是椋鸟群,因为它们不可预测的飞行模式。其中一幅图像展示了美丽而柔和的抽象形态,但却描绘了一场猎人与猎物之间的生死游戏。据Bou说,图片中间的空隙是由老鹰攻击鸟群造成的。他说:“我对雕刻家‘鹰’如何塑造八哥云的形状充满热情。”

Bou抓拍了数百张鸟类飞行的照片,这些照片让人震惊,也让人难以忘怀。“它展现了大自然隐藏的美,”Bou说,他希望能帮助人们重燃对大自然孩童般的好奇心,“我想鼓励人们重新发现,城市或城市周边的动物群比我们想象的要丰富得多。”

这个项目极大地改变了Bou的生活,现在他停止了作为后期艺术家的专业工作,在过去的五年里,他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鸟类轨迹摄影工作中。

这是上帝的画还是现代摄影?
这本来可以是一幅美丽的挂毯
书法艺术?
在疯狂的飞行中飞越地平线
摇篮?
是鸟儿在打转,还是只有我们在打转?
这本来可以是一个不错的发型,但它只是鸟儿在玩
上帝的涂鸦?
在这个美丽的世界!
他们是在兜圈子还是…?大自然有它奇怪的方式是鸟儿在打转,还是只有我们在打转?
这可能是一件美丽的艺术品
在他们疯狂的飞行中飞过地平线
鸟类确实找到了自己的路,而我们确实发现了它的美丽,不是吗?
鸟儿总能找到自己的路,我们也觉得这很美,不是吗?
是的,这是鸟类的飞行方式,它们确实很棒
普通欧椋鸟
大火烈鸟
欧洲椋鸟
大鸬鹚
红嘴山鸦
黄腿海鸥
黑翅长脚鹬

摄影:Xavi Bou,你可以访问他的facbook账号欣赏更多杰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