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et Naboka
Planet Naboka

心理學博士。英國心理學會註冊心理學家。心理學講師及培訓導師。寫心理、寫心靈。<尋找快樂的神秘力量>及<精油心靈療癒卡>作者。

藍星考察報告 | 由愛開始

如果要數藍星被污染、被濫用得最厲害的文字,我想,「愛」會排在頭三位。

你認為怎樣才算愛?

如果要數藍星被污染、被濫用得最厲害的文字,我想,「愛」會排在頭三位。

因為「愛」這個字長期被污染、被濫用,令我們誤會愛。然後,因誤會愛而不能感受愛,因不能感受愛而懷疑愛,甚至不敢再相信愛。

當與愛失去連繫,當愛不能流動,人就會像切斷了電源,失去力量。

愛,最容易令人聯想到的,是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愛,是情人之間的愛,是朋友之間的愛。然而,這些建立在關係之上的愛,倘若有天當你與那個人之間的關係消失了之後,或許反目,或遭離棄,你對那個人的愛還會否存在?

愛,遠比關係更接近生命的本源,是一種比關係更加可靠、更加持久的存在。

牽涉太多雜質的,不算愛,只是慾。慾,是由小我 (ego)而起,是腦袋中「因愛之名」,狡猾地利用「愛」的概念而生的產物。

真實的愛,純粹而神聖,遼闊而包容,溫柔而強韌。有一份超越時空的堅定,感覺一刻就是永遠。所以,如果是具有威脅性的,如果是會消失的,那是something else,不是真實的愛。

真實的愛,可以是任何對象: 對自己的愛,對人的愛,對動物的愛,對植物的愛,對死物的愛,對生命的愛,對宇宙的愛。所以,只能將愛對熟悉的人有條件地付出的,那是小愛,不是真實的愛。

真實的愛,可以是沒有對象。只是一種自然的存在,時而清淡,時而濃郁,時而澎湃。所以,如果認為要合乎某種形式、要達到某種程度的才是愛的,那是愛的概念,不是真實的愛。

真實的愛,是一種源源不絕的能源,令人充滿活力,令人喜歡自己,令人喜歡別人,令人喜歡世界。所以,如果和某人一起的時候令你討厭自己的話,那是一段小我在作祟的劇碼,不是真實的愛。

真實的愛,是一種經歷、一種體驗、一種行動; 置身其中,有時付出、有時接收,連繫之間,感應能量在流動。所以,如果永遠停留在字眼層面,只說不做,害怕參與的,那是逃避愛,不是真實的愛。

當你了解真實的愛,你便會更容易擴大自己愛的能力,更容易感受真實的愛,為自己的心靈注滿能量。

曾聽過很多人訴說自己感受不到愛,經抽絲剝繭之後,原來是自己一直在拒絕愛。

可是,終有一天,你會發現,無論你付出多少氣力去拒絕愛,你根本就不能不愛。因為,愛就是你的本質。

Shir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