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to
plato

这个世界的好奇观察者

人生是一场分布存储 | 读书札记

作者: [法] 罗伯特·纳伯格
出版社: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品方: 时代华语国际
副标题: 如何获取安全感,得到肯定和认同




作为一个人,我们都同时存在于三个世界。

第一个,是物质世界,也就是物理意义上,你作为物质的人的存在。

第二个,叫内在世界,就是你的内在自我。

第三个世界,是人际世界,也即是我们跟周围人组成的关系。

没有人可以遗世独立。没有人可以孤立存在。人必须存在于,某一段关系当中。笛卡尔有句名言,叫我思故我在。换个说话,也可以说,我连接,所以我存在。

物质层面上的你,存在于当下的这个时空。社会意义上的你,只能存在于某一段人际关系当中。

比如,你是一个父亲,是把自己放到跟孩子的关系里。你是医生,是把自己放到跟患者的关系里。你说自己是高级工程师,是把自己放到一个专业评价体系里。这是你跟这个专业领域之间的关系。而任何一个领域都是由人组成的。

你是众多身份的集合。每一个身份,都分散存在于某一段关系当中。这些关系集合在一起,就是我们的人际世界。

作为一个人,你的任何一个身份,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你一定存在于,人际世界中。人生就是一场分布存储。这存一点,那存一点,分散存储在很多不同的地方。

你跟什么人,构建什么样的关系,这个过程本身,就直接决定了,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存在。

人有信仰,把它看得比生命还重要的你,有牺牲精神的你,或者有嫉妒心的你,它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存在于群体中。存在于你跟这个群体建立的,千丝万缕的关系中。

《乌合之众》的作者,著名的社会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勒庞曾经说过,无论什么人,无论他们的生活方式是否相同。在他们组成一个群体时,他们的情感、思想和行为,与他们作为个体时截然不同。除非组成一个群体,否则个体根本不可能拥有某些念头或情感。

著名的西班牙思想家,奥特加·伊·加塞特曾经说过,人不是一个自然状态,而是一段历史。人不是一件物品,而是一出戏剧。人生是在人的成长过程中,需要被选择和构思的东西。人便存在于这种选择与构思之中。

我们每个人,都是众多身份的集合。而每个身份,又都存在于某一段关系当中。所以,构建关系,本质上就是在构建自己的存在。

简单说,就是你构建什么样的关系,就是在构建什么样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