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计划
C计划

C计划是一家致力于批判性思维教育的机构。C计划的C,是指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维),Civic Education(公民教育)。推广思辨教育,重塑公共理性。

孩子天生是诗人:22个暖心写作片段,治愈曾是儿童的你

编者按:

“小孩懂个啥”是我童年常常听到大人讲的话,那时候的我不知如何辩驳。

越长大越发现,孩子懂得不比大人少。

他们用最纯洁的思想直抵灵魂,用诗人的语言揭示真理。

今天是儿童节,我们征集了一些孩子写的片段,或是诗,或是作文,或者只是一个回答。

愿你被这些片段温暖,愿你内心赤诚如少年。

如果你也见到过孩子可爱的小想法,请留言和我们分享。

如果你喜欢孩子们的话语,不妨给个赞赏。


我可能不知道什么是爱,但我爱妈妈


@小石榴 3岁

妈妈,我想你的时候,你就在我身边;你想我的时候,我就在你身边。


@梦梦 3岁

妈妈的头发像夜空。你看,这样卷起来,又像彩虹。


△ Yejoo, from Ins: agijagimin


@茅杨菲 一年级

美丽的一朵红玫瑰呀,只有我的妈妈她才配!

她像一朵红玫瑰,她的香味到处飞,爸爸被这朵红玫瑰的美丽迷上了,红玫瑰依然红艳艳。


@茅杨菲 初一


@何妍 2年级

父母养我小,我养父母老


@小睿 4岁

如果你的生命没了

你的生活也就没了

如果你的生命没了

你的梦想也就没办法实现了

所以……

妈妈,你要好好爱自己!



@邵亦舟 10岁


月亮是什么?星星是什么?我是什么?


@橙子 8岁

我站在穿衣镜前,看镜子里出现了一个形象,一米三的个子,梳着齐耳的短发,乌黑发亮。一双不大的眼睛,闪烁着光芒。圆圆的小脸蛋,甜甜地微笑着,露出了不整齐的小白牙,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这就是我——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小学生。


@何一诺 8岁

《月亮》

农夫想让弯弯的月亮,

变成一把锋利的镰刀,

用它来收割,

因为他的镰刀已经钝了。

姑娘想让一半的月亮,

变成一把梳子,

用它来梳头,

因为她马上就要和心爱的人踏入洞房。

厨师想让圆圆的月亮,

变成一个大大的盘子,

用它来盛菜,

因为还有一位客人,但已经没有干净的盘子了。

如果

你们把月亮都拿去了,

嫦娥就无家可归了。



@隆本全 2年级

柳树长了一大片叶子,小黑猫在墙上玩毛茸茸的爪子。

我爱学习,奶奶回家了我就不玩游戏了。

我爱吃蛋炒饭,因为蛋是我们辛辛苦苦养的鸡生的,饭是农民伯伯种的大米煮的。



@邵亦舟 8岁

《我是香蕉》  

我的微笑挂在孩子的脸上,

我的香甜流进老人心窝,

我给消化不良的病人增添动力,

我给饥肠辘辘的人充饥,

我使疲劳的人恢复体力,

我使失眠的人安然入睡。

我是香蕉,我是一只弯弯的、滑溜溜的香蕉。



@高世宣 5岁

《奇妙的小花——冬天和夏天舒服的地方》

冬天,花儿就会钻进土壤,盖上被子。夏天,花儿就吃着肥料冰激凌,有蝴蝶和蜜蜂,很热闹。



@魔童 2岁6个月

噼里啪啦,像朵小花

一闪一闪,像天上小星


@郑秀杰 6年级 指导教师:冯文秉

雨,谦虚的雨

悄无声息的滋养着大地 

有谁对说过一句感谢?

不,没有,更没人关心过它

……


△ Yejoo, from Ins: agijagimin


@何妍 2年级

天黑了,星星困得眨眼,月亮打了个哈欠,开心极了,闭着眼睛。

“星星妹妹你在干什么呀?”

“我在看流星啊。”

“白云姐姐在干嘛啊?”

“我在玩游戏呀!”


@怡霖 9岁

《天和海》

天如海,海如天。

天是平静的海,

海是活跃的天。

海鸥可在活跃的天上飞,

也可在平静的海上飞。

海和天一样,

蓝天如海,

蓝海如天。

你如海,

我如天。

海天为一,

你我为一。

海在天身边,

你在我身边。



@余和治 7岁

夕阳

一个火红的橘子,

大山两口,三口就把它吞掉啦!

我就想知道,

大山它不怕烫吗?

那橘子明明浑身闪着金光!


叶子电报

一台电报机,

虫子哒-哒-哒-哒咬个没完,

写了那么多的字,

要火速把情报送出去。



作为孩子,我要诚实地说出世界的真相


@何一诺 8岁

《上课》

语文课,来写作,

你喜欢吗,我不喜欢。

数学课,来算数,

你喜欢吗,我不喜欢。

英语课,背单词,

你喜欢吗,我不喜欢。

等等等

等等等

你问我,喜欢什么课,

实话告诉你,

我喜欢下课!嘻嘻!


@屈雅莉

要明白自己上网的初衷,也不要让互联网浪费了我们的大把时光,让我们用这大把时光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吧。


最后,我在这里希望大家不要被互联网牵着鼻子走,而是用互联网创造出自己的价值。



@乐乐 10岁

《绝望的同义词》

当我醒来时,已经是下午三点了。

床旁有一张纸条:“我下午七点回来,饭在锅里。妈妈”

我顿时开心地要把头塞进墙里。终于逃离你这个老不死了。哈哈,我受够了。我要向这个人,哦不,是向全世界大喊“我要玩电脑!”


然后警察从我家28楼窗户里爬进来。

“大声喧哗,200块拿来“

沉默,是最好的选择。



@小睿 4岁

我们每个人都有梦想

每个人的梦想都不一样

你只有安静下来

你才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

这样 你的梦想才会慢慢实现

有时候 你的梦想会跑掉

但你不要急 也不要吵

站在原地 安静地等待

你的梦想还会回来

它会住进你的心里

有一天 它也会实现


△ Yejoo, from Ins: agijagimin


编辑:廖廖

排版@魚香



未经特别说明,C计划文章均为原创。文中署名的插图、脑图亦为原创。转载文章或原创插图、脑图,请联系小C(Plan-C2016),或给后台留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